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厘子價格腰斬?批發商:降價約兩三成 正常價位

來源:成都商報 | 2021年01月13日 06:24
成都商報 | 2021年01月13日 06:24
原標題:“降價約兩三成,這才是正常價位”
正在加載

  近日,車厘子價格腰斬登上微博熱搜。不少網友好奇,車厘子自由,今年可以實現了嗎?

  1月11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走訪了成都部分菜市場、商超以及批發市場發現,車厘子降價大約兩三成,其中品種較好的如“三J”“四J”車厘子降幅較小。

  批發商:好貨降幅較小

  1月11日下午兩點左右,四川雨潤國際農産品交易中心有的商鋪門口堆著一箱整袋的車厘子,有的成箱車厘子已經打包好準備裝車。

  “這個‘四勾’的500元一箱,10斤,算下來50元一斤。”市場裏一位賣車厘子的商家,指著紙箱裏整袋塑料包裝的車厘子介紹説,“幾勾”表示車厘子果徑大小,車厘子從大到小,分別對應“4J”“3J”“2J”“J”。去年同樣的“4J”批發價一箱大約550元左右。

  “也有便宜的”,該工作人員隨後打開一箱車厘子錶示,該種車厘子“一勾”都算不上,200元一箱10斤,去年一箱大概在230元到250元。

  繼續往市場裏走,另外一家商鋪正將車厘子裝車。據商鋪老闆表示,門口堆放的5斤整袋一箱的車厘子批發價為180元,每斤36元。去年同樣的貨價格大約一箱240左右,算下來每斤大概47元。上述兩位商家都表示,今年價格確實比往年都低,平均降價兩三成,“好貨降幅相對較小,畢竟好貨數量還是有限”。

  産地豐收是降價原因之一

  要了解這次車厘子降價的原因,首先需要了解我們吃的車厘子從何而來。一位水果電商平臺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了中國車厘子的供應情況:每年3月左右山東的車厘子上市,5月左右汶川的車厘子上市,6月左右漢源的車厘子上市,7月美國的車厘子上市,11月左右智利、新西蘭的車厘子開始上市。全年除了9月、10月,基本都有車厘子吃。現在,大家吃到的基本都是進口的車厘子。其中以智利進口的為主,新西蘭的也有但很少,因為貴,“新西蘭的基本不走批發,走電商零售,價格都是100元一斤起”。

  這個季節,國內的車厘子幾乎都是智利進口的。“根據我們得到的消息,種植面積增加和今年天氣很好是今年智利車厘子豐收的主要原因。”四川雨潤國際農産品交易中心的一位車厘子批發商表示,智利車厘子豐收,供應量大了,價格自然會降低。今年説的是增産了30%,聽上去增量還是比較大。但其實,近幾年智利車厘子國內市場供應量的漲幅都在20%左右。所以增産對價格有一定影響,但也不是唯一因素。

  從上年11月開始到過完農曆年,智利車厘子在這週期裏,也會有價格波動。“剛開始産量少,走空運;後面産量起來了,走海運,價格會先高後低。”該批發商解釋,根據往年的經驗,等到快過年的時候,市場需求增大,車厘子又會迎來一波上漲。整體看,冬天車厘子的價格會經歷一個由高到低再拉高的過程。

  “我們覺得這是回到正常價位,這波降價前幾年就該來的,之前有人在炒作車厘子,賠本賺吆喝。”一位給成都批發商供貨的進口商説,價格回歸正常後,影響價格的因素就會回來最基本的供需關係。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車厘子價格腰斬?批發商:降價約兩三成 正常價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