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禮】高鐵技術持續領先復興號全系列車組投用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2月20日 19:47
央視網 | 2020年12月20日 19:4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十三五”期間,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中國標準“復興號”全系列動車組投入使用,“復興號”高速列車邁出了從追趕到領跑的關鍵一步。

  這幾天,CR300BF型“復興號”動車組已經入駐西安動車段,擔負即將開通的銀西高鐵旅客運輸任務。年底,時速250公里CR300型“復興號”動車組還將在杭深、成貴、鄭太、石濟、海南東環等多條高鐵上線運營。至此,時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復興號”全系列動車組投入使用,標誌著中國鐵路科技創新邁出重要步伐,中國高鐵技術將持續領跑世界。

  “十三五”期間,國鐵集團&&組織國內相關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形成創新團隊,根據旅客和市場需求,採取正向設計的原則,在高鐵關鍵裝備領域開展技術創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

  2016年7月,兩列中國標準動車組在鄭徐高鐵成功開展時速420公里交會和重聯綜合試驗;2017年6月,中國標準動車組被命名為“復興號”並在京滬高鐵上線運營;2017年9月,“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實現時速350公里商業運營,樹起世界高鐵建設運營新標桿;2019年12月,“復興號”智慧動車組在京張高鐵上線運營,在世界上首次實現時速350公里自動駕駛;2020年5月,“復興號”動車組研發創新團隊榮獲“全國創新爭先”獎牌。

  此外,中國標準引領“復興號”研發生産。“復興號”系列動車組關鍵系統軟體均為我國自主研發,在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佔84%;動車組安全性、經濟性、節能環保等性能表現出世界一流的卓越品質;列車設計壽命提高到30年;全車部署了2500余個檢測監測點,能夠全方位實時監測,保障列車安全運行。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十三五”成就巡禮】高鐵技術持續領先復興號全系列車組投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