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雙循環”新格局下,如何才能內外兼修?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1月08日 22:10
央視網 | 2021年01月08日 22: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有14億人口,人均國內生産總值已經突破1萬美元,是全球最大和最有潛力的消費市場,具有巨大增長空間。這對於“世界超市”義烏的未來意味著什麼?

  2020年2月18日,一位在義烏商貿城經營雨傘的商戶用視頻通話的方式為她的國外客戶展示商品。

  拍攝者張吉英把這段15秒的視頻上傳到短視頻網站上,得到的反饋令她很是意外,有46.6萬人瀏覽。

  視頻拍攝的當天正是義烏商貿城2020年農曆新年後開市營業的日子。儘管開市了,作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依然面臨著很大的疫情防控壓力,前來採購的人數遠不及往年,這樣一條普通的短視頻引發的正是許多人對於義烏市場經營戶們處境的共鳴,而對於客流量銳減的經營戶來説,通過線上方式和客戶保持聯絡實在是無奈之舉。

  張吉英在義烏做生意已經超過20年,她的公司所設計生産的3000多款雨傘在全球100多個國家註冊,80%的生意都依靠于外貿訂單。

  義烏商貿城7.5萬個商位匯集了210余萬種商品,銷往全球210多個國家和地區。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加入世貿組織以後,我國加入國際大循環,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形成“世界工廠”發展模式,對我國快速提升經濟實力、改善人民生活發揮了重要作用。突如其來的疫情衝擊打亂了全球供應鏈,外貿企業過度依賴海外市場的風險也暴露出來。

  新冠肺炎疫情給供應鏈帶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外部環境短期內很難得到根本性改變。立足新發展格局,積極擴大內需因而具有緊迫而現實的意義。2020年3月,為了給市場搶回訂單,義烏市一方面通過打通物流金融等環節的堵點,以及發放各類補助,積極幫助企業保住已有外貿訂單,另一方面抽調全市多個部門人員成立了20個招商組,赴全國27個省區市邀約意向客戶。

  把採購商請進來的同時,義烏還主動讓産品走出去,通過“義烏好貨萬里行”等推廣活動,讓義烏市場的觸角深入到四川汶川、遼寧丹東、寧夏石嘴山等多個內陸區域,每年在義烏舉辦的訂貨會,2020年也被挪到全國多個省市舉辦。2020年全年通過各種方式招引到近20萬名國內採購商,與287家市場建立聯絡。國內客流增多給原來習慣了做大宗國際貿易的義烏商戶提供了新的機遇,也對他們的生産和銷售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

  玩具一直是義烏商貿城的支柱型品類,而且不少産品都是商戶們的自主品牌,海外訂單大幅縮水也意味著生産端面臨極大的庫存壓力。面對困境,企業必須主動作出改變。

  雨傘不僅是遮風擋雨的工具,還是裝飾和審美的表達,這也意味著要從産品設計開始就去揣摩國內消費者的心理。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一方面要擴大內需市場,另一方面也給生産者也就是供給端提出了新的要求,對於常年依賴穩定海外訂單的張吉英而言,需要重新學習和改變的還有很多。

  從産品設計、生産方式到營銷理念,十幾億人口的國內市場無疑蘊含著巨大的商機,但也需要從頭開始學習。2020年,儘管外貿生意減少,商戶張吉英卻比以往更為忙碌。

  每天下午1點,張吉英準時在她的店舖裏打開多個電商平臺開始直播,她要通過這種方式不斷傳播和培養消費理念,也通過頻繁在線互動,了解國內消費者的心理需求。

  由於疫情減少的人流讓直播電商在2020年成為許多義烏市場主體們銷售的重要途徑。不過自己參與直播還需要一定的學習和適應過程,將觀眾成功轉化成消費者在線下單也並非易事,在義烏已經有不少年輕人從事專業的電商主播,被很多商戶聘請來幫忙帶貨。

  在線上觀看直播的大多為採購批發商,他們通過帶貨主播了解産品後下單,專業主播則根據下單數量來到店舖直接進貨,減少了庫存積壓的風險。與此同時,店舖經營戶因為主播帶來的流量而獲得了更多的銷售額,從而形成多方共贏的局面。一家往年主要做外貿的首飾經營戶,2020年通過直播電商做內銷,生意明顯好過往年。

  新業態帶來新的商機,義烏市也順勢展開了一系列做大做強線上貿易的佈局行動,積極吸引直播平臺來義烏,在稅收、購房等方面給予支持,對租金給予減免,開展“直播帶貨”培訓500多場,線上線下培訓人次超過4.2萬。一個圍繞電商直播形成的産業鏈已經頗具規模。

  目前,義烏市有各類社交電商服務機構70多家,形成了産品供應、直播培訓、內容製作、網紅帶貨等産業鏈,從業人員約8萬人,推動實體市場和電商企業新增銷售額200億元以上。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內需旺盛和不斷升級是國內市場強大之源。對義烏的許多市場主體而言,主動求變已經成為一種集體心態。

  隨著一系列舉措落地落實,義烏內外貿形勢漸趨向好。數據顯示,義烏市2020年新設市場主體16.64萬戶,較去年同比增長19.0%,其中電商相關類主體超過9.66萬戶,較去年同比增長20.9%。

  如果説此前在外貿訂單急劇下跌之時對內需市場的加速開拓是迫不得已,現在隨著市場需求的穩步復蘇,內需市場所體現的則是在雙循環新格局中的巨大潛力。對於義烏商貿城經營戶張吉英而言,這也是她必須要抓住的轉型機遇,隨著不斷嘗試電商直播,她的粉絲量今年從零開始已經增長過萬,一些國內商超客戶也來主動聯絡。雖然徹底轉型還需時日,但是對於未來的發展方向,她已經有了明確的思路。

  張吉英説:“原來一條路,就是走外貿。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導致有點恐慌,我們未來外貿走,國內市場也走,要兩條腿走。”

  浙江義烏市商務局副局長壽升第説:“黨中央、國務院提出來,我們要建立以內循環為主體的雙循環體系。國內有14億人,本身也是超大規模的市場,值得每一個地方、每一個市場主體去用心開拓,正好借這個風,借這個勢,把國內市場做起來。”

  借風借勢,加快開拓國內市場,這是義烏人的新思路。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今天的中國國內供給和國內需求已經對經濟循環起到了主要的支撐作用。近年來,國內需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大多保持在90%以上,國內大循環的動能明顯增強,14億人口和龐大中等收入群體的超大規模消費市場商機無限。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對每個市場主體來説,搶佔內貿市場,打通“國內大循環”,提升經濟“免疫力”,這是新格局下的新應變,也是對打造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有益探索。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焦點訪談:“雙循環”新格局下,如何才能內外兼修?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