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槿惠剛被判20年就有望獲特赦?青瓦臺官員表態

來源:成都商報 | 2021年01月18日 06:43
成都商報 | 2021年01月18日 06:43
原標題:樸槿惠剛被判20年就有望獲特赦?
正在加載

  1月14日,樸槿惠被判有期徒刑20年,另處180億韓元的罰款

  綜合韓國媒體報道,1月14日,韓國最高法院對韓國前總統樸槿惠捲入的“閨蜜干政門”和受賄案作出最後判決,樸槿惠獲刑20年,罰款18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億元),再加上此前由於干涉選舉被判2年,其刑期累計達22年。

  若無特赦和假釋,樸槿惠最晚將在2039年,以87歲高齡的身份出獄。不過,一旦其可獲得特赦,就將很快出獄。韓媒稱,如今,韓國國內圍繞是否要特赦樸槿惠展開了激烈的討論。

  韓國執政黨黨首提出特赦樸槿惠:“促進各黨派團結,克服意識形態分歧”

  據《中央日報》報道,此前的2020年12月30日,韓國執政黨黨首李洛淵在接受韓聯社採訪時曾表示:“我會在適當的時候向文在寅總統提出赦免兩位前總統的建議,以促進韓國各黨派團結,克服意識形態分歧。”

  另據韓國《中央日報》1月4日消息,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緊急召開最高委員會討論黨首李洛淵提出的赦免李明博、樸槿惠兩位前總統的問題,表示“委員會一致認為此事需要尊重民意,當事人的反省態度也非常重要”,“將尊重國民和黨員們的意見”。

  據報道,李洛淵提出“赦免前總統”的意見後引發黨內激烈爭議,為親自向最高委員會成員們解釋自己提出這一意見的背景,李洛淵在當日特別召開緊急最高委員會。

  而對於李洛淵作出這一提議前是否曾與青瓦臺進行過協調,共同民主黨首席發言人崔仁鎬表示,李洛淵並未提到相關問題。

  目前,韓國各黨派對李洛淵的建議反應不一。韓國人民力量黨黨首金崇仁對記者表示,李洛淵並沒有就這一計劃徵求他的意見,而樸槿惠和李明博這兩位前總統均出自於人民力量黨。上個月,金崇仁還在韓國公眾面前為前總統犯下的罪行道歉,強調將推進人民力量黨黨內改革。

  韓國國民之黨黨首安哲秀則認為,在這個問題上,韓國民眾的共識是極其重要的,而赦免前總統不應該被用於政治目的。據悉,安哲秀本人將參加今年4月份舉行的首爾市長補選。

  青瓦臺表態:

  前總統獲刑入獄是慘痛的教訓

  一些韓媒報道稱,近日青瓦臺方面正在研究特赦樸槿惠的方案。對於此類報道,韓國政府最初並未給出回應。但是各種猜測愈演愈烈,最終,韓國總統府青瓦臺發言人康珉碩還是給出了回復。

  據韓聯社報道,14日,康珉碩就前總統樸槿惠終審獲刑20年一事表示,前總統獲刑入獄是慘痛的教訓,今後應引以為戒,確保此類事件不再發生。

  康珉碩還表示,繼燭光集會、國會彈劾之後,最高法院的終審判決給“親信干政”事件畫上了句號,這體現出韓國的民主主義憲政精神已發展成熟。

  但另一方面,康珉碩在記者會上未就特赦樸槿惠的問題表態。一位青瓦臺高官則表示,終審判決剛出爐就談赦免不合適,總統文在寅也未就此問題發表任何立場。

  報道稱,文在寅或在不久後的新年記者招待會上以答記者問的形式就特赦前總統表態。

  不過,有分析稱,對於是否赦免前任總統樸槿惠,韓國國內的民眾輿論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日前,就有輿論調查公司以韓國500名18歲以上人士為對象,就赦免前總統問題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贊成和反對的比率分別為47.7%和48%,非常接近。

  韓媒評論稱,由此可見,即便樸槿惠多宗罪名纏身,且在獄中“銷聲匿跡”了三年多,但在韓國民眾中仍有相當的支持率。

  韓國法律界人士分析:

  即便能獲特赦,180億罰金恐不能免

  據韓媒報道,2020年12月29日,韓國法務部等相關部門表示,為迎接2021年新年,對3024人進行特別赦免,特赦對象包括一般刑事犯,社會矛盾犯等。法務部表示,此次赦免的目的在於,在因新冠疫情擴散而加重國民困難的情況下,減輕普通百姓的負擔,為國民和解和克服危機提供轉機。

  據悉,這是韓國總統文在寅上任後進行的第四次特赦,但此次赦免對象並不包括政治犯。韓國前總統樸槿惠和李明博等均被排除在外。目前,樸槿惠和李明博均被關押于監獄服刑。

  而據《中央日報》分析報道,即便總統文在寅有權特赦前總統樸槿惠,但是他免除樸槿惠180億韓元罰款的可能性卻不大。

  韓國法律界認為,總統文在寅雖然有權免除樸槿惠的刑罰以及她所有的罰金,但是兩者一併免除,在韓國沒有先例。也就是説,即便文在寅免除了樸槿惠的刑罰,但是不大可能會免去她的180億罰金。

  《中央日報》報道稱,韓國前總統全鬥煥和盧泰愚在1997年被特赦的時候,他們各自所承受的數千億韓元的罰金卻沒有被免除。直到2013年,盧泰愚才繳清了2628億韓元的全部罰款。全鬥煥也繳納了總額一半左右的罰金。

  韓國憲法裁判所認為,在某犯人既被判刑又被罰款的情況下,特赦最多只能免去他/她的刑罰,而不能同時再免去他/她的罰金。一些韓國法律專家也表示:“刑罰和罰金同時被免去的先例是不存在的,即便是前總統也不能享受這種特殊待遇。”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樸槿惠剛被判20年就有望獲特赦?青瓦臺官員表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