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吸管”上崗頻頻被吐槽 網友:嘬得腮幫子疼!

來源:央視新聞 | 2021年01月19日 17:21
央視新聞 | 2021年01月19日 17:2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今年1月1日起,北京施行的“限塑十條”要求餐飲行業不再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不少飲品店及時更換了吸管,其中使用最多的是紙吸管和聚乳酸(PLA)可降解吸管。然而用了沒幾天,紙吸管就因為“不好用”“有味道”等原因頻頻被大家吐槽

  小趙是一個重度奶茶愛好者,幾乎每天都要來上一杯。然而奶茶店換了紙吸管後,小趙直言:喝奶茶的快樂沒有了。“紙吸管一點都不好用,常常戳不進奶茶杯的杯封裏,而且泡一會兒就泡軟了,很多奶茶裏的‘料’完全吸不上來,常常嘬得腮幫子疼,喝起來還有一股怪味。”小趙抱怨説。

WX20210119-163518@2x.png

  記者蒐集了四家飲品店的紙吸管和聚乳酸(PLA)可降解吸管,將其插在40度左右的溫水裏,15分鐘後再拿出來看時:兩種紙吸管被水浸泡的一端有明顯的膨脹,其中一根還有開裂的情況,用手輕輕一捏,紙吸管下端就癟了,用這種吸管喝白開水時,可以感受到明顯的“紙味”

  而兩種聚乳酸材質的可降解吸管無明顯的外形變化,使用口感也跟原先的塑料吸管差別不大。

  目前已有多家品牌飲品店更換了使用感更好、降解能力更強的聚乳酸(PLA)可降解吸管,或者提供兩種吸管供顧客自主選擇,並在紙吸管選項上寫明“口感略有影響”的提示。顧客孫女士説:“我一般只會選擇提供PLA吸管的店,這樣才跟原來的口感差不多。”

WX20210119-163530@2x.png

  既然紙吸管的使用感受並不好,那為什麼還有許多商家選用紙吸管呢?

  據業內人士介紹,這主要是因為成本問題。聚乳酸(PLA)作為一種新型的生物降解材料,是由可再生的植物資源(如玉米、小麥等)所提出的澱粉原料製成,它的生産成本比普通一次性塑料吸管要高5倍左右,而紙吸管的生産成本通常比一次性塑料吸管高3倍左右。而且目前聚乳酸吸管的材料供應和價格體系尚未完全成熟。

WX20210119-163543@2x.png

  其實,對於紙吸管的爭議不僅僅在於它是否好用,還在於紙吸管是否真的環保。有人質疑稱,生産紙吸管的過程就是生産紙的過程,其中的各個步驟都可能會産生不同程度的污染。一些紙吸管的外層還有一層用塑料跟紙的混合材質製成的塑料膜,這層膜與紙吸管難以分離,在後續的回收降解過程中更難處理

  事實上,目前市面上除了一次性吸管之外,還有一些利用不銹鋼、玻璃、竹子等材料製成的可循環利用的吸管。許多商家也並不主動提供一次性吸管,而是在飲品杯蓋上“做文章”,製成便於顧客飲用的直飲杯蓋,給顧客帶來更好的使用體驗。

  中國首家倡導零浪費生活方式的社會企業創辦人余元説:“真正的環保應該首先不影響使用體驗,企業可以研發多種好用又環保的材料來替代難以降解的塑料吸管,並形成一定的規模化生産以降低成本。大家的接受度高了,環保意識自然會得到提升。”

  本文來源丨北京晚報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紙吸管”上崗頻頻被吐槽 網友:嘬得腮幫子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