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新征程 書寫新偉業——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側記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01月16日 16:10
新華網 | 2021年01月16日 16:10
原標題:踏上新征程 書寫新偉業——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側記
正在加載

  冬日的中央黨校校園,涌動著濃郁的學習熱潮。

  1月11日至1月14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入分析了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精闢闡述了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新要求,深刻闡明了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啟之年的關鍵節點,為“關鍵少數”上了關鍵一課。

  聆聽講話、分組討論、認真自學、集體交流……4天時間裏,190余名來自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有關人民團體、軍隊各大單位、中央軍委機關各部門的學員,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思考,充分研討交流。

  學員們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氣勢恢宏,科學闡明了事關全局的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是指引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綱領性文獻,必將引領全黨在新征程上乘風破浪、再鑄輝煌。

  著眼兩個大局,明確歷史方位,錨定坐標再認識

  “現場聆聽總書記開年第一堂大課,尤感必要、及時,尤感受用、解渴!”1月11日上午,步出中央黨校禮堂,一位來自中部地區的學員感慨地説。

  同是開年第一課,今年意義尤為不同。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啟之年。開局關係全局、起步決定後勢,能否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事關現代化國家歷史宏願、事關民族復興光明前景。

  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之後,總書記對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最集中、最系統的深入闡述。

  歷史方位是決定方向、明確路徑、選擇方略的根本性問題。我國進入的新發展階段處於什麼樣的歷史方位?對中國又意味著什麼?

  習近平總書記在“授課”中作出精闢解答——“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發展階段的重要論述,是關於我國現在何處、走向何方的重大戰略判斷,標注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坐標。”一位來自東部地區的學員説。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進入新發展階段,要以怎樣的發展理念指導發展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從根本宗旨、問題導向、憂患意識三個方面,要求全黨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我們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新發展理念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讓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一位來自中央國家機關的學員説。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的一項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

  “總書記在開班式講話中深刻洞察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對如何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是我們應變局、開新局的行動指南。”一位來自西部地區的學員説,要找準各地在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定位和特色,為塑造我國競爭新優勢作出自己的貢獻。

  學員們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通篇貫穿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主線,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時與勢的深刻洞察、對危與機的精準把握、對思與行的科學指引,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大家學習之後,精神更加振奮、方向更加明確、信心更加充足。

  精準解疑釋惑,指明路徑方向,奮楫揚帆再動員

  發展的指導思想明確了,發展的目標任務明晰了,現在的關鍵就是一步一個腳印向前走,一項一項抓落實。連日來,學員們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説實話、謀實事、出實招、求實效。

  “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堅持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一位來自中央國家機關的學員説,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運行面臨的主要矛盾仍然在供給側,我們要進一步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優化供給結構,改善供給質量,提高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

  構建新發展格局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一位來自西部地區的學員説:“我們應當堅持全國一盤棋,全面排查各類堵點,特別是努力破除妨礙生産要素市場化配置和商品服務流通的體制機制障礙,降低全社會的交易成本。”

  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徵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一位來自東部地區的學員説:“下一步,要充分發揮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組織者的作用,進一步加強基礎研究,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同時,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著力推進産學研深度融合,推動我國産業鏈的創新升級。”

  在學思踐悟中強化責任擔當,在討論交流中實現學學相長。學員的筆記本上,心得體會、發言要點寫滿了一頁又一頁;分組討論期間,每一位學員都聯絡工作實際,有針對性地進行發言,插話、詢問的情況也時常出現。

  隨著學習研討的不斷深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等重要論述,在與實際工作的對接點上閃耀出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的光芒。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對區域協同發展提出了新要求、創造了新機遇。各地要進一步找準自身定位,發揮比較優勢,發展特色産業,從而更好地促進循環、形成互補、實現共贏。”

  “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特別是注重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鼓勵消費新模式、新業態的發展。”

  “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擴大內需有關鍵作用,但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決不能盲目上馬高耗能高排放項目。”

  “‘雙循環’既要講前半句,也要講後半句。我們既要把國內大循環暢通起來,也要堅持對外開放,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更可持續的發展”……

  學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篤。學員紛紛表示,要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切實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增強風險意識,提高政治能力,化危為機再出發

  “這是黨的十九大後,我在中央黨校第三次聽總書記談風險挑戰。”一位來自中央國家機關的學員的感受,引起廣泛共鳴。

  不困在於早慮,不窮在於早豫。

  2018年1月,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從8個方面列舉了16個需要高度重視的風險。2019年1月,黨中央專門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習近平總書記又深刻分析了7個領域的重大風險。

  這次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對風險問題再次重申:“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隨時準備應對更加複雜困難的局面。”

  築起“發展”的大廈,必須夯實“安全”的地基。只有練就金剛不壞之身,才能在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

  學習討論中,學員們紛紛結合各自工作領域,談應對之策——

  一位來自金融系統的學員説:“要不斷健全金融風險預防、預警、處置、問責制度體系,補齊監管制度短板,在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同時注重防範金融風險的積累”;

  一位來自政法系統的學員説:“要努力創新社會治理,推動重心下移、資源下投、力量下沉,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防風險、化矛盾、護穩定、保平安”;

  一位來自軍隊系統的學員表示:“一定要向著建軍百年奮鬥目標,加快推進軍隊機械化信息化智慧化融合發展,不斷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

  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強調領導幹部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經濟工作從來都不是抽象的、孤立的,背後都有政治。”學員們對此深有體會,“只有從政治上看問題,才能把握全局、看透本質、抓住根本。要心懷‘國之大者’,錘煉政治能力,培養戰略眼光,提升專業水平。”

  “黨的全面領導是我們現代化建設的最大優勢。把這個最大優勢發揮好,最根本的一條就是要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學員們一致表示。

  擔當新使命,踏上新征程。

  告別為期4天的學習,學員們奔赴各自工作崗位,以更加清醒的理論自覺和更加飽滿的工作熱情投入到新的歷史偉業之中。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踏上新征程 書寫新偉業——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側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