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

新聞頻道 來源:光明日報 2021年01月16日 16: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之四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為更好發揮“關鍵少數”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關鍵作用指明努力方向。

  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完成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黨,就要確保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關鍵在人,就要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尤其是,目前我們正處於“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處於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節點,更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保證我們黨在新發展階段更有力地發揮核心作用、領導作用和戰鬥堡壘作用。

  深刻理解“關鍵在黨”在新發展階段的意義。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前提都是保證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需要著眼維護黨的權威統一,深入落實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著眼于保證黨的領導全覆蓋,完善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在此基礎上,將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領導在職能配置上更加科學合理、在體制機制上更加完備完善、在運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深刻理解“關鍵在人”在新發展階段的所指。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證。中國的事情能不能辦好,國家能不能長治久安,能不能牢牢立穩新發展階段這一歷史方位、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這一指導原則、清醒把握新發展格局這一路徑選擇,關鍵在人,尤其在於黨的領導幹部的關鍵作用。這一重大命題要求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推動黨中央關於“十四五”時期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新發展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站起來”“富起來”的歷史,充分證明了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強起來”的現實,更呼喚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深刻理解、精準把握、充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開班式上關於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重要指示,是我們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的更高目標的重要前提。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