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0到1背後,他説“關鍵時候衝上去”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2020年的最後一天,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迎來決定性的里程碑。

時間回到2020年7月,梁宏陽從工作的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下簡稱“北京所”)107樓裏匆匆走出,前往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生産車間。這一天與以往不同的是,梁宏陽發現北京所大院裏排起了長隊,在新搭建好的臨時場所內,不少人趕來接種新冠肺炎病毒滅活疫苗。這些人裏有需要前往國外高風險地區的留學生、企事業單位的管理者,還有勞務派遣人員。在隊伍的最前方,完成接種的人們正三三兩兩地走出來,梁宏陽聽到了他們的聊天對話:“打完疫苗,心裏踏實了。”

這句話讓梁宏陽感慨萬千,在和病毒抗爭的過程當中,疫苗被認為是一張行之有效的終極王牌。從2020年年初被抽調為所裏的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核心團隊成員,到如今疫苗被納入使用範圍,在這場和時間賽跑的戰役當中,整個研發團隊經歷了一次次的極限挑戰。一支小小的疫苗背後,凝聚的是整個團隊的心血和付出。

2020年12月25日,在北京所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分包裝車間內,疫苗産品在燈檢機內燈檢。

直面對手

武漢突發疫情時梁宏陽正在天津老家過年,他坐不住了,跟父母打了聲招呼就匆匆買了回北京的車票。回到北京剛放下行李,電話就來了,北京所副所長王輝告訴梁宏陽,即刻開始蒐集新冠病毒的資料,準備研製疫苗。這場無聲的戰役打響了。

北京所緊急成立了研發疫苗的六人團隊,團隊成員分工明確,梁宏陽主要進行工藝研究。自2007年參加工作以來,梁宏陽曾參與過EV71疫苗、狂犬疫苗、IPV疫苗等不少國家級、集團內部的重點研究課題,有著豐富的工作經驗。

大年初一,六人小組晝夜加班,拿出了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研製方案;2月1日,按公共衛生緊急課題,“2019-nCoV滅活疫苗”項目被批准立項。

對梁宏陽來説,這一階段的工作主要是“三條線”:一是查閱資料,盡可能了解掌握新冠病毒的特點;二是與相關方面密切溝通,在北京所進行高等級生物安全車間的概念設計,同時起草高等級生物安全車間的建造標準;三是與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推進研究合作。這三條線上的工作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梁宏陽需要同時推進三條線上的工作,忙到半夜成了常態。

新冠病毒的培養、動物感染實驗應當在生物安全三級(P3)及以上實驗室開展。轉戰P3實驗室時,難題擺在了眼前,為了保證安全,梁宏陽和同事們需要進行嚴格的培訓,只有通過考核才有進入P3實驗室的資格。

“通過考試後,由於做疫苗所需病毒的劑量較大,一旦有失誤,就會造成無法設想的後果。”梁宏陽説,“所以,我們當時又通過了多次的風險評估和模擬實驗,在證明實驗設計和操作萬無一失的情況下,我們才能進入P3實驗室開展研究。”

進入P3實驗室,意味著梁宏陽團隊要開始直面新冠病毒這個對手,真正的挑戰也開始了。

和其他實驗室相比,P3實驗室的負壓環境程度更強,梁宏陽回憶:“從負壓環境裏出來就像腳踩著一團棉花,很疲乏,因為缺氧腦子反應也慢了。”

因為穿脫防護服要花不少時間,梁宏陽和同事們就儘量少吃少喝,不去廁所。但就在研究進入細胞接種病毒環節的前一天,梁宏陽突然犯了痛風,左腳腳踝疼痛難忍,無法下地走路。痛風發作需要多喝水,加速身體代謝、緩解症狀,但在工作中梁宏陽根本無法做到,為了不耽誤第二天的實驗,梁宏陽吃下了大量的止疼藥。

“當時能進P3實驗室的就那麼幾個人,實驗要用的反應器比較重,必須由我跟另一位男同事一起抬進實驗室,”梁宏陽説,“關鍵時刻決不能‘掉鏈子’。” 第二天,劇烈的疼痛還在持續,梁宏陽只好咬緊牙關,靠著墻壁支撐著自己把防護裝備穿戴完成。“疼得沒辦法,就儘量用另一條腿使勁兒,那種感覺就像是腿折了你還得踩著它。”梁宏陽硬是跟同事一起把反應器搬了進去。

“極限挑戰”

疫苗研發就是與死神賽跑,梁宏陽帶著自己的團隊高強度地工作。他每天上午下午各進一次P3實驗室,實驗室的工作完成後再跟北京所的同事們溝通P3車間的建設情況;每天夜裏大約10點,還要與“六人團隊”的其他成員一起分析當天的工作成果,及時調整明天的實驗方向。

有一次,為了趕進度,梁宏陽帶著團隊在P3實驗室從晚上7點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將近淩晨4點,為了不違規,他們就中間短暫出去一下,再迅速穿好防護返回實驗室。“我的團隊是甘於付出、能打硬仗的隊伍,我説要跟我一起進實驗室,跟病毒打交道,沒有一個人退縮。這一路走來,我很感謝他們。”梁宏陽説。

6月疫苗研發完成後,梁宏陽帶著團隊返回北京所,開始投身高等級生物安全車間的大規模生産。從疫苗工藝參數的研究,到車間建設,再到相關資料的撰寫、申報,他參與了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整個生産過程。

4月10日,工作人員在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疫苗生産基地尚未投産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生産車間內調試設備。

“疫情暴發時是在冬天,那時北京的樹落光了葉子,光禿禿的在風裏搖晃。到4月份我們有了階段性成果,可以臨床試驗時,樹也有了濛濛綠意,而如今一轉眼又是冬天了。”梁宏陽説,“這一年過得特別快,感覺時間不夠使。”

北京所現有的生産車間每年可以産出1.2億劑疫苗,在建的第二個車間可以年生産10億劑。梁宏陽説:“我們要保證每一個環節都不能出問題,零生物安全事故,希望中國的疫苗能夠成為國家防疫事業的一張名片。”

新冠疫情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軌跡,梁宏陽對自己的職業也有了新的體會。“我們是國民健康的守護者,用自己的努力築就一道道預防疾病的安全防線,這其中産生的成就感和榮譽感,是金錢和物質永遠無法帶來的。”(文/王汝希 校對/婁郝)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