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後如何正確補覺和調整飲食?這份指南請收好

來源:生命時報 | 2021年01月13日 09:37
生命時報 | 2021年01月13日 09:37
原標題:補覺,早睡優於晚起
正在加載

  補覺,早睡優於晚起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神經內科三病房主任  宋榮蓉

  熬夜後,第二天人會精疲力竭,經常如此對身體的傷害很大。但對於有些職業、人群來説,完全杜絕熬夜不太現實,他們需要在飲食、作息上進行一些調整,儘量減少及修復損傷。

  睡前3小時吃東西。晚餐時間最好設定在睡眠前3小時左右,這樣內臟壓力不大,血糖血壓穩定,睡眠較輕鬆。如睡眠距離晚餐時間超過4小時,可以在睡前1小時左右加餐一次。不要吃油炸、燒烤類的食物,可選擇全麥麵包、湯麵、牛奶、雞蛋、堅果、蘋果、番茄等。最好不要空腹熬夜,否則不但工作效率低,還會造成消化系統不適及代謝異常。

  勤補水。熬夜過程中,每半小時或1小時起身走動一下,喝點溫水。或者把香蕉、木瓜、橙子等水果榨汁和酸奶混合,可同時補充水分和營養素。吃根黃瓜對緩解熬夜後的水分丟失也有一定功效。睡覺前喝一杯溫水,注意別喝太多,以免第二天眼睛浮腫。

  第二天早睡,而非晚起。睡眠不足的人一次性晚起幾小時,可能打破生物鐘,影響激素分泌和自律神經平衡。如果想補覺,建議第二天晚上早睡而不是早晨晚起,不要連續熬夜,以免生物鐘晝夜顛倒,器官超負荷工作。工作日常熬夜者,週末補覺不如每天短時間補覺有效。另外,前一天熬夜,中午最好小憩30~60分鐘。

  及時補充維生素。有幾種維生素,常熬夜者要特別補充:1.維生素A。夜間光照有限,長時間用眼易幹澀疲勞,可以吃點富含維生素A的動物肝臟和深綠、橙黃色蔬菜水果。2.維生素B2。在維持眼睛正常色覺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也可以預防結膜炎、皮膚炎症,可以吃點雞肝、牛奶、雞蛋等。3.維生素C。對於熬夜引起的自由基增多、身體過氧化現象,維生素C能起到預防作用,還能幫助合成膠原蛋白,減少熬夜引起的皮膚問題,所以可以多吃獼猴桃、檸檬、橙子、草莓等水果。▲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熬夜後如何正確補覺和調整飲食?這份指南請收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