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石家莊醫廢處置中心:日清涉疫醫廢11噸 每天都在挑戰極限

來源:中新社 | 2021年01月18日 15:32
中新社 | 2021年01月18日 15:32
原標題:探訪石家莊醫廢處置中心:日清涉疫醫廢11噸 每天都在挑戰極限
正在加載

  (抗擊新冠肺炎)探訪石家莊醫廢處置中心:日清涉疫醫廢11噸 每天都在挑戰極限

  中新社石家莊1月18日電 題:探訪石家莊醫廢處置中心:日清涉疫醫廢11噸 每天都在挑戰極限

  中新社記者 魯達 王天譯

  自1月5日起,李紅強已經12天沒有回過家了。十六七個小時的工作強度,讓他感到每天都在挑戰極限。一開口,他的聲音已經嘶啞。

  1980年出生的李紅強是石家莊醫療廢物處置有限公司醫廢處置中心的一名司機。石家莊疫情暴發後,該公司承擔起包括河北省胸科醫院在內的3家新冠肺炎疫情定點救治醫院及石家莊市內部分隔離酒店等涉疫垃圾的處理工作,日處理任務約11噸,其中每日來自3家定點醫院的涉疫醫廢就有5噸多。

  由於這些涉疫醫廢很多直接來自確診患者,傳染風險極高,不僅需要專業的密閉倉儲物流運輸,對搬運人員的防護和體力要求也非常高。

  該公司黨支部副書記鄭軍説,為做好抗疫工作,公司上級單位石家莊水務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從集團機關和各子公司抽調青年骨幹力量充實到抗疫一線。“處置中心的廠區內有一百人,都是男同志,以‘80後’為主。”

  戴口罩,穿防護服,然後戴頭套、護目鏡、手套,18日清晨,匆匆吃過一口早飯的李紅強熟練地把自己“武裝”起來,在給車輛進行全面消殺後,驅車駛向40公里外的河北省胸科醫院。一個來回80公里,他每天至少要跑3趟。

  “一開始,我也感到害怕。”李紅強説,但當他看到來自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趕來支援石家莊的時候,他不怕了,“咱不能給石家莊丟人!”

  上午9點,處置中心的中控室內,大屏幕上的實時監控數據不斷變化,監控區域內,身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緊張地忙碌著。

  戴上雙層口罩後,記者感覺到呼吸開始吃力,護目鏡裏面也很快蒙上一層霧氣。“必須穿上防刺靴子,在處理車間內萬一踩上針頭,沒這靴子麻煩就大了。”公司總經理呂向東説。

  穿戴好防護設備後,記者來到醫廢物品處置廠區4樓的處置室。在這裡,黃色的垃圾箱分上下兩層擺放在處置車間。呂向東説,垃圾桶內既有市民核酸檢測的廢棄物,又有確診患者的醫療垃圾和生活垃圾。這些醫廢將通過投料口投入立式旋轉熱解爐內,高溫焚燒後的爐渣經檢測合格後進行掩埋,除塵袋內的有害物質則繼續進行無害化處理。

  來自醫院的涉疫醫廢必須在12小時內處理完畢。每一個垃圾桶,從卸車到投入焚燒爐,最少要經過3次消毒。現場的工人説,為了完成這些工作,大家吃飯都儘量少喝水,防護服一穿就是五六個小時,每人每天都要工作十六七個小時。

  “中午半個多小時的吃飯休息時間,會拿起手機看看,回復一下家人的留言,等晚上下班時,往往已經後半夜了。”正在忙碌的白東亮説,因為每天接觸高危醫廢,他們工作之餘的時間均處於一種“隔離”狀態。

  臨近中午,一輛從河北省胸科醫院運輸涉疫醫廢的車輛開進處置中心的專用通道內,白東亮和同事們又忙了起來。半噸多的醫廢卸完後,汗水順著頭套的縫隙往下淌。

  隔著防護服,記者看不清他們的臉。工人們説,為避免家人擔心,他們都沒説自己的工作內容,“沒啥説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大家團結一心,爭取春節前‘打退’疫情,回家和老婆孩子團圓。”一名背對著記者正在給垃圾桶消毒的工人説。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探訪石家莊醫廢處置中心:日清涉疫醫廢11噸 每天都在挑戰極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