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黨的全面領導統領新征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 2021年01月16日 16:09
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 2021年01月16日 16:09
原標題:以黨的全面領導統領新征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正在加載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開啟新征程,適應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在這次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這既是我們應對驚濤駭浪的底氣所在,也是一往無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

  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一個由諸多領域、諸多環節、諸多層面構成的大系統工程,有坐鎮中軍帳的“帥”的統領,“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才能大局分明。回首一路艱辛跋涉,我國化危為機、逆風破浪取得的非凡成就,從來不是憑偶然和靠運氣,而是在於黨中央的領航掌舵。2020年的非凡歷程也再次證明,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在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黨中央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具有決定性作用。

  進入新階段,我們要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個“全面”是重點也是難點,系統性特徵和要求更加突出;在統籌“兩個大局”中,機遇和挑戰同在,機會與風險並存。我們要繼續砥礪奮進,開拓進取,離不開中國共産黨這個指引方向的指南針、凝心聚力的主心骨。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要增強政治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善於從講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使講政治的要求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近期一系列重要會議上的明確要求,凸顯“講政治”的極端重要性。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以系統觀念推動工作,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要提高專業化能力,切實解決“理解不深入、行動跟不上、落實缺乏創造性”的問題。當下,科技變革速度很快,經濟社會活動複雜性全面上升,新情況、新事物、新問題不斷涌現,各級領導幹部必須增強補課充電的緊迫感,緊跟時代潮流。要掌握科技變化趨勢,了解新興領域情況,積極適應和滿足群眾新期待、新要求,切實提高駕馭經濟工作的能力,努力成為領導現代化建設的行家裏手。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要抓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開啟新征程,我國發展進入一個風險易發多發期,各種矛盾和問題相互交織疊加,需要繃緊安全發展這根弦。面對新挑戰,我們必須打造政治過硬的幹部隊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領導在職能配置上更加科學合理、在體制機制上更加完備完善、在運行管理上更加高速高效。

  逐夢前行,首在把舵定向;攻堅克難,更需引領力量。新征程的進軍號已經吹響,全黨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聚起14億中國人民的磅薄偉力,奮力創造新發展階段發展新奇跡,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週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鬥!(作者:金觀平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以黨的全面領導統領新征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