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豐收愁壞村民 4萬斤耙耙柑尋銷路

來源:華西都市報 | 2021年01月10日 09:58
華西都市報 | 2021年01月10日 09:58
原標題:水果豐收愁壞村民 4萬斤耙耙柑尋銷路
正在加載

村民們正在分撿耙耙柑。

村民們正在採摘耙耙柑。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王攀

  1月7日,一場普降的瑞雪帶來了川人的集體狂歡。

  1月8日,望著大雪覆蓋的雜柑基地,德陽市中江縣倉山鎮西閣村黨支部書記趙剛卻高興不起來。

  2018年,為了推進脫貧攻堅,村裏興建了這一産業扶貧基地,栽上了果樹。2020年,基地裏的耙耙柑初次挂果。如今,耙耙柑已進入採摘期,但由於缺少銷售渠道,地裏的耙耙柑少有人問津,4萬斤左右的水果面臨爛在地裏的風險。因此,當地向封面新聞發來雲求助,希望能幫忙找到收購商。

  偏遠村莊建扶貧基地

  貧困戶以土地入股

  西閣村地處偏遠,位於德陽市最南端,緊鄰遂寧市大英縣,與德陽主城區相距超過120公里。從德陽城區出發前往西閣村,需2小時左右的車程。

  曾經,中江縣是德陽市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區縣。為此,德陽市各單位、部門對中江縣各鎮、村進行了對口幫扶,西閣村便由德陽市委網信辦負責對口幫扶。

  “考察發現,耙耙柑在市面上很受歡迎和,而且也適合這裡種植。”趙剛説,“2018年,村民自發出資、出地,由村裏&&,在西閣村1、4、6三個村民小組,建設了600畝雜柑基地。”

  作為産業扶貧基地,不少貧困戶也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參與其中,西閣村1組貧困戶朱武林就是其中之一。“我們家入股了5畝多地。”朱武林説。

  由於果樹的生長週期,基地建好的前兩年沒有産生任何經濟效益。趙剛説,這段時間,通過土地入股的貧困戶可到基地打工,從事果園管理,也可以有一份收入。

  2020年,承載著村民致富希望的耙耙柑開始挂果了。“有400多畝地大面積挂果。由於現在樹還比較小,所以每棵樹只保留了18-20個果子,留多了怕把樹枝壓斷,也怕影響品質。”趙剛説。

  採摘期已到銷售無路

  4萬斤耙耙柑尋買主

  望著一片黃橙橙的耙耙柑,另一個難題擺在了村民面前。“我們家5畝多地的耙耙柑,目前處於滯銷狀態。”朱武林説,現在多麼期盼有收購商能來村裏看一看。

  趙剛告訴記者,其實,基地裏的耙耙柑也不是一點都沒有賣出去。“目前到村裏來採購的大多是遊客或者小商販,一般一次買幾十上百斤,目前總共賣了3000斤左右。”

  1月8日,朱武林來到鋪滿白雪的雜柑基地,從樹上摘下一個約半斤重的耙耙柑。“果子非常大,瓣也非常多。”他嘗了一口説,“很甜,汁水也很多。”他相信,只要找到銷售渠道,基地裏的耙耙柑肯定會有市場。

  據了解,西閣村的耙耙柑採摘期將從現在持續到3月份。“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沒有採購商前來大批量採摘,村民們為此發愁,害怕最終耙耙柑爛在土裏。”趙剛説,目前,駐西閣村第一書記已外出尋找銷路,但至今還沒有傳回好消息,歡迎各大採購商來看看西閣村的耙耙柑。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水果豐收愁壞村民 4萬斤耙耙柑尋銷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