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全面現代化進軍

來源:《求是》 | 2021年01月01日 16:32
《求是》 | 2021年01月01日 16:32
原標題:向全面現代化進軍
正在加載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

  這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在泰山壓頂的危難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以非凡的大智大勇,以卓越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奮進前行,交出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創造了極不尋常的輝煌。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贏得脫貧攻堅任務決定性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征程上邁出新的一大步!

  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

  這一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偉大的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中國人民前所未有地信心滿懷、豪情萬丈!

  只有經歷過苦難的民族,才對復興有深切的渴望;只有創造過輝煌的民族,才懂得復興的意義。從遭受率先走上資本主義現代化道路的帝國主義列強欺淩的那一刻起,建設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凝聚著中華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開天闢地的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在血與火中開闢坦途,在風與浪中蹚出新路,把一個個困難踩在腳下,把一個個勝利銘刻在歷史里程碑上,創造了人類現代化的中國奇跡。

  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新中國,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現代化建設創造了根本前提。

  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進步發展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提出“四個現代化”任務,確立現代化藍圖;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成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現代化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提出“三步走”戰略構想,進行改革開放偉大革命,先後解決溫飽問題、實現總體小康,不斷取得現代化建設新的偉大成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穿越歷史時空,中國共産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使命責任歷久彌堅。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率領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在現代化征程上跑出“加速度”,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一組組亮眼數字,鑄就新輝煌:經濟總量預計邁上百萬億元新臺階,人均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萬美元,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臺階;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老百姓錢袋子更鼓了,困難群眾生活更舒心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色十足;

  一項項重大改革,激發新動能: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全面建立河長制、湖長制,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一系列重大改革創新夯基築臺、立柱架梁,引領全面深化改革持續邁向更高層次、更高境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深入推進東北振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一系列重大戰略引領發展新格局,為現代化建設注入澎湃動力;

  一個個精彩瞬間,擦亮新名片:港珠澳大橋架起“中國跨度”、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飛出“中國高度”、京張高鐵跑出“中國速度”,一系列大國工程橫空出世;“神舟”飛天、“北斗”聯網、“嫦娥”探月、“蛟龍”入海、“天眼”巡天、“九章”演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成為現代化建設的強力引擎;

  一次次高光時刻,標注新高度: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地區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取得歷史性成就,壓在人民頭頂的“貧困大山”,終於在新時代翻越;高質量發展逆風破浪開新局,決勝全面小康的標誌性成就即將到來。

  一幅幅畫卷徐徐鋪展,一張張藍圖成為現實,規模浩大、造福人類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實踐有力托舉中國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這場偉大的現代化實踐,打破了對西方國家現代化的“路徑依賴”,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人類文明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航向,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中國號巨輪在現代化航程中何懼大風大浪,駛向夢想彼岸——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風雲,習近平總書記登高望遠、胸懷全局,以中國夢擘畫民族復興藍圖,以“兩個一百年”確定國家奮進坐標,以“五位一體”鋪展總體佈局,以“四個全面”明確戰略佈局,以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

  面對史無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戰大考,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擔當,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帶領人民譜寫了氣壯山河的英雄史詩,彰顯了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的定海神針作用;

  面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習近平總書記以不讓一個民族掉隊、不讓一個人掉隊的信念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小康,創造人類脫貧史上的人間奇跡;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勇氣管黨治黨,正風肅紀;以“為韆鞦萬代計”的歷史視野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為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生産生活環境”。

  百年大黨的領導堅強有力,科學思想的指引全面深入,黨和人民長期奮鬥積累的物質基礎空前雄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集中彰顯,中華民族精神的偉力磅薄高揚,“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堅定,中國人民眾志成城、意氣風發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夢想闊步前進。

  通往現代化夢想的道路,從來都是荊棘載途、險隘擋道。當前,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危與機同生並存。

  如何化危為機、贏得主動,走穩走好現代化道路?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等一系列重要會議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深入分析我國發展大勢,清晰展望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指導方針、目標任務、戰略舉措,為今後5年乃至更長時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擘畫宏偉藍圖、作出重要工作部署。

  走好2021年的關鍵一程,最根本的就是堅定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切實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工作中去,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秀水映初心,紅船載使命。100年前,乘紅船啟航的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進行了感天動地的奮鬥;100年後,新時代新發展階段的中國共産黨,必將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續寫下新的壯麗篇章。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2021年,新征程,新氣象,更當奮發向前,逐夢新階段,創造新奇跡!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向全面現代化進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