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談黨員幹部如何做政治上的老實人

新聞頻道 來源:黨建網微平臺 2021年01月13日 16: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強調,老實做人、做老實人,是共産黨員先進性的內在要求,是領導幹部“官德”的外在表現,也是我們黨的一貫主張。因此,黨政機關尤其要&&重視幹部中的老實人,讓老實人得到正名和重用,推動全黨全社會形成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的良好氛圍。今天,黨建網微平臺和您一起來學習,習近平眼中的老實人應具備哪些品德。

  自覺加強政治歷練,增強政治自製力

  要自覺加強政治歷練,增強政治自製力,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要注重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掌握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掌握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做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2020年10月10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要自覺尊崇黨章、模範踐行黨章、忠誠捍衛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堅決杜絕“七個有之”,做到“五個必須”,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在守紀律、講規矩上作表率,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絕不做兩面派、兩面人。

  ——2018年1月5日,習近平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

  自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樹立正確政績觀,始終做老實人、説老實話、乾老實事,自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召開的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

  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樹立正確政績觀,真抓實幹、轉變作風。主題教育本身要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

  ——2019年5月31日,習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

  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説老實話、乾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斷取得作風建設新成效。

  ——2014年3月9日,習近平在參加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領導幹部必須珍惜權力、管好權力、慎用權力,自覺接受各方面監督,做到忠誠老實、言行一致、表裏如一,時刻想著為黨分憂、為黨奉獻。

  ——2018年6月12日至14日,習近平在山東考察時的講話

  堅持到群眾中去、到實踐中去

  一定要學會調查研究,在調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領。調查研究要經常化。要堅持到群眾中去、到實踐中去,傾聽基層幹部群眾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實情況,不能走馬觀花、蜻蜓點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

  ——2020年10月10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要心中有群眾,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認真落實黨中央各項惠民政策,把小事當作大事來辦,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

  ——2020年10月10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要嚴守政治紀律

  要嚴守政治紀律,在重大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要心底無私,正確維護黨中央權威,對來自中央領導同志家屬、子女、身邊工作人員和其他特定關係人的違規干預、撈取好處等行為,對自稱同中央領導同志有特殊關係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須堅決抵制。黨內要保持健康的黨內同志關係,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係、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係,堅決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風邪氣,讓黨內關係正常化、純潔化。

  ——2019年1月11日,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講話

  清正廉潔作表率,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確處理公私、義利、是非、情法、親清、儉奢、苦樂、得失的關係,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鬥爭,堅決預防和反對腐敗,清清白白為官、乾乾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

  ——2019年5月31日,習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