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援柬鄉村供水項目改善當地民生

來源: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3日 14:46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3日 14:46
原標題:中國援柬鄉村供水項目改善當地民生
正在加載

  柬埔寨班迭棉吉省奧甘臣村裏,隨著鑽井機內的水柱向上噴涌,抽出的水很快由渾濁變清澈,現場的村民和中企工作人員歡呼起來。日前,中國援建柬埔寨鄉村供水項目第二期工程在奧甘臣村鑽井取水成功。第一次見到水井抽水的孩子們手舞足蹈,在濕漉漉的地面上高興地跑來跑去。

  奧甘臣村地質條件複雜,之前村民曾嘗試打井,卻總不出水。旱季一來,村民們需要騎車從15公里外取水,或者花錢買水。中國打井隊經過4次鑽探,終於成功找到井深和出水量均達標的地下水。

  柬埔寨有部分農村社區長期缺乏基本的清潔水供應。2017年,中國援柬鄉村供水項目正式啟動,第一期于2018年結束。目前正在建設中的項目第二期工程,由中國江西國際經濟技術合作有限公司(簡稱“江西國際”)總承包建設,計劃在柬埔寨10個省份的鄉村地區新建近千口水井和50多個社區池塘。

  “截至去年12月底,項目工期過半,深水井工程已完工90%,社區池塘工程已完工74%,施工總體進度達83%。”江西國際駐柬埔寨代表蒲政宇説,項目預計於今年11月竣工。屆時,將為柬埔寨鄉村近百萬民眾的日常生活生産、農業灌溉、牲畜養殖提供清潔衛生的水資源。目前,完工、檢驗合格的水井和池塘已逐步交付當地政府。

  在班迭棉吉省班臣村,第940號水井靠近村民通宋的家。去年施工期間,通宋經常自發為打井隊送水送餐,“村裏條件艱苦,中國打井隊克服困難幫助我們找水打井,讓我們感動。”新水井抽出的水清澈甘甜,為村民農耕和生活帶來了極大便利。

  項目方在施工現場採取了嚴格的防疫措施,穩步推進各工區水井、池塘的施工進度,還向柬埔寨政府捐贈了口罩、測溫儀、消毒液等防護物資。柬埔寨農村發展部大臣烏拉本在視察施工現場時表示,中國援柬鄉村供水項目直接惠及柬埔寨廣大鄉村百姓,“相信柬中合作會繼續結出碩果”。班迭棉吉省農村發展廳項目主任喬蔡説:“感謝中方的大力支持。柬埔寨政府希望用幾年時間解決鄉村缺水問題,讓村民用上乾淨水。”

  (本報曼谷電)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援柬鄉村供水項目改善當地民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