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插上科技創新翅膀(權威訪談·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17))

來源: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7日 21:13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7日 21:13
原標題: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插上科技創新翅膀(權威訪談·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17))
正在加載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指出要重點佈局一批基礎學科研究中心,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國際和區域科技創新中心。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福建如何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並依靠科技創新做大做強做優産業?記者採訪了福建省委書記尹力。

  記者:“十四五”開局之年,福建如何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開好局、起好步?

  尹力:福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重要部署,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把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福建工作時開創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實踐,持續做實做細做成。積極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加快補齊科技創新等突出短板,深入推進數字福建和生態省建設,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加快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記者:加快科技創新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需要,福建如何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增強發展動力?

  尹力:我們將在補齊科技創新短板、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上下功夫,增強全方位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抓好人才和機制兩個關鍵點。深入實施“八閩英才”培育工程,千方百計培養引進一批“高精尖”短缺人才和工匠型人才。健全以創新能力、質量、實效、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和充分體現知識、技術等創新要素價值的收益分配機制,落實“軍令狀”“揭榜挂帥”等制度機制;突出市場導向和以“用”為目的,推動科技、人才、産業、資本、政策等創新要素高效配置,把産、學、研、用更好地有機融合起來,加快形成創新沃土、激發創新活力。

  突出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和強化核心技術攻堅兩個重點。加快建設區域創新高地,深化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建強平臺載體,高標準建設省實驗室和省創新研究院,爭取在能源材料領域建設國家實驗室。加大研發投入,完善企業研發投入激勵機制,帶動全社會研發投入增長20%以上。聚焦福建有基礎有優勢、發展最急需的領域攻堅突破,實施10個以上省科技重大專項。

  記者: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福建如何依靠科技創新做大做強做優産業?

  尹力:我們依靠科技創新,加速發展新産業新經濟,加快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實現一産穩、二産進、三産優,打造一批百億龍頭企業、千億産業集群、萬億主導産業。重點要把數字福建、海上福州和生態省建設等戰略持續做實做成,做好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三篇大文章。

  實施數字經濟領跑行動。去年數字經濟增加值突破2萬億元,佔全省GDP比重45%左右,已成為福建高質量發展的主引擎。自然資源越用越少,數據資源則越用越多。我們將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新時代數字福建建設,用好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效應,加快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促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力爭全省數字經濟規模超2.3萬億元、佔全省經濟總量一半以上。

  加快建設海洋經濟強省。堅持陸海統籌,陸地經濟與海洋經濟一起抓,既抓好寶貴的耕地和動植物種源保護、林業資源和生態環境保護,又抓好海洋資源保護開發利用。加快推進廈門國際航運中心、福州國際深水大港等建設,加快港口資源整合,形成合力。全力推進三都澳、閩江口、湄洲灣、泉州灣、廈門灣、東山灣六大灣區建設,積極發展遠洋漁業和海洋高新技術産業。

  發展壯大綠色經濟。持續深化生態省建設,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組織實施綠色産業指導目錄,加快綠色製造體系建設,推進綠色産業示範基地建設,實施綠色建築創建行動,完善綠色金融支持保障機制,深化“電動福建”建設,推進光伏發電等新能源運用,促進全面綠色轉型。

  記者:福建如何更好發揮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體作用?

  尹力:在福建,民企貢獻了70%以上的科技成果,98%以上的高新技術企業是民企。要發揮企業技術創新主體作用,我們將重點實施兩大專項行動。

  實施龍頭企業“培優扶強”專項行動。支持行業龍頭企業、領軍企業整合産學研力量,組建體系化、任務型的創新聯合體,加強共性技術平臺建設,推動産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做優做強更多龍頭企業。

  實施高新技術企業“雙倍增”專項行動。完善高新技術企業成長加速機制,加大種子企業儲備和科創板、創業板等上市扶持力度,向企業開放省級科技創新平臺、相關互聯網平臺接口等資源,促進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培育更多“獨角獸”、專精特新企業,實現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和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雙倍增”。

  記者:福建如何實現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尹力:我們將緊緊圍繞福建省情特點,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著力打造重要節點、構建重要通道、用好重要力量,讓更多優質資源在福建集聚。

  打造重要節點。福建北連長三角、南接珠三角、與台灣隔海相望,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我們將發揮獨特區位優勢,在提高福建産品和服務競爭力、建設現代流通體系等方面發力,努力在國內大循環中發揮銜接、貫通的作用。著力打造“絲路海運”“絲路飛翔”等八大工程,努力讓人才集聚進來、貨物集散出去,在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發揮集聚、輻射作用。

  建設重要通道。在陸上,要加快構建快捷聯通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和中西部的戰略通道,吸引更多貨源從福建出口。在海上,要加快廈門國際航運中心建設,配套建設港鐵聯運一體化基礎設施,打造廈門、福州、泉州等國際海運樞紐。在空中,要優化空域結構,打造福州、廈門兩大國際門戶樞紐機場,加密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直航,拓寬對內聯結、對外開放的戰略空間。

  用好重要力量。福建籍華僑華人有1580多萬,40%的香港同胞、60%的澳門同胞、80%的台灣同胞,祖籍地在福建。他們在福建改革開放中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更是重要力量。我們將以有力有效的措施,大力引進僑資僑智僑力,深入推進閩臺融合發展,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譜寫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福建篇章。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插上科技創新翅膀(權威訪談·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17))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