皰疹神經痛三叉神經痛可別“拖”

——身上出現小水泡,警惕患了“帶狀皰疹”

來源:齊魯晚報 | 2021年01月12日 12:39
齊魯晚報 | 2021年01月12日 12:39
原標題:皰疹神經痛三叉神經痛可別“拖”
正在加載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焦守廣

  説到帶狀皰疹,可能有的人略有耳聞,其發病率可謂不低。

  帶狀皰疹是在身體單側的皮膚上,呈帶狀發作的一種急性皮膚病,開始看著幾個小水泡,就是因為發作期的這幾個小水泡太小了,大多患者沒有經歷過這幾個小水泡造成的潰爛和破壞性,太沒在意或大意了,皰疹可能很簡單的方法治療消除了,更厲害的是這個病會有個後遺症的病非常的棘手,就是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如果發作在頭面部的,也會被稱為三叉神經痛,有的患者可能沒有發作出皰疹來,也會引起頭面部的劇痛或異物感。

  比如有的人左側額頭、眼周長出一串小水泡,並出現脹痛刺痛閃電痛等感覺,眼睛還有沙粒粒的刺痛感,晚上痛的都無法睡眠,後來就診才知道這是帶狀皰疹。

  青島天道中醫門診部主任于華芬提醒,得了帶狀皰疹,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及時治療,並注意防止引發後遺神經痛。

  特別是50-60歲以上的患者,年齡越大,越容易留下後遺症,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治療方法錯誤或不潔的療法或錯過最佳治療期等,造成皰疹病毒殘留在皮膚內刺激神經引起刺痛、火燒痛、刀割痛、緊束痛等劇痛或異物感等。

  根本病因是因為身體在免疫力低下發病,剛開始時長小紅疹子,有的甚至沒有起紅疹子,都沒在意是帶狀皰疹。由於沒有相關醫療常識,就沒有採取任何或者及時干預措施,當出現火灼痛、閃電痛、串痛等症狀時,往往被誤診為閃腰岔氣、膽囊炎、心絞痛、心梗、頭疼、腰痛、腿痛、皮炎等等,錯過了黃金治療時間;有的採用了不當的土方偏方或不潔的療法,最終造成了後遺症。無疹型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就是皮膚上沒有形成皰疹,而出現的疼痛症狀或者異物感跟有疹型的一樣的症狀。無論是有疹型或者無疹型帶狀皰疹造成的後遺神經痛都是由於水痘——帶狀皰疹病毒造成的。

  據介紹,三叉神經痛高度疑似帶狀皰疹在面部發作的一種,就是皰疹沒有發出來,只有神經痛或異物感。

  于華芬表示,如果沒有嚴重的基礎病,並且在嚴格遵守禁忌(葷腥等)説明的情況下,採用五聯拔毒祛痛的外治法。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皰疹神經痛三叉神經痛可別“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