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我們再出發——二〇二一年新年獻詞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1月01日 16:20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1月01日 16:20
原標題:新征程,我們再出發——二〇二一年新年獻詞
正在加載

    本報北京12月31日電  新華社31日播發署名鐘華論的文章《新征程,我們再出發——2021年新年獻詞》,全文如下:

    當新年第一縷陽光照亮蒼穹,歷史開始落筆新的一頁。

    這是新時代的中國,這是新征程上的我們。“天問一號”正飛往火星,“嫦娥五號”已帶回月壤,“奮鬥者”號實現了萬米深潛,在建的川藏鐵路穿越崇山峻嶺,5G信號加速覆蓋廣袤大地,脫貧的鄉親們盤算著更紅火的日子,千千萬萬勞動者堅守在崗位,家家戶戶憧憬著新的一年……

    迎著朝陽,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神州大地躍動著勃勃生機。新的希望正在我們每一個人心中升騰——

    新年好,中國!

    (一)

    回首來時路,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更是刻骨銘心的一年。“新冠疫情”“大流行”“隔離”“密切接觸”……各國評選的年度熱詞,訴説著人類共同經歷的艱難歲月。2020,在你生命中刻下怎樣的印記?回望中,那一個個難忘的日日夜夜,依然鮮活如昨,讓人百感交集——

    2020有聲音,那是“武漢加油”“中國必勝”的堅強吶喊,也是“健康所繫,生命相托”的鏗鏘誓言;是“等你回家”的親人寄語,也是“風月同天”與“同擔風雨”的互助情義。2020很難,2020也很暖,真情大愛總是點燃我們心中的希望,給予我們前行的力量。

    2020有顏色,那是逆行出征、捨生忘死的“天使白”,是衝鋒在前、勇挑重擔的“橄欖綠”,是老年患者與醫生共賞的金色余暉,是洪峰中屹立不倒的鮮紅黨旗。無數種色彩,暈染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感人畫卷,溫暖著14億人的心田。

    2020有味道,那是大街小巷重燃的煙火氣,是生活的酸甜苦辣,是豐收之年的稻麥飄香,是汗水裏的奮鬥味道。每個時代最深的刻痕,總有奮鬥者篤行的足跡。各行各業按下“快進鍵”,脫貧攻堅收官戰加緊推進,人們奮力把失去的時間奪回來。無數人的日夜兼程,挺立起一個國家風雨無阻向前進的雄偉身姿。

    “青松寒不落,碧海闊逾澄。”歷經艱難險阻,付出巨大努力,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如期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改革開放實現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社會主義中國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諸多奮鬥目標在2020年畫上句號,“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我們不僅見證歷史,更在創造歷史。

    詩人説,光榮的桂冠從來都是用荊棘編成的。2020很短,一個個困難挑戰接踵而來,把時間折疊壓縮。

    2020很長,億萬中華兒女從困難中奮起,拼出了一片新天地!

    (二)

    事實是最好的老師,勝過一切豪言壯語。從抗疫到抗洪,從脫貧攻堅到復工復産,一個個“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的艱辛故事,如同一場場超大規模“現場情景教學”,讓人們更真切、更深刻地讀懂中國。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聲令下,9000多萬黨員衝在前,14億人齊動員,千家萬戶共堅守,僅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就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這是何其強大的組織動員力和治理能力!

    ——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國寧可承受一段時間內經濟下滑甚至短期“停擺”,為了救治患者不惜一切代價,還有什麼比這更能説明中國無比珍視生命、人民在執政黨心中至高無上?

    ——全國調集340多支醫療隊、4.2萬多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數萬名建設者僅用10天就建成有1000張病床的火神山醫院,僅用12天就建成有1600張病床的雷神山醫院,這難道不是對中國速度、中國效率的生動詮釋?

    ——頂住前所未有的壓力,中國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各國企業和機構紛紛“看好中國”,這難道不是對中國發展強大韌性與生機活力的有力證明?

    ——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涌動,一些國家遏制打壓全面升級,中國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全球團結抗疫,高舉多邊主義旗幟推動開放合作,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誰“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一目了然。

    有人説,疫情沒有成為中國的“切爾諾貝利時刻”,反而成了社會主義中國的“高光時刻”。

    中國為什麼能?

    2020年的大戰大考,無可辯駁地告訴我們:黨的堅強領導是風雨來襲時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抵禦風險挑戰的根本保證;中國人民團結奮鬥的洪荒偉力是戰勝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強大力量。

    這就是讀懂社會主義中國的“核心密碼”。

    從打破封鎖圍堵,到戰勝地震洪水,從抗擊嚴重疫情,到應對金融危機,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華民族就是這麼櫛風沐雨走過來的,中國就是這麼披荊斬棘闖過來的,震撼世界的中國奇跡就是這麼在攻堅克難中創造出來的。

    “原來你是這樣的中國”。有人感慨,2020帶給國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對黨和國家的信任與信賴。經歷了大災大疫,我們更懂得感恩和珍惜;經歷了生死考驗,我們更能體會到家和國的命運與共。一個以人民為中心的國家,一個心繫人民、造福人民的執政黨,讓人們感到安心,對明天更有信心——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三)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在歷史坐標係中,這一年註定將留下極其特殊而重要的印記。

    這是一道歷史的分水嶺。1949—1978—2020—2021—2035—2050,歷史前進的脈絡總是給人以深刻啟示。新中國成立,中國人民實現了“站起來”;實行改革開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富起來”;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則標誌著我們正處於全力實現“強起來”的歷史新時代。跨越重重峰巒,開拓全新境界,乘勢而上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民族復興事業將揭開新篇章。

    這是發展進程中的里程碑。新征程,重新定義了發展,也重塑著我們的生活。從“有沒有”到“好不好”,邁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意味著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實現由量到質、由大到強的一次大跨越。

    這是人類發展史上的新奇跡。14億中國人攜手邁入社會主義現代化,意味著什麼?如果説18世紀下半葉英國開啟現代化時人口是千萬級的,20世紀之後美國逐漸領跑現代化時人口是上億級的,那麼中國的現代化是“10億級”超大人口規模的現代化。當今世界,完成工業化的發達國家和地區的人口總和不到10億人,中國實現現代化的“驚人一躍”,將超過幾個世紀以來全世界所有國家和地區現代化人口的總和,必將深刻改寫現代化世界版圖。

    “只有敢於走別人沒走過的路,才能收穫別樣的風景。”中國開闢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紮根中國實際,打破了“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的神話,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人類帶來了新希望。這是人類歷史上一件震古爍今、影響深遠的大事。

    現代化的夢想,曾經如此遙遠,現在又如此真切。梁啟超在《新中國未來記》裏的預言,孫中山在《建國方略》中的暢想,方志敏在《可愛的中國》裏的深情呼喚,在今天的中國大地上逐漸化為現實。

    歷史是什麼?是過去傳到將來的回聲。曾經的歷史叩問“中國人能近代化嗎”,在新時代中國浩蕩前行的步伐中,得到了無比堅定的回答:

    中國一定行,中國人一定能!

    (四)

    一家外國媒體感言:在中國,黨的計劃也是人民的計劃,因為這些計劃致力改善社會各階層民眾的生活。翻開《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2萬多字的內容,既有大國發展的雄心壯志,更有每一個人的期盼與幸福。

    “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美麗中國建設目標基本實現”……新征程的宏偉藍圖振奮人心,每一個目標的實現,背後凝結著多少代人的追求與奮鬥。

    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為民生改善打牢基礎;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讓老百姓的腰包更鼓、生活更富足;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更有力地托舉起學子們的夢想之翼;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協同發展,讓老年人安享晚年有更多保障;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解除人們的後顧之憂……“十四五”規劃建議字裏行間傳遞著發展的溫度,“人民”二字如一條紅線貫穿始終,讓每一個人都能從中看到自己的未來。

    這是一份莊嚴的承諾,更是一種溫暖而樸素的價值追求:中國的現代化,不僅是“物”的現代化,更是“人”的現代化;不僅要實現國家的富強,更要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匯入江海,涓滴才能永不乾涸;融入時代,人生自有無限精彩。新征程,是中國發展的新征程,也是我們每個人的新征程。在中國號巨輪航行的海圖中,每一個人找到自己的坐標,盡到自己的一份責任,讓個體奮鬥與時代宏圖相互激蕩,就一定能建設一個更強盛的國家,成就一個更美好的自己。

    “百圍之木,始於勾萌;萬里之途,起于跬步。”沒有等出來的成功,只有幹出來的精彩。人間值得,每一個打拼的你更值得。

    (五)

    “要知道,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滿泥濘。”站在新年的門檻上眺望前方,有陽光也有風雨,有通途也有險阻。中國經濟持續復蘇、形勢向好,我國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一些領域“卡脖子”問題仍然嚴重,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迎來新的一年,人們還有這樣那樣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衝擊之下,一些人感慨“世界再也回不到從前了”。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加速演變期,疫情帶來的各類衍生風險不容忽視,各種“黑天鵝”“灰犀牛”層出不窮,我們必須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環境中謀求發展。前進道路上,不可能一馬平川、一帆風順、一路鮮花,少不了“攔路虎”和“回頭浪”,我們必須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

    “遵通衢之大道兮,求捷徑欲從誰?”追夢人的世界,沒有“容易”二字。實現心中夢想,唯有“奮鬥”成就。走過2020年,走過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的風雨歷程,一個啟示分外鮮明: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時代前行的迅猛步伐,讓我們等不得;日趨激烈的競爭態勢,讓我們慢不得;不容忽視的現實問題,更讓我們拖不得。

    任憑亂雲飛渡,哪怕驚濤駭浪,關鍵是要辦好自己的事。新征程上,我們更需增強危中有機、化危為機的機遇意識,增強守住底線、安全發展的風險意識,以準確識變之智、科學應變之道、主動求變之能,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將奮鬥進行到底。

    我們即將迎來農曆辛丑牛年。俗話説“牛馬年好耕田”,這是辛勤耕耘的年份,“牛”象徵著拼搏實幹的精神。 新征程上,我們更加呼喚這樣的“中國牛”——

    做“開山牛”,敢闖敢拼,一往無前,挺進“無人區”;做“拓荒牛”,改革創新,敢為人先,當好“排頭兵”;做“孺子牛”,心繫人民,苦幹實幹,甘當“勤務員”;做“老黃牛”,敬業奉獻,踏踏實實,爭做“實干家”。

    “天下無難能不可為之事,而有能為必可成之人。”胸中若有淩雲志,不待揚鞭自奮蹄。凝聚“九牛爬坡,個個出力”的奮鬥合力,負重前行的“中國牛”,定能耕耘出更加絢麗的“中國紅”。

    (六)

    15年後的中國,將是什麼樣子?那時的我們,又會怎樣?在網上,這樣的問題總是引發熱議。“既然時間是中國的朋友,青年成長之路,就是走正道、看長遠、幹實事。”一個網友的跟帖耐人尋味。

    問題起于當下,答案則在未來。從2021到2035,是國家發展的重要階段,也是青年成長成才的“黃金時代”。新發展格局、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新征程上,更加寬廣的舞臺,更加精彩的賽道,在無數青年心中點亮希望之光,激蕩起“後浪”奔騰的澎湃動力。

    每一顆青春的種子,都積蓄著生長的力量。

    每一個青春的夢想,都在吹響奮進的號角。

    新征程上的青春奮鬥,是年輕的“第一書記”帶領鄉親們過上更好日子的實幹擔當,是莘莘學子奮舟學海、強健體魄的成長之路,是科研新秀全力破解“卡脖子”問題的日夜攻關,是青年技工精益求精、打造精品的工匠精神,是快遞小哥頂風冒雪、穿梭街巷的奔忙身影,是年輕父母為了家人和孩子披星戴月的辛勤打拼……

    生命像塊鐵,越是敲打,就越能迸發火花。成長如登山,衝頂越難,就越能收穫美景。在最好的年華,最佳的打開方式就是向著夢想奮力登攀;身處最好的時代,最大的珍惜就是為時代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再過二十年我們重相會,偉大的祖國該有多麼美。”上世紀80年代初,一首《年輕的朋友來相會》唱出了一代人的心聲,激勵著廣大青年投身改革開放的時代洪流。新世紀的今天,青春之歌依然嘹亮,時代已經發出新的青春之約——相會2035,現代化的祖國更加壯美。

    時間無法重啟,人生沒有重播,奮鬥者的每一秒都是進行時。讓我們只爭朝夕、不負韶華,用奮鬥致我們終將值得的青春,用奮鬥打磨出美好未來的模樣。

    前進吧,乘風破浪的新一代!

    (七)

    2020年歲末,我國自主研製的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長征八號圓滿首飛,實現“一箭五星”成功發射,這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356次飛行。

    “長征”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中國的今天也是一步一步幹出來的。銘記歷史的來路,才能錨定未來的出路。

    1921年1月1日,長沙大雪滿城,毛澤東主持新民學會會員新年大會,討論如何“改造中國與世界”,一個開天闢地的時刻即將到來。

    1949年新年到來的時候,人民解放戰爭節節勝利,中國共産黨人發出了“將革命進行到底”的豪邁宣言,新中國的紅日噴薄欲出。

    1979年1月,深圳市成立。冰河解凍,大地復蘇,改革開放的春雷激蕩大江南北。

    2021年新年,我們站在一個歷史新起點上。百年大黨風華正茂,新時代中國朝氣蓬勃,我們從未像現在這樣充滿自信、意氣風發地奔向未來。

    歷史不會終結,因為新的歷史正在書寫——

    再出發,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再出發,我們的夢想是民族復興!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征程,我們再出發——二〇二一年新年獻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