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為政之道,修身為本

新聞頻道 來源:光明日報 2021年01月16日 16: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9年3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指出,為政之道,修身為本;幹部的黨性修養、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工齡的增長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必須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為政之道,修身為本”,源於儒家經典《禮記·大學》所講的“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意思是説,治理國家、從事政務,要把自身的品格修養作為根本;從貴為天子到一般黎民百姓,修養好我們自己的身心,是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前提,是立身處世之本。

  今天的人文社會科學把“德”往往區分為“公德”與“私德”。這是將道德主體活動劃界為公共領域和私人領域後,根據“德”的不同範圍作出的概括。梁啟超在1902年寫的《論公德》一文中指出,“吾中國道德之發達,不可謂不早”,但“偏于私德,而公德殆闕如”。實際上,中國古代公德與私德界限並不嚴格:從私德可以延伸至公德,從公德可倒推至私德。且我國傳統道德亦不乏所謂“公德”,有政德、武德、士德、民德、商德、師德、醫德、藝德等基本職業道德規範,從家庭道德到社會生活各領域的思想行為規範應有盡有。近現代社會的發展與傳統農業經濟時代不可同日而語,分工日益精細,各種活動領域的特殊性,使道德泛化、擴展至幾乎人類生産生活的所有範圍和空間,傳統道德理應隨之轉化和創新。

  按照儒家文化所講,不僅私人領域要修身——“不愧屋漏”,暗室不欺,慎獨為要,而且公共領域如政治活動更應以高標準“嚴以修身”。通常來説,普通人品德出現問題,對社會影響大多有限,但如果做了官,尤其是在更大範圍從事政務活動,德行(包括私德)不端,即孟子所言“不仁而在高位,是播其惡于眾也”,故“惟仁者宜在高位”。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眾,是黨員幹部成長成才的重要因素。這種以反求諸己為內容的黨的文化建設,實際上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豐富資源的採納、汲取、融匯。孔子強調“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以德服眾”甚至成了一種治理方式——“為政以德”。《禮記·中庸》指出,“知所以修身,則知所以治人;知所以治人,則知所以治天下國家矣”,管理是先管好自己,不是首先指向被管理者;官員的修身治己,是治國理政的起點。其中的理論根據是什麼呢?荀子認為,“君者,民之原也;原清則流清,原濁則流濁”,在上位者本身即是標準和根源。我們耳熟能詳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説的也是在領導崗位上的人應以身作則。

  孟子區分了兩種管理方式——“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靠真理和人品魅力、靠全心全意為民的作為、靠忠誠理想信仰的吸引力來贏得民心,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特色之一。故此,為政之道,修身為本意味著,廣大領導幹部要在其位、謀其職、用好權,具有先進性的政黨,則更應該注重非權力的作用,發揮真理和人格的感召力。

  “修身”是一輩子的事情。孔子説,“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三戒”之語,把人的青少年、中年、老年幾個重要時期都涵蓋了,頗有“活到老,修到老”的意味。“修身”並不因你的黨齡工齡增長、職務升遷而自然提高,相反,面臨的挑戰和誘惑還可能增大,客觀上增加了修身的難度,“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應該隨之強化而不是放鬆和減弱。

  應從“自我革命”的高度看待“修身”乃“為政”之本。毛澤東同志認為革命者應當於“改造整個社會”中同時“改造自己”,他把自覺地“改造自己”和“改造世界”並提。新時代,我們黨強調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徹底“修身”的實質就是一場永無休止的“自我革命”。不能勝寸心,安能勝蒼穹?“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才能駕馭好權力這把“雙刃劍”,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與期望。

  (作者:朱康有,係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