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之治@文化解碼 | 以文化自信厚植中國之治的根基

來源:人民論壇網 | 2021年01月10日 10:42
人民論壇網 | 2021年01月10日 10:42
原標題:中國之治@文化解碼 | 以文化自信厚植中國之治的根基
正在加載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明確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這是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以來,黨中央首次明確建成文化強國的具體時間表,標誌著我們黨對文化建設重要地位及其規律認識的深化,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推動建成文化強國提供了行動指南,為我們深刻認識新時代文化建設新使命、創造中華文化新輝煌明確了前進方向。

  回望我國5000多年文明史不難發現,文化興盛始終是國家強盛的重要條件。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既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文化是國家和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而文化自信正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年的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繁榮,是凝聚力量,推動和保障“中國之治”的重要基礎。只有堅定文化自信,文化才能愈發光彩奪目,才能厚植“中國之治”的根基,有利於找到中國社會的“最大公約數”,提升國家治理能力和現代化水平。

  堅定文化自信要突出“同”,增強文化認同,為“中國之治”提供堅實助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無論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丟掉了思想文化這個靈魂,這個國家、這個民族是立不起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植根于中國大地,傳承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從德主刑輔、以德化人的德治主張,到民貴君輕、政在養民的民本思想;從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道德操守,到任人唯賢、選賢與能的用人標準……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我們的很多制度都可以找到歷史淵源。當今世界,漢語熱方興未艾,折射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日俱增的吸引力、影響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不竭精神動力,對其認同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礎。只有不忘初心,才能行穩致遠,不忘本來,才能開闢未來。因此,我們要進一步提煉民族精神,塑造國家形象,增強文化認同與向心力,使之對內具有凝聚作用,對外具有呈現功能,讓人們由文化認同達到民族認同、國家認同,不斷地構建中國精神,拓展中國道路,為“中國之治”提供堅實助力、奮力擔當。

  堅定文化自信要突出“和”,懂得和而不同,推動“中國之治”邁向更高水平。縱觀中國傳統語言和文化,《論語》中“君子和而不同”,讓人們看到了君子所具有的寬廣胸懷;《道德經》中“上善若水”,讓人們看到了水利萬物而不爭的利他主義精神;“海納百川,有容乃大”,讓人們見識了大海包容寬廣的氣度;儒家主張“和衷共濟,協和萬邦,四海一家”。這是對中國“和”文化的生動詮釋,同樣是中華文化最具魅力之所在。“以和為貴”的包容胸襟已經深深根植于我們的民族性格之中,既指導著古代先賢的修身處世,同時也指引著後人的行為實踐。只有在不忘本來的基礎上,包容外來,才能夠博採眾長,愈發奪目。堅定文化自信,必須要堅守“和”的理念,匯聚“和”的智慧,要以傳統文化為根基,樹立包容理念。這樣,才能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推動“中國之治”邁向更高水平,夯實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文化基礎。

  堅定文化自信要突出“新”,創新傳播途徑,開創中國之治新境界。燦若星辰的文化瑰寶,是中華文明的金色名片。展現東方文明的絲綢之路、震驚國內外的兵馬俑、氣勢磅薄的敦煌壁畫,都在歷史的長河中閃耀著璀璨的光芒。如今,文化的傳承和發展面臨著挑戰,面對挑戰,只有不斷創新,與時俱進,才能讓文化“活”起來。縱觀當下,一系列文化創新之舉如雨後春筍,《中國詩詞大會》《朗讀者》《國家寶藏》都是文化創新傳承的有益之舉,它們將文化的嚴謹性與傳播方式的娛樂性巧妙結合,贏得了觀眾的一致好評,從而使中華傳統文化得以發揚與傳承。堅定文化自信就要不斷創新傳播途徑和傳播方式,努力構建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的城市精神體系、以國際先進城市為標桿的文化品牌體系、以市民精神文化需求為導向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速營造人人崇尚創新、人人希望創新、人人皆可創新的社會文化氛圍,建起“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文化發展新格局,才能讓文化與時俱進,並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開創“中國之治”新境界,為中國之治提供重要的文化滋養和資源寶庫。(作者:孫雲鹿)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之治@文化解碼 | 以文化自信厚植中國之治的根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