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穹添浪漫:新年首場“火星合月”21日上演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01月19日 14:59
新華網 | 2021年01月19日 14:59
原標題:蒼穹添浪漫:新年首場“火星合月”21日上演
正在加載

  新華社天津1月19日電(記者周潤健)即將有多個人類探測器“扎堆”到訪,2021年,火星無疑將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妥妥的“網紅”。

  天文專家介紹,1月21日,這顆“網紅”星球將在2021年的天宇首次與皎潔的月亮“相合”。在天氣晴好的條件下,我國感興趣的公眾面向南方天空,憑藉肉眼就可欣賞到這幕美麗的“星月童話”。

  火星在夜空中呈現為一顆明亮的紅色天體,熒熒似火。天津市天文學會副理事長李梅叢介紹説,剛剛過去的2020年是“火星年”,很多人都看到了這顆夜空中美艷無比的“紅星”。2021年伊始,火星雖然正在遠離地球,但依然比較明亮,肉眼可見。整個1月,火星日落後位於東南方天空,並向南方天空運行,約于次日淩晨1時以後下落,前半夜觀測條件不錯。

  21日18時左右,如果天氣晴好,我國感興趣的公眾舉目向南方天空望去,映入眼簾的是一輪農曆臘月初九的上弦月,月亮呈“半月”狀,形狀像英文字母大寫的“D”。在月亮右上方不遠處,閃著紅色光芒的就是火星。星月輝映,競放光芒。

  “除用肉眼觀測外,有條件的公眾用小型天文望遠鏡還可觀測到火星表面的顏色變化和兩極的白色極冠。”李梅叢説。

  月球繞地球的公轉週期為27.3天,因此在一個公轉週期內,多情的“月姑娘”會逐一“約會”和“拜訪”各個行星。

  “本次未能看到這幕‘星月童話’的公眾也不要感到遺憾,因為在上半年的2月19日、3月20日、4月17日、5月16日還將發生‘火星合月’,運氣不太差的話,總會看到一次。”李梅叢説。

  火星是離地球較近且環境最相似的星球,一直以來就是人類走出地月系統開展深空探測的首選目標。

  “從20世紀60年代,人類就開始了對火星的探測,有成功的喜悅,也有失敗的辛酸。進入21世紀,國際上掀起了新一輪的火星探測熱潮。2021年,包括中國‘天問一號’探測器在內的多個人類探測器將登陸火星,造訪這顆被人類寄予厚望的星球,讓我們拭目以待。”李梅叢説。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蒼穹添浪漫:新年首場“火星合月”21日上演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