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質量實現供給需求動態平衡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 | 2021年01月07日 16:42
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 | 2021年01月07日 16:42
原標題:高質量實現供給需求動態平衡
正在加載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做出了我國處於新發展階段的判斷。加快構建以國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今後一個階段的核心任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不僅需要有科學的戰略謀劃,更要形成新的發展動力。

  我國改革開放的實踐證明,改革創新是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強大動力,新發展格局形成所需的動力,同樣要通過深化改革才能獲得。實現“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注重需求側改革”,“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高質量動態平衡,從而為形成以國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必要動力。

  供給側改革持續深化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中央于2015年底,就我國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提出來的,針對的主要是當時國內的經濟問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以來,伴隨著中美貿易摩擦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先後出現,國際市場和全球産業鏈受到前所未有的破壞性影響。這些不確定性因素徹底改變了既往的國際經濟格局,並且短期難以得到根本性恢復。在新發展階段,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側重於形成新的發展優勢、塑造強大的國內市場和構建新的開放格局等方面。

  第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改變原有的産業結構和産品結構,提高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自2000年加入WTO以來,我國迅速融入國際分工體系,以低水平的勞動力成本成為“世界工廠”。與之相適應,形成了以發達經濟體消費需求為導向的生産能力、産業結構和産品結構。新發展階段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必須對以往形成的出口導向的評價指標、産業政策、組織方式進行調整,將國內市場需求作為主體導入“十四五”後我國經濟運行系統中,引導産業結構和産品結構向國內市場為主體方向發展。

  第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大力提高國內供給質量,以高質量的供給能力吸引國際資源向中國流動,以國內循環帶動國際循環。以往的經濟循環,是以發達國家企業和産品佔領國內市場、我國給國外品牌代工賺取加工費的形式呈現的。其結果是,發達國家品牌産品大量佔據我國市場,處於中低端的國內産能被擠壓、價值被低估。

  釋放需求側改革紅利

  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需求側改革成為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的重點任務之一。

  從需求側看,將擴大內需作為“戰略支點”,其影響和意義十分重大。擴大內需長期以來成為我國應對經濟下行的有效手段,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金融危機後,面對市場萎縮,我國提出了拉動內需的短期經濟刺激政策。其主要表現是以政府為主體,利用政府和社會資源的共同注入,如通過基建擴容、轉移支付、發消費券等方式提高全社會的需求水平。在特定條件下,拉動內需為穩定經濟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新發展階段,擴大內需的內涵有著重大變化。需求問題被看作一個長期的基礎性問題,不能僅依靠單項消費政策調整,而要通過深化需求側改革,即建立符合經濟規律的體制機制,打造一個長期可持續的需求側政策體系。要高質量實現供給需求動態平衡,發揮需求對供給的牽引作用,必須通過深化需求側改革釋放需求改革紅利。

  一是保障産生需求的物質基礎。這裡的需求應該包括生活性需求、生産性需求(投資需求)和公共性需求。第一,生活性需求的基礎是人民收入,增加就業對增加收入有一定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通過優化初次分配結構,提高勞動收入在總收入中的比重;通過稅收結構調整,提高勞動者可支配收入;通過社會保障體系的完善,提高居民的即期消費傾向。第二,提高生産性需求的關鍵是提高企業的投資傾向,特別是非公有制企業的投資。在我國率先實現經濟復蘇的情況下,2020年非公有制企業投資規模明顯提高,新增市場主體速度遠超過經濟增長速度。要抓住這一有利時機,通過創造更加公平的經濟環境,為非公有制在雙循環中發揮更大作用創造條件,這一過程必然伴隨著對投資品需求的提高。第三,提高公共性需求可以起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綜合性作用。伴隨著城市化的加快推進,新農村建設和城鄉一體化會産生大量的公共産品需求,地方政府財力成為公共需求滿足的重要保障。

  二是提高滿足需求的能力。雖然具有産生需求的物質基礎,但並不一定産生現實的需求,更不一定産生對國內産品的需求。當前新發展格局中的以國內循環為主體,要求國內産品和國內市場在經濟循環中起主體作用,但這需要我國當前的供給結構同步調整。加入WTO後,我國許多地區的經濟結構和生産能力均以滿足國際市場出口為前提,新發展格局下,從滿足國際市場轉化為滿足國內市場,以滿足不斷擴大的內需市場,這就需要企業認真研究國內市場,開發適應國內需求的産品,形成可以佔領國內市場的商業模式,使“中國製造”在與國際品牌的公平競爭中更加契合中國市場需要。保障需求産生的物質基礎和提高需求滿足的匹配度,持續提高市場交易質量和交易效率。深化需求側改革,要求進一步建立完善的市場體系,形成一體化、誠信交易、充分競爭的市場環境,使需求能力得到充分滿足。

  通過供給側和需求側深化改革,我國的供給能力和供給水平會出現大幅度提高。通過建立現代産業體系,推進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利用超大市場的需求優勢,儘快提高供給質量,以先進産能吸引國際資本、跨國公司,實現與我國資本和企業的再分工和高水平合作。今後會有更多的自主産品、自主品牌參與國際市場,新的供給能力不僅能創造國內需求,也會創造新的國際需求,形成國內循環與國際循環的良性互動。

  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供需雙側改革成為未來一段時間經濟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總體來看,深化供給側和需求側改革,高質量實現供給需求動態平衡,可以提升我國國內市場在整體經濟循環中的作用,在實現以國內循環為主體的前提下,進一步實現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相互促進的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高質量實現供給需求動態平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