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八”巧遇“大寒”:數九寒凝大地 谷粟和豆為粥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01月19日 09:31
新華網 | 2021年01月19日 09:31
原標題:“臘八”巧遇“大寒”:數九寒凝大地 谷粟和豆為粥
正在加載

  新華社天津1月19日電(記者周潤健)1月20日,臘月初八,迎來傳統節日臘八節,俗稱“臘八”,巧合的是,這一天還是“大寒”節氣的開始。

  民俗專家表示,“臘八”巧遇“大寒”比較罕見,在寒冷的“四九天”,喝上一碗飄香的臘八粥,會別有一番滋味。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臘八節的前身是古代的“臘日”,“臘日”在上古時代是最重要的年終祭祀日。古人每年都要舉行冬祭,用獵獲的禽獸祭祀祖先和天地神靈,以求來年五穀豐登和家人平安,俗稱“臘祭”。由於每年的“臘祭”均在與來年銜接的十二月舉行,故稱該月為“臘月”,並把舉行“臘祭”的這一天稱為“臘日”,但這一天不固定。

  到了漢朝才明確規定,冬至後的第三個“戌日”為“臘日”。魏晉南北朝時,“臘日”又融入了佛教的傳説故事,從而給“臘日”增添了新的含義,並固定在了臘月初八這一天,因此有了臘八節。

  一千多年來,“臘八”之所以流傳不衰,關鍵在於它傳遞出了“年關”的強烈信號,預示著新的一年就要到來。

  “吃了臘八飯,就把年來辦。”羅澍偉表示,從這句民諺中可以看出,“臘八”是傳統農曆新年的開場鑼鼓。從這一天開始,人們開始以喜悅的心情“忙年”“備年”。

  巧合的是,今年“臘八”正逢“大寒”第一天,“四九”第四天。“中國傳統曆法長時間與二十四節氣並行且相對應,但兩者遵循的規律不同,所以‘臘八’不僅會巧遇‘大寒’,還會巧遇‘小寒’或公曆‘元旦’。”羅澍偉解釋説。

  “大寒”往往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我國民諺也有“臘七臘八,凍死寒鴉”等説法。“大寒”“臘八”趕在一塊兒,給人的感覺是“冷上加冷”。

  “在‘小寒大寒,凍成冰團’的時日裏,喝上一碗熱氣騰騰的臘八粥,不僅可以驅寒保暖,增加身體禦寒能力,還能預防寒邪外感,調理腸胃,堪稱延年益壽、保健養生的佳品。”羅澍偉説。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臘八”巧遇“大寒”:數九寒凝大地 谷粟和豆為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