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時政新聞眼丨 習近平開講“新年第一課”,這件事要全面做強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21年01月11日 23: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邁入2021,你有什麼樣的打算?今年是中國“十四五”開局之年。如何開好局、起好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開講“新年第一課”,分析我們處於什麼樣的歷史方位,主攻方向在哪,要全面做強哪件事。聽著總書記的這些講述,你會發現,國家的大打算和我們每個人的小打算,息息相關、密不可分。

  △聯播視頻丨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專題研討班 第八次新年“開講”

  2021年1月11日,繼去年10月參加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之後,習近平再赴中央黨校,這次他參加的是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

△當天的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開班。(總臺央視記者石丞、郭鴻拍攝)

  根據中共中央印發的全國幹部教育培訓規劃,黨中央就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定期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這是既瞄準“關鍵課題”,又瞄準“關鍵少數”。

  為什麼要針對“關鍵少數”舉行專題研討班?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1月5日的開班式上這樣回答:“建設好我們這樣的大黨,領導好我們這樣的大國,中央委員會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至關重要。”他在2017年2月13日的開班式上指出,要“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思想到位、行動對標帶動全黨貫徹落實”。

△開班式舉行前的會場(總臺央視記者李錚拍攝)

  每年的專題研討班,習近平總書記都會到場開講“開班第一課”。因為研討班的舉辦時間一般是在一年之初,這往往也是總書記主講的“開年第一課”。

  在經歷了極不平凡的2020年之後,中國已經邁入具有里程碑意義的2021年。在開好局、起好步的關鍵當口,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的開班式上強調,要全面做強自己。

△開班前,與會者相互交談。(總臺央視記者石丞拍攝)

   歷史方位:“時與勢在我們一邊!”

  在1月11日的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闡述了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核心要義: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總書記指出,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是我們黨明確階段性中心任務、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依據。

△開班式現場(總臺央視記者郭鴻拍攝)

  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作出“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判斷。在今年1月11日的開班式上,總書記説,作出這樣的戰略判斷,有著深刻的依據。

  習近平指出,新發展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強”,是新階段的關鍵詞和重要特徵。總書記説,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

  △位於湖北恩施漁山村的這條溜索,長720米、高400米,村民通過溜索不僅可以快捷出山、提高出行效率,還能外銷農家山貨,實現增收。

△漁山村村民在自家屋裏熏制臘肉,圍爐交談。

  怎樣清醒認識新發展階段?習近平説,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

  2012年11月,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曾強調:“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當代中國的最大國情、最大實際。”我們要把握這個最大國情,既不能做超越階段的事情,也要積極有為、乘勢而上。

△2020年12月底,一年一度的吉林查幹湖冬捕開網捕魚。

  總書記在這次開班式上説,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發展的要求,也是我國社會主義從初級階段向更高階段邁進的要求。

  總書記指出,未來30年將是我們完成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個歷史宏願的新發展階段。

△1月10日,湖北宜昌,船舶有序行駛在三峽五級船閘。

   把握好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

  2015年10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新發展理念。在次年1月的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説,新發展理念要落地生根、變成普遍實踐,關鍵在各級領導幹部的認識和行動。

  在今年的開班式上,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經濟形勢進行科學判斷,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許多重大理論和理念,對發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時調整,其中新發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

  △廣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縣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産業,一字排開的風力發電機成為侗鄉新地標。

  新發展理念,首先應該把握什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

  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我們黨第一次在全會文件中突出強調“紮實推動共同富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在1月11日的開班式上,總書記指出,實現共同富裕不僅是經濟問題,而且是關係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問題。“凡治國之道,必先富民。”

△1月10日,浙江金華某火腿加工區整整齊齊吊曬著上萬隻火腿。

  在戰勝2020年史所罕見的風險挑戰之後,如何進一步把握新發展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隨時準備應對更加複雜困難的局面。要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總書記尤其強調,既要敢於鬥爭,也要善於鬥爭,全面做強自己

  △1月10日,浙江杭州,2022年亞運會淳安場地自行車館正加緊建設中,爭取今年3月底前完成竣工驗收。

  “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中國作出的戰略抉擇。在1月11日的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説,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只有立足自身,把國內大循環暢通起來,才能任由國際風雲變幻,始終充滿朝氣生存和發展下去。

  △2020年12月底,山西運城空港經開區裝備機械、工程車輛等多家企業趕制訂單,全力衝刺2021年“開門紅”。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今年的開班式上,總書記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徵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必須更強調自主創新,全面加強對科技創新的部署。

  △1月9日,北京岳各莊市場,2台“坦克”防疫消殺機器人對市場進行消殺。這種消殺“新裝備”裝有大容量藥壺,每小時消殺約10000平方米。

  2020年,黨中央作出這樣的戰略判斷:“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在今年1月11日的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在這一表述的基礎上作了補充:“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

  △1月4日,工人在陜重汽總裝生産線上作業。2020年4月,總書記在陜汽調研時曾強調,製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繫。

  面對國內外發展環境發生的深刻複雜變化,總書記在開班式上強調,全黨必須繼續謙虛謹慎、艱苦奮鬥,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全力辦好自己的事,鍥而不捨實現我們的既定目標。

  △1月6日晚,深圳鹽田港燈火通明。2020年9月,鹽田港單月吞吐量超146萬標箱,刷新全球單一碼頭單月吞吐量紀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每一個奮鬥的你我,成就一個自信自強、充滿韌勁的中國。

  

  監製丨申勇

  主筆丨龔雪輝 鬱振一

  視覺丨陳括 齊歡

  編輯丨杜弘揚 于明立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