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高原脫貧的恢弘答卷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0日 10:20
人民網-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0日 10:20
原標題:書寫高原脫貧的恢弘答卷
正在加載

  每天上午,住在西藏山南森布日極高海拔地區生態搬遷安置點的歐弟和另外34名牧民,都會一起前往村委會辦公樓“上班”:大家分工熨燙布匹、縫製床上用品等。一年前,歐弟隨那曲市安多縣色務鄉1000余名牧民一起,從海拔約5000米、氣候惡劣的山區搬遷至此。在這裡,他們過上了居住有新房、就業有崗位、收入有渠道、服務有保障的新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強調,中央支持西藏、全國支援西藏,是黨中央的一貫政策,必須長期堅持,認真總結經驗,開創援藏工作新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西藏及涉藏工作重點省脫貧攻堅工作,先後出臺多項重大措施,推動當地在産業扶貧、易地搬遷扶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交通扶貧、農村危房改造、飲水安全保障、生態扶貧及邊境脫貧攻堅方面取得顯著成效,為確保西藏和四省涉藏州縣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注入了強大動力。

  在資金、項目、政策等方面加大傾斜支持力度

  西藏和四川、雲南、甘肅、青海四省涉藏州縣地處青藏高原,自然條件惡劣,經濟社會發展起步晚、底子薄、基礎差、能力弱,均屬於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西藏還是唯一的省級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程度深、致貧原因複雜、脫貧難度大。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黨中央把西藏全區和四省涉藏州縣作為深度貧困地區納入“三區三州”範圍重點支持,在資金、項目、政策等方面加大傾斜支持力度。其中,2015—2019年,中央財政累計安排西藏和四省涉藏州縣專項扶貧資金430多億元,年均增幅達29%以上,比全國同期增幅高出5%。

  據介紹,從國家層面編制支持西藏和四省涉藏州縣經濟社會發展建設項目的五年規劃,是從“十二五”開始的做法。“十三五”期間,國家規劃安排西藏197個項目,規劃期投資3807億元,其中中央政府投資2674億元。截至2020年10月底,中央政府在“十三五”期間已累計向西藏投資3136億元,超出規劃投資額17.3%。國家規劃安排四省涉藏州縣520個項目,規劃期投資6021億元,其中中央政府投資2888億元。這些項目的實施,有力推動了西藏和四省涉藏州縣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夯實了維護國家安全和民族團結的基礎。

  對“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貧困地區的貧困人口實施易地搬遷。從2016年起,國家發展改革委在全面提高易地扶貧搬遷中央預算內投資補助標準的基礎上,對西藏和四省涉藏州縣按照人均1萬元的全國最高標准予以支持。“十三五”時期,西藏26.6萬人完成搬遷入住,四省涉藏州縣23萬人完成搬遷入住。

  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民生保障不斷提升

  西藏和四省涉藏州縣地廣人稀、山大溝深,基礎設施投資規模大,建設成本高,人均利用率低,特別是偏遠農牧區的基礎設施短板十分突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持續加大支持力度,西藏和四省涉藏州縣基礎設施建設飛速發展,在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方面建成了一批重大項目,瓶頸制約問題得到極大緩解。

  藏中電力聯網工程和阿裏電力聯網工程是國家“十三五”支持西藏的重大建設項目,其中藏中電力聯網工程于2018年11月建成投運,實現了青藏電力聯網工程與川藏電力聯網工程互聯;阿裏電力聯網工程于2020年12月建成投運,徹底結束阿裏電網長期孤網運行的歷史,西藏形成全面覆蓋自治區所有74個縣(區)300多萬人口的統一電網。

  近年來,黨中央立足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的著眼點和著力點,明確提出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西藏和四省涉藏州縣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標準,不斷加大政策和資金支持力度,積極推進社會事業發展,各族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

  教育“三包”(包吃、包住、包基本學習費用),是促進西藏教育發展的重大舉措。目前,中央財政教育“三包”補助政策覆蓋西藏學前至高中階段農牧民子女和城市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十三五”時期補助標準年生均提高240元,2019年補助標準達年生均4260元,惠及60萬名學生。

  包蟲病,曾讓高原群眾長期困擾,如今得到有效控制。據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介紹,經過全人群篩查和免費治療,西藏自治區74個縣(區)中包蟲病人群患病率低於1%的縣(區)達到70個,患病率從2016年的1.66%下降至目前的0.26%,接近於全國平均水平。

  對口支援力度不斷加大,醫療教育人才“組團式”援藏

  黨的十八大以來,對口支援西藏工作力度進一步加大。2014年召開的對口支援西藏工作20週年電視電話會議提出,對口支援資金向基層傾斜、向農牧區傾斜,堅持80%的資金投入到基層,80%的資金用於改善民生,使各族群眾更多地直接受益。2013年至今,承擔對口支援任務的17個省市累計安排資金近300億元,有力支持了西藏經濟社會發展。

  2015年,中央組織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原衛生計生委聯合印發通知,開展醫療衛生人才“組團式”援藏,重點支援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和7地市人民醫院專科建設和醫療人才隊伍建設。66家內地三甲醫院集中幫扶西藏“1+7”醫院,先後選派五批842名醫療人才進藏開展支援工作。2016年以來,拉薩、日喀則、山南、林芝、昌都、那曲六地市人民醫院成功創建“三甲”,阿裏地區人民醫院成功創建“三乙”,帶動提升各級醫院醫療水平,實現了367種“大病”不出自治區、2208種“中病”不出地市、大部分地方實現“小病不出縣”的目標。

  2016年,教育部啟動教育人才“組團式”援藏工作。17個對口支援省市和教育部直屬高校附屬中小學先後選派1276名教師對口支援西藏21所學校,西藏全區選派三批1179名教師到對口支援省市跟崗培訓,2019年將新一批教育人才“組團式”援藏工作納入第九批援藏幹部人才計劃統一管理,為提高西藏教育質量起到了示範引領作用。

  對口支援四省涉藏州縣工作有新進展。2010年實施對口援青以來,各支援方累計選派四批、共915名幹部人才到青海工作,落實援青資金近150億元,累計實施援青項目2200余項。其中,精準扶貧工作開展以來,各支援方累計投入近40億元援青資金支持脫貧攻堅,惠及貧困人口27萬人,支持涉藏六州32個貧困縣摘帽。2014年,國務院確定由天津市、上海市、浙江省、廣東省對口支援四川、雲南、甘肅三省的4個藏族自治州、2個藏族自治縣。西藏和四省涉藏州縣全部納入對口支援範圍,這項工作開展以來,相關省市累計安排資金50多億元,為涉藏州縣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0日 01 版)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書寫高原脫貧的恢弘答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