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鋪陳民生底色,凝聚奮進力量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 2020年12月22日 17:21
光明網-時評頻道 | 2020年12月22日 17:2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作者:王石川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2020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會議認為,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我們保持戰略定力,準確判斷形勢,精心謀劃部署,果斷採取行動,付出艱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今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從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到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從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到改革開放實現重要突破,再到民生得到有力保障,無不深刻説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戰,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的宏闊背景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意義非凡。這次會議的召開,為我們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確保“十四五”開好局,指明了方向,標注了路徑。縱觀這次會議的重要內容,可發現涉及民生的內容佔據了相當篇幅,民生是極其重要的關鍵詞之一。

  無論是把擴大消費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結合起來,還是合理增加公共消費,提高教育、醫療、養老、育幼等公共服務支出效率;無論是立志打一場種業翻身仗,還是提高糧食和重要農副産品供給保障能力;無論是高度重視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還是整頓租賃市場秩序……每一項重點任務都鋪陳民生底色,都與民眾切身利益息息相關,都是為了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糧食等,正是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這些方面用心用力,正體現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相得益彰的是,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一項重要原則,還提出“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終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維護人民根本利益,激發全體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促進社會公平,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能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人民是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也是黨執政最深厚的根基。以抗擊疫情為例,全國各地各部門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決策部署,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正因如此,疫情防控阻擊戰才能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一言以蔽之,只要心裏始終裝著人民,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就一定能夠作出正確決策,確定最優路徑,並依靠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能不斷提升民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準。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多年來,我國各族人民生活水平猶如芝麻開花,生活品質明顯提升,幸福指數越來越高,這是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結果,是堅持人民至上、站穩人民立場的結果。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就能讓廣大人民群眾得到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擁抱更美好的生活,從而凝聚更強大的奮進力量,為確保“十四五”開好局提供動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支撐。(王石川)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地評線】鋪陳民生底色,凝聚奮進力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