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打底金色點睛 貴州探索山地高效農業

來源:農民日報 | 2021年01月09日 10:22
農民日報 | 2021年01月09日 10:22
原標題:貴州探索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發展之路
正在加載

  近年來,貴州省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農村産業革命,積極推動山地農業現代化,實現農業供給能力明顯提升,農業發展方式逐步轉變,農業要素保障日益增強。

  山地之上開啟現代農業新探索

  ——念好“山字經”,種好“搖錢樹”,打好特色牌,探出一條具有貴州特色的山地農業現代化路徑

  貴州是典型山區,土地零碎,發展傳統種植業投入大、收成少。但“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氣候卻讓貴州立體農業特徵明顯,生物多樣性優勢突出。獨特的自然地貌孕育了貴州人與生俱來的“依山靠山、吃山護山”的生存法則。

  冬日時節,在六盤水市水城區現代農業産業園內,獼猴桃藤蔓翠綠。“土質蓬鬆,才能讓蚯蚓旺長,再配合一年兩季綠肥法,每畝能節省成本180元。”果農羅光周説,若按以前的老方法,易引起土壤板結,還會使作物品質下降,如今試用了新技術,種出的獼猴桃又大又甜。

  每年6月至8月,麻江縣藍夢谷生態藍莓産業示範園就進入最熱鬧的時節,漫山遍野的藍莓樹挂滿了酸甜可口的藍莓果,吸引了四面八方的遊客前來觀光采摘。麻江縣以藍莓採摘體驗為依託的鄉村旅遊也由此開啟。

  “不僅藍莓採摘忙,農家樂的生意更忙。”藍莓産業示範園負責人説。目前,麻江縣藍莓種植面積達6萬多畝,是國內有機藍莓的主産區,藍莓的廣泛種植不僅盤活了土地,還實現了旅遊與農業、文化的完美組合,帶動6710戶貧困戶戶均增收1.61萬元。

  麻江藍莓是近年來貴州山地特色農業發展的一個縮影。“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地是貴州農業發展最大的特色。貴州省黨政領導在很多場合這樣介紹貴州的山:“貴州不少地區的土壤富含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如硒、鋅等;森林覆蓋率近60%……這些都是貴州省打造全國現代山地高效生態農業示範基地的有利條件。”對貴州而言,山地農業猶如一座亟待開發的“金礦”,潛力巨大,是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的優勢産業。

  “我們這裡的水果種出來根本不愁銷。”桐梓縣官倉鎮黨委書記王國燕説。得益於當地獨特的小氣候和傳統種植方法,官倉的梨、桃、晚秋脆李、櫻桃等水果果香濃郁、甘甜味美,深受消費者歡迎,經常還沒到成熟季節就被客商搶購一空。村民也過上了“坡坡花果山、田田蔬菜園、戶戶農家樂、人人奔小康”的美好生活。

  “將山地流轉給企業種樹比過去種苞谷強多了。”安順市紫雲苗族布依族自治縣大營鎮黨委委員楊尚俊介紹,“以前每畝地一年僅收500多公斤苞谷,除去種子、肥料、勞動力的成本,每年每畝純收入不到300元。現在什麼都不用管,農民把土地流轉給企業,每年每畝凈收500元,加上在果林打工,月收入又有2000多元。”

  2016年開始,大營鎮結合麻山腹地石漠化實際,引進幫扶企業進行優質核桃改良種植,並在此基礎上發展套種山豆根,達到“以短養長、以長促短”效果。項目覆蓋了21個村民組360戶2800人。

  “山還在那裏,但山已不是那座山”正成為貴州現代山地高效農業發展最好的注腳。

  産業革命書寫現代農業新篇章

  ——從種難、賣難到産銷兩旺,從單打獨鬥到抱團發展,從傳統農業到現代農業,貴州農業特色優勢産業不斷取得新成效

  “我們的韭黃賣到上海、浙江,那是‘無敵手’!”普定縣穿洞街道的田野裏,忙碌的村民打趣中帶著自豪。這裡的韭黃是無公害、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一年收割3次,畝産2500公斤左右,産值約2萬元,已帶動當地貧困戶1281戶5775人增收。

  普定韭黃何以走俏天下?穿洞街道黨委負責人一語道破:“這得益於全省推動農村産業革命後縣裏做大做強主導産業帶來的規模效應。”

  “樣樣都有、樣樣都不成規模。”多年來,由於受交通、資金、觀念等多種因素影響,貴州農村産業“小、散、弱”的特徵較為突出,農産品“好的不多、多的不好”;農産品加工方式粗放、産業鏈短、附加值低;農業企業實力較弱,帶動力不強,國家級龍頭企業數僅佔全國的2.2%。

  2018年年初,貴州提出“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産業革命”,全省上下聚焦“八要素”,踐行“五步工作法”,著力抓好茶葉、蔬菜、食用菌、水果、辣椒等重點産業,切實帶動農戶增收脫貧,農村經濟蓬勃發展。

  清鎮市蘆荻哨村借産業革命“東風”,發展高端葡萄園種植,建成480畝基地、葡萄種植大棚5000平方米,最貴的品種價格將達80元/斤。不僅如此,該村還與64戶農戶簽訂了土地流轉合同,流轉700余畝土地發展中華茶博園,採取“企業+村集體+農戶”的模式,群眾能獲得土地流轉費、入股分紅和務工工資3項收入。

  蘆荻哨村黨支部書記龍文統説:“破除傳統的、分散式、低端化的農業發展方式,我們村正努力探索規模化、集約化、市場化于一體的農業發展方式,蘆荻哨村將成為真正的美麗鄉村。”

  昔日的湄潭縣核桃壩村是“核桃壩幾大灣、十年就有九年幹、頓頓紅苕苞谷飯、吃水要翻幾匹山”。如今,全村茶産業面積達到1.2萬畝,村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78萬元,集體經濟累計420萬元,全村綜合産值達2.42億元。

  核桃壩村黨支部書記陳廷明説:“按照‘跳出核桃壩、發展核桃壩’的思路,把重點從經營産業轉為經營企業,讓村集體經濟的各項産業實現企業化發展,為群眾帶來更多紅利,讓核桃壩村實現新的跨越。”

  近幾年,核桃壩村依靠茶産業,又搞起了生態農業旅遊業,開始向城裏人“出賣茶園風景和清新的空氣”,以觀茶、採茶、制茶、品茶和茶藝表演為主的茶文化發展模式逐步形成,以旅遊業為龍頭的第三産業迅猛發展。

  “3年來,貴州農村經濟結構的調整有了明顯進展,效果越來越好,基層幹部感覺很有幹勁,很有奔頭兒,越幹越會幹,越幹越能幹,越幹越想幹,老百姓也非常高興,因為按照這個要求去做收入大大提高,腰包都鼓了起來。”貴州省委主要負責人介紹。

  政策落地攪動著農村經濟發展一池春水:2019年貴州茶葉、藍莓、李子種植面積全國第一;辣椒産、加、銷規模全國第一;食用菌産業裂變式發展,産量達113.8萬噸,邁入全國第一梯隊;太子參産量佔全國需求量40%,初具全國定價權……

  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楊昌鵬説,農村産業革命的成功實踐,促進了貴州農業從前端到終端各個環節都在發生巨大改變,農村經濟結構在變、種植方向在變、生産方式在變、商貿模式在變、産業鏈在延伸,更重要的是,人的思想觀念在變。農民在這場革命中通過“利益聯結”和辛勤勞動,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貴州正奔向鄉村振興新未來。

  綠水青山打造綠色發展新高地

  ——綠為主色,向綠而行,這是“貴州産”奪取市場競爭力的優勢

  初冬的貴州,赤水河畔的竹子仍蒼翠欲滴,梵凈山上的樹木仍鬱鬱蔥蔥,萬峰湖上碧波盪漾,加榜梯田禾香十里……

  綠色,是貴州的底色,更是生機與希望。

  貴州是長江、珠江上遊的重要生態屏障,88個縣市區有69個在長江防護林保護區範圍內,有16個縣市被納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

  “快來嘗嘗我家的蜂蜜。”一見有客人來,50歲的侗家漢子侯學奎立馬從家中端來了自家釀的蜂蜜。“真甜、真甜。”在場的客人紛紛誇讚,聽到這番話,一旁的妻子説:“這是我們自己養殖的蜜蜂,原生態,好喝得很。”

  原本靠打魚為生的侯學奎住在黔東南州錦屏縣彥洞鄉黃門村歸旁侗寨,這裡森林茂密,鬱鬱蔥蔥,屋外百米處就是清水江。2000年前後,當地三板溪水電站下閘蓄水,沿岸一些人家開始發展網箱養魚,成為漁民。然而,為了保護流域生態環境,2018年,清水江三板溪流域漁民轉産上岸,侯學奎就是其中一員。

  如今,侯學奎的養蜂技術越來越成熟,養蜂規模也擴大了不少,房前屋後,田邊地頭,都安放著他家的蜂箱。“日子會越來越甜蜜,就跟這蜂蜜一樣甜。”望著眼前的湖光山色,侯學奎信心滿滿地説。

  山上鋪錦繡,林下做文章。貴州森林面積達1.58億畝,是耕地面積的兩倍以上,適宜發展林下經濟的林地面積達3722萬畝。近年來,貴州守牢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大力推動林下經濟發展巧做林文章,青山變金山。

  在森林覆蓋率達72.44%的劍河縣,鬱鬱蔥蔥的樹林成為食用菌生長的“天然王國”。全縣食用菌種植規模達1.2億棒,年産值10億元,直接帶動4500戶1.8萬人增收。而丹寨縣,則把發展目光聚焦在林下中藥材上,引進昌昊金煌中藥公司帶動9960戶4.6萬人發展中藥材種植3.7萬畝,實現戶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2019年以來,全省林下經濟利用林地面積2048萬畝,總産值超220億元,綠色經濟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提高到了44%,“綠水青山”將永遠成為貴州人民的“幸福不動産”“綠色提款機”。

  依託于好山好水,貴州生態農業迎來了綠色的春天,一躍成為業界“黑馬”。這裡成長起享譽國內外的“老乾媽”,有全國唯一省級茶葉區域農産品地理標誌的“貴州綠茶”,有被鐘南山院士點讚的刺檸吉,也有被譽為童年回憶的味莼園,讓人盡享“舌尖上的美味”……

  如今的貴州,“綠水青山”正源源不斷地轉化為“金山銀山”。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綠色打底金色點睛 貴州探索山地高效農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