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金礦事故救援:這些細節很關鍵!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 2021年01月19日 06:29
新華每日電訊 | 2021年01月19日 06:29
原標題:山東金礦事故救援:這些細節很關鍵!
正在加載

  “望救援不停,我們就有希望,謝謝你們了。”這是17日晚,山東棲霞笏山金礦井下傳來的紙條上的文字。

  17日13時55分許,離事故發生已近7天,救援人員終於打通了一條從地面至部分被困人員所在巷道的鑽孔,並於當晚收到來自井底的紙條,再次證明有被困人員倖存。

  共同守望,從未放棄。百倍努力,終有奇跡。當前救援人員正全力以赴,打通更多生命通道,以儘早營救出被困人員。

  第一次敲擊5下,井下回應5下;第二次敲擊9下,底下回應9下

  17日13時55分許,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救援現場,3號鑽孔貫通。這時,所有大型設備已停止工作,大家屏氣凝神,注視著救援人員敲擊鑽桿,靜聽聲音。

  “當、當、當……”,救援人員用鐵錘敲擊鑽桿。

  “啾、啾、啾……”,順著近600米的鑽桿傳回來的敲擊聲變了聲調,一時間讓現場人員難以辨認。

  “再確認一下,多敲幾下!”站在一旁的指揮員説。救援人員用鐵錘再次敲擊鑽桿。“啾,啾,啾……”,迴響再次傳來。

  “有回音了!”指揮員大聲喊道。一瞬間,人群中響起掌聲與歡呼聲。

  井下傳來的“生命迴響”讓現場救援人員激動不已。警戒線內,一名警察被霧氣打濕的眼鏡,沒能遮擋住他奪眶而出的淚水。

  國家應急救援隊大地特勘隊總工程師杜兵建説,當時向井下發出了兩組信號,第一組信號是敲擊了5下,井下回應了5下,表明底下有人回應了;第二次我們敲了9下,底下也回應了9下。專家當時認為,這有兩種可能,一種是他們同步回應,一種表示他們井下9個人都在。

  唸唸不忘,必有迴響。1月10日14時笏山金礦發生爆炸,22人被困井下。據此前官方通報,其中9人被困在離井口648米的“五中段”,13人被困在離井口698米的“六中段”。

  自11日晚,政府開始大規模調集救援力量,12日上午已調集9支隊伍投入救援,後又從陜西榆林、安徽淮南等地火速調集國際最先進鑽機,從千里之外日夜兼程趕赴現場。目前,共有15支隊伍、532名救援人員、388台套救援裝備進駐現場救援。

  打通生命通道,是救援人員一致的目標。救援採取“兩條腿”並行的方式進行,一方面加快清理回風井井筒障礙物,打通原有通道;另一方面,加快地面打鑽,打通另一條生命通道。現場共佈置了6個鑽孔,其中有用於前期輸送給養的直徑219毫米的鑽孔,17日下午率先打通的3號鑽孔即為這種鑽孔。

  井下有人拽鋼絲繩,微微的顫動被精確捕捉。輸送的營養液特意用熱水溫過

  “哎哎,拽了嗎?他們拽繩了嗎?”“他們應該是拽繩了!”

  17日22時18分左右,經過緊張的下放套管作業,打通的3號鑽孔內套管安裝完畢。鋼絲繩吊著手電筒、營養液、藥品、紙筆等補給向下輸送。為避免溫度太低,營養液特意用熱水溫過。

  好幾雙手一起拽著纖細的繩索,100米,200米,300米,400米,460米,510米……捆綁了給養物資的鋼絲繩,在現場救援人員的共同配合下,緩緩送到井下。大概過了30分鐘,鋼絲繩下到鑽孔底部。

  22時46分左右,下方有人拽了鋼絲繩。微微的顫動被精確捕捉:“拽了!他們拽繩了,現在我感覺到第三下了。”像是醫生終於摸到了生命的脈搏,消防隊員們激動地喊了起來。

  一根繩索,牽動著井上與井下。井下人員獲得了給養,是對井上救援人員最大的安慰和鼓勵。18日淩晨,救援人員又向井下投送了營養液等物品,放在繩索上的營養液及藥品全部被取走。在現場的營養專家程振倩介紹,給礦工提供了低濃度的少量全營養製劑,平均每個人1800毫升,約600千卡熱量補給,可以堅持20小時。

  另外,指揮部還投放了膏藥、消毒紗布、維生素等藥品。據救援指揮部副總指揮陳飛介紹,至18日17時,先後2次投放給養、1次投放藥品,兩批給養能夠滿足井下人員兩天的生存需求。

  見字如晤:紙條部分被水浸濕,略顯潦草的字,是對生命奇跡有力的確認

  17日晚,通過3號鑽孔向井下輸送給養後,抽出的鋼絲繩帶回一項重要收穫——紙條。

  從井下隨繩索傳遞上來的紙條雖部分被水浸濕,但仍能辨認出內容:我們在井下22人,但在五中(五中段)只有11人,六中(六中段)1人,4個受傷,另有十人情況不明。現在大家體力透支嚴重,急需胃藥、制(止)痛藥、醫用膠帶、外用消炎藥,另有3人有高血壓,急需降壓藥,我車上有兩種,請把藥帶下來。由於井下空氣不流通,炮煙濃度大。現在井下水特別大。

  在紙條的最後,寫信人寫道:“望救援不停,我們就有希望,謝謝你們了。”

  這樣一封字跡略顯潦草的信,是對生命奇跡最有力的確認。同時,信中透露出井下大量信息,其中井下12人位置確定,但也有10人情況不明!這讓救援人員既欣喜又心焦。

  全力以赴,再接再厲。18日5時3分許,用於聯絡“六中段”被困人員的1號鑽孔貫通,打至預定位置。救援人員持續敲擊鑽桿,但未得到回音;至18日17時,仍未有井下信息。救援指揮部表示,將通過1號鑽孔,繼續開展生命探測等工作。

  同時,救援工作也遇到不少困難,包括回風井井筒內障礙物堆積量大、清理難度大,鑽孔面臨複雜地質條件,井下水位上漲等。

  一分希望,萬分努力。陳飛表示,將不惜一切代價,窮盡一切手段,發揚連續作戰過硬作風,同時間賽跑,爭分奪秒做好救援工作,力爭達到最理想的救援效果。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山東金礦事故救援:這些細節很關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