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主食就能好好控糖?妊娠期糖尿病的5大誤區你知道嗎

來源:人民網 | 2021年01月18日 09:58
人民網 | 2021年01月18日 09:58
原標題:不吃主食就能好好控糖?妊娠期糖尿病的5大誤區你知道嗎
正在加載

  近年來,隨著生育年齡的普遍推遲,很多孕媽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GDM)。有些人表示懷疑:平時血糖正常,為什麼懷孕之後會患上糖尿病?有些人過度自信:生完之後就好了,不用採取什麼措施。今天,我們來了解一下妊娠期糖尿病的五大常見誤區。

  誤區一:我一向身體好,妊娠期糖尿病不用管

  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如果血糖控制得不好,對孕婦和胎兒都有極大的危害。

  對於孕婦而言,①患上高血壓或子癇前期的幾率較高,後者需要人為終止孕育;②血糖過高會導致羊水過多,子宮被過度撐開,最終導致早産;③血糖過高會損害腎功能,引起視網膜病變,導致視力出現異常。

  對於胎兒而言,如果長期處於血糖較高的環境,可能成長為巨大兒,使孕婦難産風險加大。胎兒出生以後,離開了高血糖環境,會變成低血糖,不注意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另外,很多成年疾病,都與胎兒時在媽媽子宮內的環境、出生時的體重等有關。

  誤區二:懷孕期間節食,生完就不用節食了

  妊娠期糖尿病是2型糖尿病的試金石,如果懷孕期間患上糖尿病,表明胰島存在問題。一般而言,健康的人吃完飯後,胰島會分泌胰島素,讓血糖水平達到正常。懷孕之後,胎盤産生的激素有對抗胰島素的作用,胰島需要更努力地分泌更多胰島素。但是如果胰島有問題,就分泌不出更多胰島素,從而導致血糖升高,最終結果就是妊娠期糖尿病。

  有孕媽會説,如果懷孕期間控制體重增長,而妊娠期糖尿病生了寶寶也就好了,之後就不用節食了。

  其實不然,如果胰島有問題,生完寶寶後暫時會恢復到正常,但是很多年後還是可能患上2型糖尿病。如果不注意調整飲食習慣、控制體重,那麼2型糖尿病可能會來的更早。

  誤區三:為了控制血糖,不吃主食就好

  少吃不等於不吃。人活著要愉悅,沒有熱量不行。不吃主食,會消耗自身的脂肪,導致代謝紊亂。

  誤區四:水果含糖量太高,不能吃

  水果可以吃,但要注意吃的水果種類和時間。最好吃不甜(生糖含量少)的水果,如蘋果、橙子、柚子、獼猴桃、梨,在上下午加餐吃,一天不要超過半斤。

  誤區五:吃了也不怕,運動就好了

  有的人説:我吃了也不怕,一會兒出去走1萬步就好。

  這是不可能的,不是説攝入的熱量都可以通過運動來消耗,重要的還是管住嘴。吃佔七分,運動佔三分,甜的和油炸的食物儘量不吃,調整飲食習慣,然後加強運動。

  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産醫院主任醫師範玲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不吃主食就能好好控糖?妊娠期糖尿病的5大誤區你知道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