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論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0日 11:12
人民網-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0日 11:12
原標題: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正在加載

  “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高度評價一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2020年經濟工作,深入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對2021年經濟工作作出重大部署,為我們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今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戰略定力,準確判斷形勢,精心謀劃部署,果斷採取行動,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付出艱苦努力,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顯示出強大的抗風險能力、頑強的韌性,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改革開放實現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在極為不利的條件下能夠交出這份沉甸甸的答卷,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説是十分了不起的,完全可以載入史冊!

  創業維艱,奮鬥以成。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歷經艱難險阻取得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成績,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戰的結果。實踐再次證明,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億萬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鬥,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出現的各種艱難險阻,一定能夠在新時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有力地推向前進。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經過5年持續奮鬥,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即將完成。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躍上新的大臺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現在,人民群眾發自內心地擁護黨的領導,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更加由衷地為我們偉大祖國感到驕傲,更加堅定信心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明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要增強憂患意識,堅定必勝信心,推動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要辦好自己的事,堅持底線思維,提高風險預見預判能力,嚴密防範各種風險挑戰。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不敢有絲毫的自滿,但懷有無比的自信。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齊心協力、開拓進取,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週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0日 01 版)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論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