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階段“三農”工作如何抓緊抓實?人民日報這一組文章深度評析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 2021年01月10日 10:46
人民網-理論頻道 | 2021年01月10日 10:46
原標題:新階段“三農”工作如何抓緊抓實?人民日報這一組文章深度評析
正在加載

  編者按: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這對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就此,人民日報刊發社論和系列評論員文章,為我們學習貫徹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提供了重要參考。人民網理論頻道進行集納整合,以饗讀者。

  社論:真抓實幹做好新階段“三農”工作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複雜變化。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在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經完成的形勢下,在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世界動蕩變革的特殊時刻,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是需要全黨高度重視的一個關係大局的重大問題。全黨同志必須深刻認識到,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儘管“三農”工作取得了顯著成就,但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仍是社會主要矛盾的集中體現。外部環境出現更多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必須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健全黨領導農村工作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提高新時代黨全面領導農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級領導幹部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凝心聚力、真抓實幹,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努力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胸懷兩個大局 做好“三農”工作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脫貧質量怎麼樣、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看“三農”工作成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誌性工程,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採取了許多具有原創性、獨特性的重大舉措,組織推進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啟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經過8年持續奮鬥,我們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重大貢獻,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在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經完成的形勢下,在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世界動蕩變革的特殊時刻,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全黨務必充分認識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必須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對易返貧致貧人口實施常態化監測,重點監測收入水平變化和“兩不愁三保障”鞏固情況,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繼續精準施策。對脫貧地區産業幫扶還要繼續,補上技術、設施、營銷等短板,促進産業提檔升級。要強化易地搬遷後續扶持,多渠道促進就業,加強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搞好社會管理,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黨中央決定,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後,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過渡期內要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對現有幫扶政策逐項分類優化調整,合理把握調整節奏、力度、時限,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

  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

  保障糧食安全,就要保障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和促進農民持續增收。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關鍵在於讓農民種糧有錢掙。要穩定和加強種糧農民補貼,提升收儲調控能力,堅持完善最低收購價政策,擴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險範圍,創新經營方式,培育好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健全專業化社會化服務體系,加強農民農業生産技術和管理能力培訓,促進管理現代化。城鄉居民食物消費結構在不斷升級,農産品保供既要保數量,也要保多樣、保質量。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繼續抓好生豬生産恢復,促進産業穩定發展,打好農産品貿易這張牌,實施農産品進口多元化戰略,支持企業走出去,提高關鍵物流節點掌控能力,增強供應鏈韌性。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就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加快發展鄉村産業,推動鄉村産業發展壯大,優化産業佈局,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增值收益。要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要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以釘釘子精神推進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加強土壤污染、地下水超採、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復。要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推進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激發農村資源要素活力,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要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在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上持續發力,接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合理確定村莊佈局分類。要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見實效,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促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要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加快構建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系,提高鄉村善治水平。

  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

  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必須把握工作重點,綿綿用力、下足功夫。要深入推進農村思想政治工作,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深入宣傳黨的路線方針和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要切實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採取符合農村特點、農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有效方式,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農村,提振農民群眾精氣神。要紮實開展形式多樣的群眾文化活動,建立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推進文化下鄉,廣泛開展群眾樂於參與、便於參與的文體活動,孕育農村社會好風尚。要廣泛普及科學知識,推進農村移風易俗,深化文明村鎮和文明家庭創建,旗幟鮮明地反對各種不良風氣和陳規陋習,引導形成積極向上的社會風氣,大力培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文明。要注重新形勢下農村青少年教育問題和精神文化生活,特別關心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完善工作措施,加大資源投入,促進他們健康快樂成長。

  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必須健全黨領導農村工作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提高新時代黨全面領導農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2019年黨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産黨農村工作條例》,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各級黨委要扛起政治責任,堅持工業農業一起抓、堅持城市農村一起抓,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要求落到實處,以更大力度推動鄉村振興。縣委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一線指揮部”,縣委書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農”工作上,當好鄉村振興的“一線總指揮”。縣以上各級黨委要發揮好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抓總、統籌協調作用,健全議事協調、督查考核等機制。鄉村振興各項政策,最終要靠農村基層黨組織來落實。要選優配強鄉鎮領導班子、村“兩委”成員特別是村黨支部書記。要突出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的工作導向,推動各類資源向基層下沉,為基層幹事創業創造更好條件。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階段“三農”工作如何抓緊抓實?人民日報這一組文章深度評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