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後聽不見了 問題不在耳朵在鼻子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年01月14日 11:36
北京青年報 | 2021年01月14日 11:36
原標題:感冒後聽不見了 問題不在耳朵在鼻子
正在加載

  “大夫,大夫,前幾天我感冒上火了,鼻子不通氣,嗓子疼,可是現在我感冒都已經好了,為什麼耳朵總感覺悶悶的,是耳朵進水了?麻煩您能不能幫我弄出來呀,我自己也摳不出來……”

  上述情況,是耳鼻喉科大夫在門診經常遇到的。其實,出現這種情況,多數是我們耳鼻喉科很常見的分泌性中耳炎。最常見的原因是咽鼓管引流不通暢以及上呼吸道感染引起。

  那麼,咽鼓管又是什麼呢?咽鼓管是連接我們耳朵和鼻咽部的一個通道,正常情況下是關閉的,當我們張口、吞咽、打哈欠、唱歌的時候它才開放,以保持中耳鼓膜內外壓力平衡。

  但是當我們感冒上火、上呼吸道感染的時候,細菌、病毒也可以從鼻咽部、口咽部通過咽鼓管逆行感染中耳,導致我們中耳感染,俗稱“中耳炎”。這種由於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中耳炎患者一般無耳流膿現象,多數表現為耳朵悶堵感,伴有聽力輕度下降。但一般不會引起重度聽力下降。

  患者有時候感覺聽力下降不明顯,用左右耳朵接電話感覺聽聲音大小不一樣時可能才發現。到醫院就診,醫生再追問其病史,可能有的患者合併過敏性鼻炎,長年累月的過敏性鼻炎已經習慣,所以不認為自己鼻子有問題。

  其實,患者只有良好地控制了過敏性鼻炎等鼻部疾病,鼻腔通氣才會更好,中耳的積液才會慢慢改善。好比廚房下水道,只有下水道通了,上面的水才能流下去。我們的鼻子以及嗓子的炎症控制住了,咽鼓管通暢了,中耳裏面的積液才能被慢慢吸收或者通過咽鼓管引流經咽部排出。

  通過給上面這位患者做耳內鏡檢查發現,其鼓膜完整,外耳道也乾乾淨淨的,沒有洗澡水。反而透過鼓膜能看到鼓膜裏面有水,經過鼻噴藥物及口服黏液促排劑一週多保守治療後,患者聽力明顯改善,基本恢復至正常水平。

  所以,如果我們感冒之後出現耳朵聽力突然下降,要儘早就醫。因為越早診治越容易治愈,且一般口服鼻噴激素聯合黏液促排劑就可以。如果拖延時間久了,積液像雞蛋清一樣時間越久越黏稠,這樣容易形成“膠耳”,治療效果欠佳,日後還可能影響聽力。

  文/郭冰艷 (北京老年醫院)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感冒後聽不見了 問題不在耳朵在鼻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