拜登就職典禮倒計時 官方建議民眾:別來

來源:成都商報 | 2021年01月19日 05:30
成都商報 | 2021年01月19日 05:30
原標題:拜登就職典禮倒計時 官方建議民眾:別來
正在加載

  1月14日,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大廈區域的美國國民警衛隊隊員

  當地時間1月17日,距離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就職典禮已進入72小時倒計時。記者在實地探訪中看到,自國會山騷亂以來驚魂未定的美國首都華盛頓當下堪稱“全副武裝”,白宮、國會大廈等地均有“重兵把守”,市中心多見柵欄、路障等安保設施。在暴力威脅和疫情蔓延的雙重陰影之下,華盛頓及附近州官員對有觀禮念頭的美國民眾就一個建議——“別來”。

  如臨大敵

  美國海陸空全面嚴防死守

  “從沒見過這陣勢”

  1月6日示威者暴力衝擊國會大廈事件無疑沉重打擊了華盛頓的心理防線。有關就職典禮前後還可能發生暴力示威活動的預警,更令華盛頓高度戒備。華盛頓連日來不斷升級安保措施,自1月11日起進入緊急狀態。

  在這種情況下,安保工作“神經”還在繼續受刺激。據當地媒體報道,就在當地時間1月15日,警方在靠近國會大廈的檢查點拘捕了一名駕駛卡車的男子,發現他隨身攜帶一把裝滿子彈的手槍,車內有500余發子彈,還有一張偽造證件。

  華盛頓市中心眼下頗似一個戒備森嚴的軍事基地,軍人多、柵欄多、路障多。

  美國國防部1月15日説,已授權多達2.5萬名國民警衛隊隊員協助總統就職典禮的安保工作。這一規模相當於美軍目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駐軍人數總和的5倍。

  國會大廈和白宮無疑是與1月20日拜登就職典禮相關的兩大“重點保護對象”。記者看到,國會大廈和白宮及附近主要路段已圍起高柵欄以防攀爬、設置路障,一些主要路口有軍人執勤、停有軍車,對人員和車輛均設有安檢。

  位於國會大廈和白宮之間、博物館雲集的國家廣場自1月15日起關閉一週。華盛頓最高地標“華盛頓紀念碑”自1月11日關閉至24日。白宮和國會大廈附近13個地鐵站和幾條公交線路將暫時關閉。

  距白宮北門還有500米,就可見美國國民警衛隊隊員全副武裝把守路口。距離白宮不遠的第14街原本頗為繁華熱鬧,街道兩旁餐廳、咖啡廳、酒吧林立,但這個週末基本沒什麼人。不少建築門窗釘上木板,以防暴力事件。

  一名路人對記者説:“從沒見過這陣勢。”

  全美50個州的首府都為應對特朗普支持者的遊行示威而嚴陣以待。加州、伊利諾伊州、賓夕法尼亞州和威斯康星州等都啟動了國民警衛隊,得克薩斯州直接封閉了首府,有的州禁止攜帶武器……各州都先後啟動了多種安保舉措,確保就職典禮期間的安全。

  據Politico報道,海陸空的交通方式都全面加強了安保。各大航空公司現在都禁止攜帶槍支,還暫停了機上的酒類服務。機場開闢了安全通道,讓官員免受人群威脅。聯邦航空管理局(FAA)也提前發佈了針對乘客的高額罰款甚至入獄懲罰的新規。此外,火車、地鐵等都進行了關閉站點或加強安保力量等相應舉措。

  疫情嚴重

  國民警衛隊無新冠檢測計劃

  感染人數勢必將進一步增長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為了確保就職典禮期間的首都安保,五角大樓授權約2.5萬名國民警衛隊前往華盛頓。然而,這大批人員被派遣的時候,也正是美國在新冠疫情中死亡人數最多的時段。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2021年的前兩個星期,即1月的上半月,美國新增病例超過320萬人。

  國民警衛隊發言人告訴CNN,從全美各州部署到首都華盛頓之前或抵達之後,2萬多名國民警衛隊中的絕大多數人都沒有進行新冠檢測。這名發言人稱,國民警衛隊成員的新冠檢測是“根據個案”進行,鼓勵那些有症狀,或曾暴露于新冠病毒中的人進行檢測,但並沒有進行大範圍的要求。現有的篩查程序包括體溫檢測和篩查詢問等。當所執行的任務允許的時候,戴口罩和社交距離也會相應執行。

  然而,眾所週知,無症狀感染者同樣會傳播病毒。沒有大範圍的檢測,很難確認這兩萬多人中是否有人攜帶病毒。一旦發生類似1月6日的騷亂情況,社交距離也就不可能保持了。

  據美國《軍事時報》透露,截至當地時間15日下午,在華盛頓就位的7千多名國民警衛隊員中,已經有43人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而隨著更多國民警衛隊員從全美各地匯聚而來,感染人數勢必將進一步增長。

  俄亥俄州國民警衛隊少將約翰·哈里斯近日公開表達了他的憂慮:“我要提醒你們,我們召集上崗的這些國民警衛隊的人前些天在做其他任務,根本不知道他們會到華盛頓。把這些人都召集到一起,這對我們來説是個真正的憂慮。”

  更大威脅

  近有“獨狼”式極端分子

  遠有更激烈“反撲”?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隨著首都華盛頓和各州首府的安保舉措大幅升級,極端組織也應勢改變了策略,這意味著“獨狼”式的極端分子在接下來一段時間裏將成為更大威脅,還意味著未來更長一段時間內可能迎來更為激烈的“反撲”。

  據悉,“驕傲男孩”和“守諾者(The Oathkeepers)”等參加了1月6日騷亂的極右翼組織敦促其追隨者避開那些當前有著強有力安保力量的主要城市,要麼完全保持“低調”,避免大規模聚集,要麼就在州首府以外的地方聚集。

  然而,這些人依然反對即將就任的新一屆政府班子。在近期的嚴密安保之下,“獨狼”式的極端分子難以監控,威脅風險最大。而從更長期來看,當安保部署放鬆後,這些極右翼團體在接下來幾個月裏可能會變得更具攻擊性。

  “守諾者”領導人在13日發出的郵件中還稱即將上任的總統是“非法的”,要求“現在立刻集結”,還提醒他們在靠近州首府的地方集結。

  而“驕傲男孩”領導人恩裏克·塔裏奧在15日的採訪中表示,他現在考慮的是一些“更有效的,人更少,但能製造更多火花的”示威,還可能參與一些非暴力的活動,例如在集會上擾亂政客發言。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強烈提醒”

  除了首都華盛頓,美國多州也針對總統就職典禮前後當地可能發生的暴力活動加強防範。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1月15日發佈一份重要通知,強烈提醒在美中國公民和機構注意美社會治安和疫情形勢:

  當前美國安全形勢極為嚴峻,首都華盛頓特區已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國民警衛隊出動大規模力量維護首都安全,各州也不同程度採取相應安保措施,社會治安狀況高度堪憂,日前一名在讀博士中國公民被無辜槍殺。美國疫情仍在發展,確診和死亡病例屢創新高,變種病毒不斷出現。中國駐美使館再次提醒在美中國公民和機構務必提高安全防護意識,密切關注當地治安和疫情形勢,提高警惕,避免前往遊行、集會和其他人員聚集區域。

  新聞知多點

  1月20日,拜登的總統就職典禮依循慣例將在國會大廈舉行。

  特朗普日前已明確表示不會出席拜登就職典禮。這雖不是歷史上首次卸任總統缺席繼任者的就職典禮,也是150多年來頭一遭了。

  以往就職典禮結束後還設有總統就職遊行,可沿賓夕法尼亞大道遊行至白宮,但今年這一環節恐將縮水。

  今年就職典禮前增加一項活動,計劃1月19日傍晚在林肯紀念堂前的倒影池舉辦儀式,悼念美國在新冠疫情中失去生命的人們。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容 綜合新華社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拜登就職典禮倒計時 官方建議民眾:別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