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科學家精神,勇攀科技巔峰,致敬“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2月28日 12:36
央視網 | 2020年12月28日 12:3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科技”和“生活”息息相關。它是一粒種子,播撒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路上;它是一件利器,運用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助力復工復産的戰鬥中。

  “科技”和“夢想”緊密相連。它帶著我們穿越蔚藍的深海,鯤鵬水擊掀巨浪;它帶著我們邁向遙遠的星河,築夢九天鑠蒼茫。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是戰勝困難的有力武器,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是科技,引領我們向未來探索;是科技,讓我們可以無限親近地擁抱這個世界。

  十八大以來,“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的科學家精神,激勵著無數科技工作者。他們勇攀高峰、敢為人先,胸懷祖國、服務人民;他們追求真理、潛心研究,甘為人梯、集智攻關。他們在艱難的探索中開疆拓土,在時不我待的競爭中勇往直前,不斷向科技的廣度和深度進軍!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激勵廣大科技工作者胸懷“兩個大局”,堅持“四個面向”,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推進國家現代化創新爭先,中央宣傳部、中國科協、科技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國防科工局等六部門共同評選出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並向全社會發佈“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先進事跡。

  《閃亮的名字——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發佈儀式》將於12月28、29日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科教頻道(CCTV-10)、 綜合頻道(CCTV-1)、社會與法頻道(CCTV-12)播出。

  10位“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都是來自科研生産一線的先進典型。他們中有的積極投身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捨生忘死築起阻擊病毒的鋼鐵長城;有的紮根脫貧攻堅一線,將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有的矢志不移自主創新,將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有的積極促進科技經濟緊密結合,用科技服務民生……讓我們一起去認識這些開拓創新、不懼挑戰的科技工作者,一起走近這些閃亮的名字——

 仝小林

  中國科學院院士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主任醫師

  在抗擊大型瘟疫面前,仝小林始終義無反顧、衝鋒前線,以中醫藥為武器,有力地保障著人民的健康。有著多年臨床經驗的他以糖尿病為示範,大膽創新,構建了核心病機——分類——分期——分證的中醫診療新體系,引領中醫藥走向國際舞臺。

  王行環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院長

 武漢雷神山醫院院長

  王行環從事泌尿外科醫教研工作30餘年,是泌尿外科微創醫學領域的開拓者之一。他帶領的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泌尿外科在2019年度中國醫院科技量值排行榜位列第八名。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他臨危受命擔任雷神山醫院院長。

 次旦央吉

  西藏自治區

藏醫院眼科中心主任

  她是西藏眼科研究領域學科&&人,身上有著特別能吃苦、無私奉獻的“老西藏”精神。從昌都的農家牧戶到青海的玉樹,從林芝的察隅到那曲藏北草原,為了給更多的患者帶去光明,次旦央吉幾乎跑遍了整個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行程達18萬公里。

程相文

河南省鶴壁市農業科學院名譽院長

  程相文長期紮根基層,矢志不渝愛崗敬業,從事玉米新品種選育和高産栽培技術研究57年,有55個春節是在海南島試驗田度過的。他先後選育出39個玉米新品種,“玉米種子就是他的生命”。八旬之年的程相文用金燦燦的種子回報著黨和人民的愛戴!

  李玉

 中國工程院院士

  吉林農業大學教授

  李玉從事菌物科學和工程産業化研究,在國內首次提出“南菇北移”“北耳南擴”“木腐食用菌草腐化栽培”的食用菌産業發展戰略,並探索出以“科技專家+示範基地+農業技術員+科技示範戶+輻射帶動農戶”的食用菌“五位一體”科技扶貧新模式,對我國的菌物事業做出突出貢獻。

李東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

長征五號、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總設計師

  他是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火箭專家,從事過多個運載火箭型號的研製,長期致力於我國新一代大推力運載火箭的研製,現擔任我國運載能力最強、技術最複雜的長征五號系列運載火箭總設計師。

陳厚群

中國工程院院士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他潛心研究60余載,防範地震重大風險,保障我國水庫大壩安全。耄耋之年的陳厚群擔綱大國重器專家組長,為水安全貢獻智慧。他向世界講好中國水故事,引領大壩抗震走向國際舞台中央;他還在多個國際組織擔任重要職務,依託國際大壩委員會等平臺,大力推廣我國成果,推動中國標準走出去。

胡鬱

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

輪值總裁

  一直從事智慧語音及人工智慧核心技術研究工作的胡鬱,帶領科大訊飛研究院在語音合成、語音識別、語義理解等方面不斷取得突破,助力科大訊飛成為國際智慧語音及人工智慧領軍企業,引領人工智慧行業實現商業化落地和生態體系建設,並積極推進創新成果的應用轉化。

郝吉明

中國工程院院士

清華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研究院院長

  大氣污染防治專家郝吉明毅然放棄了留美工作的機會,毫不猶豫地響應國家號召,成為改革開放後第一位從美國學成回清華任教的博士,在生態文明建設與大氣污染防治中做出突出貢獻。作為清華大學大氣污染防治方向的開拓者,他始終把為國家培養具有愛國之心、報國之志、建國之能的優秀人才作為己任,學生隊伍中涌現出一批守護祖國藍天的中堅力量。

陳亮

中核集團

 核工業北京地質研究院副院長

  他是新時代“兩彈一星”精神和“四個一切”核工業精神的忠實踐行者。高放廢物的安全處置是關係到環境保護和核工業可持續發展的重大課題,歸國投身於我國該項研究戈壁荒漠科研一線的陳亮,帶領科研團隊在處置庫選址和處置工程技術研發領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為推動國家高放廢物處置北山地下實驗室工程發揮了重要作用,表現出了拳拳報國之心!

  他們中有耄耋老人,也有青年科學家;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卻有一個相同的名字——最美科技工作者。

  他們是中國科技工作者的優秀代表,他們以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為己任,用責任、毅力與擔當,書寫著一個又一個創新奉獻的故事;他們以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了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真諦,有力弘揚了新時代科學家精神,展現了中國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風貌。

  他們是未知領域的探索者,是美好生活的創造者,更是一個時代鍥而不捨的追夢者!

  本場發佈儀式共分為《保障人民健康》《瞄準經濟戰場》《勇攀科技前沿》《肩負國家需求》四個篇章,由個人事跡展映、現場採訪以及文藝表演等環節組成,多角度展示了“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的榜樣事跡,展現了他們是如何以愛國之志點燃創造激情,把報國之情轉化為創造之為的。

主持人海陽、王寧

鞠紅川和四位科學家共同演唱《夢想的翅膀》

 

曲敬國朗誦《致大地》

鄭棋元演唱《只想對你説聲謝謝》

 

虹雲朗誦《致蒼穹》

 

岳田演唱《力量》

  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中國科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徐延豪,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出席發佈儀式現場,併為“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頒獎。

  “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成長于不同時代,卻有相同的精神品質;他們專注于不同領域,卻有共同的價值追求。

  他們牢記科技報國為民的初心,以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破解創新發展難題為目標,為科研攻關忘我奮鬥,為科技創新竭盡所能;他們把個人理想自覺融入國家發展偉業,匯聚起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力量!他們身上的品質與精神之美,閃耀科技星空,也映照出新時代科技創新無限光明的未來!

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仝小林

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王行環

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次旦央吉

 

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程相文

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李玉

 

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李東

 

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陳厚群

 

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胡鬱

 

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郝吉明

 

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陳亮

  弘揚優良傳統,堅定創新自信,著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促進學研深度融合,勇於攀登科技高峰……今晚,讓我們一起致敬“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見證屬於他們的最美華章!

 科教頻道(CCTV-10)

12月28日20:10首播

社會與法頻道(CCTV-12)

12月29日22:25重播

《閃亮的名字——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發佈儀式》

致敬每一位在新時代創新創造中

奮鬥建功的科技工作者!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弘揚科學家精神,勇攀科技巔峰,致敬“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