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説防疫】國內接種的是哪種新冠疫苗?安全嗎?

來源:光明網 | 2021年01月12日 11:41
光明網 | 2021年01月12日 11:41
原標題:【畫説防疫】國內接種的是哪種新冠疫苗?安全嗎?
正在加載

  編者按:近日,我國首支新冠疫苗已在多地開始對重點人群進行接種。新冠疫苗要不要打?怎麼打?我國接種的是哪種疫苗?適用於哪些人群?打完後能不能摘口罩?接種疫苗會得到多久的保護?出現不良反應怎麼辦?圍繞老百姓關切的新冠疫苗相關問題,光明科普策劃“畫説防疫·疫苗來了”系列科普動畫進行全面梳理和解答。

  國內接種的是哪種新冠疫苗?

【畫説防疫】國內接種的是哪種新冠疫苗?安全嗎?

  我國目前使用的是全病毒滅活疫苗,係通過化學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複製力,同時保留能引起人體免疫應答活性而製備成的疫苗。滅活疫苗的優勢是傳統經典的疫苗製備方式,屬於成熟、可靠、經典的疫苗研發手段。相對於其他技術路線而言,滅活疫苗研發平臺成熟、生産工藝穩定、質量標準可控、保護效果良好,研發速度快,且易於規模化生産,具有國際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評判標準。

  不同廠家的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替代接種嗎?

【畫説防疫】國內接種的是哪種新冠疫苗?安全嗎?

  目前尚無關於不同廠家或不同種類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替代接種的證據。建議現階段使用同一廠家的同品種疫苗完成接種。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畫説防疫】國內接種的是哪種新冠疫苗?安全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