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評:超級傳播者不是傳説,鬆懈不得!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1月17日 20:41
央視網 | 2021年01月17日 20:4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月13日,吉林省通報一名黑龍江省輸入無症狀感染者,其曾在吉林省公主嶺市艾尚瀚邦養生會館、吉林省通化市源升品質生活坊分別進行培訓授課,繼而引發群體感染。截至目前,這條傳播鏈上已有102名感染者。

  這不是個案,在此之前,大連也出現1人傳染44人的超級傳播者。接二連三的超級傳播事件給我們敲響了警鐘,超級傳播者不是傳説,已成為現實的危險。儘管過去一年來我們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取得了顯著成效,但由於國際疫情仍然嚴峻,境外輸入風險絲毫沒有降低,加之冬季寒冷天氣利於病毒傳播,防控任務仍然艱巨,絲毫不可鬆懈大意,要時刻繃緊弦、拉滿弓,持續抓緊疫情防控工作,尤其對超級傳播事件要高度警惕,嚴防死守。

  從科學視角分析,超級傳播者一般是由於體內的病毒出現變異或者適應了人體環境,使得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能力增強。因此,防範這類病例關鍵在於隔離工作到位,一旦出現病例,緊急排查溯源,爭取第一時間找到病毒源頭,從源頭解決,切斷病毒傳染鏈條,不要給它大範圍傳播的機會,最大程度的減少超級傳播事件出現。

  我們更要從這幾起超級傳播事件中總結經驗教訓,做到見微知著,舉一反三。關鍵一點就是對於容易發展成為超級傳播者的重點人群、重點區域要做好重點監測。譬如,年齡較大者、體質較弱者、慢性疾病患者等一些群體都容易遭到病毒入侵,要格外注意防護。又如,有必要對一些易造成扎堆聚集的場所、活動進行必要限制。此次吉林案例中培訓機構封閉空間內的聚集性傳播,以及此前已經被總結出的婚喪嫁娶場合的人群聚集,我們都應引以為戒。

  年關將近,社會流動性加強,疫情防控壓力增大,各地各部門決不能有絲毫鬆懈和僥倖,務必履職盡責,按照科學防控、精準防控的要求,排查隱患,防微杜漸,儘快控制住當前多點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作為負責任的社會公民,我們也要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負責,能不外出則不外出,出外要戴口罩,儘量減少聚集,為疫情防控作出應有的貢獻,鞏固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央視網評論員)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央視網評:超級傳播者不是傳説,鬆懈不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