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咬定青山不放鬆 腳踏實地加油幹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01日 15: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20年12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的新年賀詞在各地幹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廣大幹部群眾表示,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付出艱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的答卷。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描繪了這一年中國人民波瀾壯闊的奮鬥畫卷,溫暖人心、令人振奮。大家表示,新的一年,要繼續奮鬥,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

  2020年的最後一天,夜幕降臨,天氣寒冷,北京市石景山區八角街道八角中裏社區黨委書記李美紅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習主席的話讓基層幹部、社區工作者備感自豪和溫暖,我們努力守護社區安全、居民健康,在用眾志成城、堅忍不拔書寫的抗疫史詩中,留下了自己的印跡。”李美紅説。

  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關鍵時刻馳援武漢的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醫生邊永君對這句話感觸很深:“2020年我們攻堅克難,映照出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醫務工作者隨時可以化為一道道堅強的盾牌,守護人民健康!”重慶市銅梁區公安局民警楊發英對“不平凡”三個字有更多感慨,這一年他和戰友們一起抗擊疫情,一起防汛救災,一起星夜兼程保護群眾平安:“新的一年,我們要創造更多不平凡的業績!”

  在太岳山和呂梁山交會處,山西霍州市後灣村74歲的黨員張德順,在山上的活動板房裏打開收音機,收聽新年賀詞。他常年一把鐵鍬、一個軍用包、一個收音機,看護著1600畝林地。“習主席的新年賀詞,聽得我心裏熱乎乎的。我在這護林,護的是人民群眾的利益,我要繼續把山守好!”張德順説。

  陜西平利縣蔣家坪村黨支部書記羅顯平坐在電視機前收看了新年賀詞。這個秦巴山村在脫貧攻堅中脫胎換骨,因茶致富,日子越過越紅火。“習近平主席説‘我們還要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加油幹’,為了生活更美好,大家都不能鬆勁!”羅顯平説。

  神州大地自信自強、充滿韌勁

  海拔4700多米的藏北高原,室外滴水成冰,室內爐火正旺。西藏自治區那曲市班戈縣保吉鄉黨委書記索南傑布和同事們在值班室一同收看了新年賀詞。2020年,西藏曆史性消除絕對貧困。“這裡海拔高、條件惡劣,能擺脫貧困,全靠黨的好政策。我們將牢記習主席囑託,努力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 索南傑布説。

  在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快遞小哥”蔣月通過手機看到了新年賀詞,脫貧攻堅改變了家鄉的面貌,電商等新興經濟給了年輕人新的發展機會,原本在深圳打工的他回到家鄉德昌縣發展。“現在一家人團聚,還能發展事業,一切都在變得更美好。”

  安徽省馬鞍山市雨山區上岸漁民陳蘭香搬進了新樓房。“長江十年禁漁”政策,改變了她的生活方式。“聽了習主席掛念我們的話,心裏暖洋洋的。我們有了新工作新生活,長江也有了新生機,不時還能看到小魚蹦出水面哩!”陳蘭香笑著説。

  “在鄉村振興的戰場上,唯有扛好父輩的‘槍’,腳踏實地加油幹!”山東省沂源縣西裏鎮紅泉黨支部書記朱向峰説。他是“人民楷模”朱彥夫的兒子,父親用20多年的時間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如今兒子又回到村裏,帶著鄉親們成立合作社,發展特色産業、鄉村旅遊,探索鄉村振興的路子。

  征途漫漫,惟有奮鬥

  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科技工作人員仍在堅守崗位。就在不久前,長征八號運載火箭在這裡首飛成功。收聽完新年賀詞的文昌發射測試站副站長胡旭東説:“奮鬥是航天人創造輝煌的密碼,我們將勇往直前,為中國航天未來的深空探測、行星探測、空間站建設等提供強有力支撐!”

  海軍山東艦第一時間組織官兵收聽收看了習主席的新年賀詞,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更加昂揚的鬥志、更加振奮的精神、更加過硬的作風,立足本職崗位,瞄準未來戰場,狠抓練兵備戰,努力鍛造成一支能打勝仗的精兵勁旅。

  聆聽新年賀詞,上海浦東新區人民檢察院主辦檢察官施凈嵐,想起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慶祝大會現場的情景。“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司法人要為浦東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助力。”施凈嵐説。

  “全國人民眾志成城,齊心抗疫,中央一直關心和支持香港抗擊疫情。”香港華菁會理事趙陽在帶領公司義工隊忙完社區活動後,專門收聽了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粵港澳大灣區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香港青年要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把握機遇。”

  “路通了,燈亮了,家富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和村民們一起收看了新年賀詞,河南信陽市浉河區東雙河鎮土寨村第一書記樂晨鵬説:“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是激勵我們不斷前行的動力,作為一名基層駐村幹部,我將繼續奮鬥,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本報記者劉維濤、李昌禹、劉陽、余建斌、劉鑫焱、張洋、李龍伊、程龍、喬棟、巨雲鵬、潘俊強、徐馭堯、遊儀)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