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問新冠疫苗,為你釋疑解惑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1年01月12日 13:45
中國青年報 | 2021年01月12日 13:45
原標題:十問新冠疫苗,為你釋疑解惑
正在加載

  疫苗接種是控制傳染病大流行的最有力武器,2020年12月15日以來,我國已累計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900多萬劑/次。通過有序開展接種,符合條件的群眾都能實現“應接盡接”,從而構建起免疫屏障,阻斷新冠病毒的傳播。

  近期,有關疫苗接種的話題在群眾中持續熱議。我國疫苗的安全性如何?普通群眾何時能接種?去哪兒接種?接種時需要注意什麼?出現不良反應怎麼辦?我國疫苗産能有多少……記者盤點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專家的權威解答。

  普通人群什麼時候可以接種,去哪兒接種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負責人曾益新介紹,我國新冠肺炎接種疫苗工作按照“三步走”策略推進。

  第一步,2020年12月15日啟動了對重點人群的接種工作。“比如冷鏈物流人員、海關邊檢人員、醫療疾控人員,以及農貿市場、海鮮市場的工作人員、公共交通的工作人員等,他們由於工作的關係,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風險相比其他人群更高,所以,要把這部分高風險人群優先保護好。”曾益新説。

  第二步,將啟動對高危人群的接種工作,高危人群指一旦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容易發生重症,甚至容易導致病亡的人群,比如老人、有慢性基礎疾病的人群,他們感染之後,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風險比較高。

  第三步,將對其他普通人群進行接種。根據疫苗的産量和對風險、危險因素的判斷,來科學合理地設計接種策略,根據疫苗産量的逐步增加,來推進人群的疫苗接種。

  那麼,去哪兒接種疫苗呢?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負責人崔鋼介紹,通常情況下,接種單位都設在轄區的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或者綜合醫院,一般居民所在的轄區都是涵蓋的。“我們已經要求各地及時公佈轄區內的接種點、能夠接種疫苗的單位,包括地點和服務時間。如果接種涉及一些集中的單位,我們也會考慮設立臨時接種點,上門服務。同時,我們也會通知相關單位或個人,到哪去打,什麼時間去。大家也可以諮詢所在轄區的地方衛生行政部門,或者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關注相關信息發佈平臺”。

  全民免費接種意味著老百姓不用花錢嗎

  曾益新介紹,2020年12月15日啟動的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過程中,各地參照核酸檢測“應檢盡檢”的模式,由各級政府組織和安排費用保障,個人不承擔疫苗的成本和接種費用。也就是説,免費是包括了疫苗的費用和接種費用。“我們也曾經發現有個別地方收取個人費用的情況,我們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的名義發文,要求立即整改。目前看來,各地執行免費接種政策都做得很到位”。

  國家醫保局副局長李滔介紹,疫苗免費接種是在居民知情自願的前提下,企業按議定價格提供疫苗,疫苗費用、接種服務等全部費用,將由醫保基金和財政共同負擔,居民個人不負擔。

  李滔表示:“主要通過動用醫保基金滾存結余和財政資金共同承擔新冠疫苗及接種的費用,不影響當期醫保基金的收支,也不會影響大家看病就醫的待遇。從長遠看,實行全民免費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有利於快速建立免疫屏障,維護我國正常的生産生活秩序和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從而進一步促進醫保基金長期可持續的運行。”

  疫苗定價與免費接種之間是否矛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工作組組長鄭忠偉介紹,我國將向全民免費提供新冠疫苗。所謂免費,就是老百姓不需要掏一分錢。企業在開展疫苗研發、生産、儲存、運輸的過程中會有成本,因此企業按照新冠疫苗公共産品的屬性,依據成本會作出相應的定價。政府相關部門也會按照相應程序,按照相應價格,向企業進行購買,為全民免費接種。因此,新冠疫苗的定價和向全民免費接種並不矛盾。

  “隨著新冠疫苗生産規模和接種規模的不斷擴大,以及上市産品的不斷增多,價格也會變動。政府相關部門會採取措施,制定相應的價格形成機制,將新冠疫苗的價格導入經濟、合理的區間。”鄭忠偉説。

  病毒變異是否對疫苗的保護效果造成影響

  “新冠病毒的變異問題一直是大家高度關注的熱點問題,所以我們從一開始就設立了專門的課題組,來研究、監測新冠病毒的變異情況。”曾益新表示,至少目前看來,病毒的突變不會影響疫苗的保護力。“我們要高度關注這個問題,一方面繼續密切地監測病毒變異情況,另外也要做好應對,萬一突變累積到一定程度,影響到我們疫苗的保護力,要做提前準備,開展廣譜性的新冠疫苗或者變異後的新冠疫苗研究,以有效應對可能産生的問題”。

  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徐南平也表示,現在整體來看,病毒變異每天都在發生,但都處於正常範圍內。這種變異現在對疫苗的使用沒有産生影響,但是未來有可能産生影響,科研攻關組將當作它一定會産生影響來進行科技工作部署。“我們有信心應對病毒變異對疫苗使用效果産生的影響,我們一定會為老百姓提供安全、有效、可及的疫苗”。

  如何區分疫苗接種不良反應和偶合反應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介紹,不良反應指合格的疫苗經過規範的接種以後,産生跟接種目的沒有關係或者意外發生的一些損害的反應,包括一般反應和異常反應。所有藥品,包括疫苗,都會産生不良反應,這是在允許範圍之內的。偶合反應指接種者在接種的時候,恰巧處於其他一些疾病的潛伏期或者發病前期狀態,在接種的時候,很巧合的,這個疾病也同時發病了。這種情況跟疫苗的接種沒有關係,並且跟疫苗的質量也沒有關係,不屬於不良反應。

  焦雅輝介紹,我國新冠疫苗“常見的不良反應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頭痛、發熱,接種部位局部的紅暈或者出現硬塊。還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嘔吐、腹瀉這樣一些常見的不良反應”。

  接種時要注意哪些問題,出現不良反應怎麼辦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提醒大家,去接種的時候,一定要把自己的健康狀況如實告知接种醫生,比如有沒有什麼疾病,是不是正處於疾病的發生期,有沒有過敏史等。接種後,一定要在現場留觀30分鐘。這是因為大多數嚴重過敏反應都發生在接種後30分鐘內,一旦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在現場能夠得到及時救治。另外,可能會有人由於緊張及其他的心理性因素出現心因性反應,不要過早離開接種地點。

  王華慶介紹,前期臨床試驗的結果和緊急使用接種的一些信息顯示,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常見反應和其他滅活疫苗相比沒有太大差別,主要表現在局部反應、全身反應兩方面。“局部反應包括注射之後出現疼痛、腫、癢的感覺。在全身反應方面,現在監測到的主要有發熱、乏力的情況。無論是局部反應還是全身反應,大多是一過性的,一般是不需要處理的”。

  “如果發熱超過38.5℃,或者局部紅腫特別厲害,感覺到身體特別不適,沒有及時恢復,疾病狀態在持續,建議去醫院及時就醫。”王華慶説。

  焦雅輝介紹説:“我們要求各地,每個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負責責任區內若干個接種單位的醫療保障工作。這些醫院要派出有經驗的急診急救人員,攜帶必要的搶救設備和藥品,在接種點提供駐點保障,一旦發生情況,及時處置。當發生還要繼續處置的嚴重異常反應時,一方面要有120救護車快速轉運,另外,對口的上級醫院要開通綠色通道,提供多學科的診療支持,盡最大努力來確保接種群眾的生命安全。”

  哪些情況不能接種新冠疫苗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表示,通用的原則是,如果受種者對疫苗或疫苗的成分過敏,或者打完一針有症狀,懷疑跟疫苗有關係,又或確認是疫苗引起的,這種疫苗第二針就不能接種了。如果受種者處於患病的急性期、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以及有發熱或者懷孕等情況,都暫時不能接種。發熱、急性疾病痊癒,或者慢性疾病進入穩定期後可以接種。

  “對於禁忌症來説,不同的疫苗不是完全不變的,隨著對疾病的認識和疫苗研究的深入,會發生一些調整和完善。”王華慶説。

  “一般情況下,在國家規定的指南和方案公佈之前,建議新冠疫苗和HPV疫苗分開接種。”王華慶解釋,能不能同時接種,主要考慮免疫效果和安全性兩個因素。“基於這兩點目前沒有研究數據,我們不建議同時接種新冠疫苗和HPV疫苗”。

  接種了疫苗還需要戴口罩防護嗎

  “儘管我們相信疫苗安全有效,但是接種新冠疫苗以後,還是要求大家繼續維持個人防護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等這些好習慣,畢竟疫苗的保護作用不是百分之百的。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個疫苗説保護率達到百分之百,特別是在當前我國群體免疫還沒有建立起來的情況下,我們建議即使打了疫苗,防護措施仍然不減,以更好地保障大家的安全。”曾益新説。

  曾益新表示,新冠肺炎病毒發現的時間還不到一年,現在説疫苗能夠保護多長時間還為時過早,還需要後續持續跟蹤研究。他介紹,我國2020年3月啟動的疫苗I、II期臨床試驗,有很多志願者參加,對志願者進行的隨訪顯示,他們的抗體也持續存在。另外,很多醫療機構,對出院的新冠肺炎康復病例也一直進行隨訪,抗體存在最長的達10個月。“這些證據都提示,疫苗保護期,按世衛組織的規定要求的半年以上,基本上沒有太多的疑問。當然,至於説保護期能不能像很多病毒性疫苗一樣,達到終身免疫,或者至少保護5年、10年?現在還不能下這個結論”。

  如何保證疫苗的安全

  2020年12月30日,我國依法附條件批准了國藥集團新冠滅活疫苗上市。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陳時飛表示,國藥集團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的滅活疫苗,已知的獲益超過了已知的風險,達到了附條件上市的標準。

  “疫苗是用於健康人群的,所以我們高度重視保證疫苗的生産質量安全。”陳時飛介紹,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從設計、生産監管、全鏈條監管等方面著手,確保每一支疫苗都符合質量要求。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工作組組長鄭忠偉介紹,我國的新冠疫苗開展的I期、II期、III期臨床試驗,以及我國依法依規在自願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已經開展的疫苗緊急接種,都充分顯示了我國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有6萬多疫苗接種者去過境外的高風險地區,至今我們也沒有收到1例嚴重感染病例的報告,這也從另一個角度證明我們的疫苗有一定的保護效果”。

  “在推進疫苗的研發過程中,中國疫苗企業以及研發單位只有一個對手,就是病毒,我們是在和病毒賽跑。在整個研發過程中,我們充分尊重科學規律、科學原則。我國疫苗是最早開展臨床試驗的,也是最早開展Ⅲ期臨床試驗的。在推進的過程中,嚴格遵循相關的科學原則,絕不會為了爭第一而去搶跑。”鄭忠偉説。

  我國疫苗的産量能否滿足需要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負責人毛俊鋒2020年12月3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國內有18家企業,根據各自的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發進展,已陸續開展了産能建設。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北京科興中維三家企業已經完成了2020年的新冠疫苗産能建設任務,他們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高生物安全等級的生産車間已經通過了多部門聯合組織的生物安全驗收。國藥中生北京公司的滅活疫苗已獲附條件上市批准,因此,中生北京公司已經啟動了大規模生産。

  “企業開展規模化生産的同時,我們也在組織他們同步並行進行産能擴建工作。産能是一個動態持續提升的過程。其他疫苗研發技術路線,産能建設也是按照計劃在有序推進。所以,隨著新冠滅活疫苗産能的進一步提升,以及其他技術路線企業産能路線的逐步完成,相信中國新冠病毒疫苗的生産能力能夠滿足國內大規模接種的需求。”毛俊鋒説。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曼玉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十問新冠疫苗,為你釋疑解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