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規模高速增長 智慧醫療産業全面迎來好時機

來源:科技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09:51
科技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09:51
原標題:市場規模高速增長 智慧醫療産業全面迎來好時機
正在加載

  1月上旬,中國(重慶)智慧醫療創新技術應用發展高峰論壇在渝舉行,會上,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正式發佈了《2020智慧醫療發展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圍繞智慧醫療産業發展概況、技術與應用發展趨勢等五大方面對智慧醫療的最新發展作了報告,報告認為數字經濟飛速發展下,中國智慧醫療市場規模高速增長,全面迎來好時機。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高級工程師胡陶解讀《報告》時介紹,2020年,中國智慧醫療行業規模已突破千億元大關,預計2021年規模將達1259億元,行業將進入智慧化、高效化、規模化發展的高速增長期。未來,智慧醫療將成為推動中國數字經濟飛速發展的“新動能”。

  《報告》顯示,數字賦能智慧醫療已成為主流趨勢,大數據分析也將在疾病監控、輔助決策、健康管理等領域發揮重要作用,而NB-IoT+物聯網芯片等融合應用,也將彌補傳統醫療設備的缺點,成為移動醫療設備的標配。

  在分析智慧醫療技術與應用發展趨勢時,胡陶介紹,在終端層,智慧化醫療器械及終端設備將加速普及應用,並集中體現在無線智慧診療設備、可穿戴式智慧監測設備方面。

  在網絡層,5G三大應用場景適配無線醫療健康場景需求。增強移動寬帶可以給急救車提供廣域連續覆蓋,實現“上車即入院”。海量機器類通信,實現醫療設備管理監控。低時延高可靠通信則讓無線監護、遠程手術得到保障。

  在平臺層,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將推動醫療信息化及遠程醫療平臺改造升級。

  在應用層,5G醫療應用潛力無限,智慧化和個性化是兩大發展方向。智慧應用場景包括遠程會診、遠程超聲、遠程手術、遠程監護、遠程示教、應急救援、智慧導診、智慧院區管理、AI輔助診療、移動醫護等。

  《報告》指出,從技術趨勢來看,5G加速商用,將推進智慧醫療加速落地;人工智慧+大數據,會助力智慧醫療發展;窄帶物聯網+物聯網芯片研發,會加速醫療設備商用。

  從服務需求來看,創新智慧醫療服務應用會更注重用戶體驗。各種便捷的數字化工具,連接線上線下場景,實現醫療服務全鏈條、全流程的打通,有效支持醫療服務體驗的持續優化。智慧醫療能充分發揮數字技術效率優勢為醫生和患者等提供更加便捷且全面的健康信息數據。

  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景根元在會上表示,在持續向好的趨勢下,面對當下醫療大數據發展過程中的挑戰,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識,避免不良行為給智慧醫療發展帶來泡沫化的風險;在信息安全與個人隱私保護上要加強數據安全保護,避免患者隱私洩露濫用的風險;在數據共享及標準建設方面,要規範數據應用避免出現數據孤島現象。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市場規模高速增長 智慧醫療産業全面迎來好時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