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13名成員已順利來華並隔離

來源:新華社 | 2021年01月16日 15:45
新華社 | 2021年01月16日 15:45
原標題:外交部: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13名成員已順利來華並隔離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記者溫馨、王賓)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説,經雙方協商,中方同意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專家組于14日來華,同中方科學家一起就新冠病毒溯源進行聯合科研合作。14日中午,國際專家組13名成員已順利抵達武漢併入住隔離飯店。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中,有2人因抗體檢測呈陽性未能登機,但他們核酸檢測未呈陽性。你可否澄清一下中方關於外國人入境的政策?是僅根據核酸檢測結果,還是抗體檢測陽性也無法入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説,中方的遠端檢測規定,是根據當前國際疫情形勢,參照多國做法作出的安排,目的是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保障中外人員往來有序進行。這既是為了維護中國國內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也有利於最大程度降低來華人員自身途中交叉感染風險,維護大家的健康安全。去年11月,中方就已公開發佈了《關於搭乘航班赴華人員須憑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及血清抗體檢測雙陰性證明登機的通知》。中方將嚴格遵循相關防疫規定和要求,為世衛專家來華開展溯源國際合作提供相應支持和便利。

  趙立堅説,世衛組織專家組的15名成員中,有2名專家在新加坡機場轉機檢測期間,IgM血清抗體檢測呈陽性。根據有關防疫規定要求,自新加坡出發,搭乘航班赴華的中、外籍旅客,應于登機前2天內完成新冠病毒核酸和血清檢測,憑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血清特異性IgM抗體檢測陰性證明,即雙陰性證明,申領帶“HS”標識的綠色健康碼或健康狀況聲明書。

  “出於對世衛組織工作的支持,中方同意對有關專家進行第二輪IgM抗體檢測,結果顯示1名專家檢測為陰性,我們已同意其來華,另1名專家仍為陽性。我們將繼續同世衛組織就相關事宜保持溝通,為雙方開展溯源合作共同作出努力。”趙立堅説。(完)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外交部: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13名成員已順利來華並隔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