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鏈條”斷在哪?不能再給病毒反撲之機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01月18日 15:05
新華網 | 2021年01月18日 15:05
原標題:防控“鏈條”斷在哪?——從多起疫情看防疫風險點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題:防控“鏈條”斷在哪?——從多起疫情看防疫風險點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沐鐵城

  河北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十例,吉林出現“1人傳102人”……2020年12月以來,河北、吉林、遼寧、黑龍江等地相繼發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令人揪心,也給疫情防控敲響了警鐘。從公開發佈的信息梳理髮現,疫情防控存在一些漏洞或風險點,值得認真反思。

  ——紅白喜事密集登場,為病毒快速傳播提供溫床。

  河北省石家莊市藁城區增村鎮小果莊村一名61歲婦女確診前的行程軌跡顯示,她曾騎電動車赴新樂市農村姐姐家探親,曾乘坐本村包用車輛到附近飯店參加婚禮。還有多名來自其他村莊的確診病例,都有前往小果莊村參加活動或趕集的相同軌跡。

  黑龍江省望奎縣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多是惠七鎮惠七村村民,均有聚集聚會聚餐行為,具有高度的關聯性和聚集性。

  ——從“1傳10”到“1傳102”,超級傳播頻頻出現。

  遼寧省大連市確診病例金某在未發病時參與11人家庭聚會,造成後期其他10人全部感染,此後經傳播累計導致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達33例。

  而根據17日通報,吉林省本次疫情為黑龍江省望奎縣無症狀感染者輸入吉林省後引發本地傳播。其中,輸入病例林某近期多次往返于黑吉兩省,活動範圍較廣,接觸人員多,曾多次開展針對中老年人的營銷活動,已形成“1傳102”的超級傳播。

  ——無症狀在“三聚”,有症狀不就醫。

  無症狀感染者多有聚集聚會聚餐行為,但出現症狀後有人也未及時就醫。大連確診病例金某自述,其2020年12月15日出現發熱等症狀並自行服藥。在河北確診病例中也有多人在出現症狀後自行服藥,沒有及時就醫。

  ——發燒看病未上報,買退燒藥未登記。

  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療衛生條件相對較差,預防意識比較薄弱,有的未能及時對發熱患者進行登記和上報,沒有發揮出“哨點”作用。石家莊市藁城區劉家佐村一名52歲男性患者曾于2020年12月27日到藁城區小果莊村某診所就診,29至30日再次到同一診所就診,但1月2日因到新樂市人民醫院就診才發現當日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

  有的藥店對購買退燒藥的顧客未進行實名登記,也錯過了“早發現”的時機。

  在近日的全國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代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通報近期全國聚集性疫情情況時説,從近期聚集性疫情處置情況看,暴露了一些需要引起高度重視的突出問題,包括公共場所常態化防控有所鬆懈、疫情應急指揮體系不能及時高效發揮作用、疫情應急處置準備還不到位、農村疫情防控力量薄弱。

  近期幾起疫情均由境外輸入導致。一些地方在防控過程中出現鬆懈麻痹和消極對付現象,應急指揮體系沒能快速激活。馬曉偉通報強調,要健全常態化向應急及時轉換的指揮體系,切實做好各項應急處置準備,提高應急處置科學性精準性,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

  漏洞和風險點多,也與部分群眾疫情防控意識不足密切相關。為此,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近日印發《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進一步加強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根據各地疫情變化,動態調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確保健康科普知識信息科學準確;強化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理念,繼續鞏固新冠肺炎預防措施,如常通風、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使用公筷等。

  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監察專員王斌近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呼籲,繼續加大對農村公眾和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的宣傳力度;提倡在節慶期間文明舉辦婚慶等活動,儘量少擺席,避免人群聚集;春運期間要儘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儘量避免去人員密集場所;發生可疑症狀之後不要慌,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到就近的醫療機構就診。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防控“鏈條”斷在哪?不能再給病毒反撲之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