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年12月19日 14:56
經濟日報 | 2020年12月19日 14:56
原標題:經濟日報:推動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正在加載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綜合分析當前國內國際經濟形勢,對2021年經濟工作的總體政策思路、戰略戰術佈局、各項工作重點進行了全面部署,為全黨全國人民堅定必勝信心、推動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導和根本遵循。

  站上歷史交匯點,深刻把握今年的“極不平凡”,才能理解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特殊重要性。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遭遇1998年以來最嚴重汛情、經濟社會發展內外部環境複雜嚴峻……面對艱巨挑戰和重大困難,中國保持戰略定力,準確判斷形勢,精心謀劃部署,果斷採取行動,付出艱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經濟成就尤其亮眼,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8%的情況下,中國經濟二季度由負轉正、同比增長3.2%,三季度增速加快至4.9%、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前三季度同比增長0.7%、率先實現正增長,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為疫情衝擊下的全球經濟注入強大活力。

  實踐證明,應對嚴峻挑戰,做好經濟工作,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確抉擇的根本前提、制度優勢是形成共克時艱磅薄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學決策和創造性應對是化危為機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這些來之不易的成績和經驗總結,是未來發展的底氣和後勁。

  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國經濟恢復的基礎還不夠牢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疫情變化,加劇了明年世界經濟復蘇不穩定不平衡的態勢,加劇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因非經濟因素受到的衝擊,各類衍生風險不容忽視,我國必須在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中求發展。同時,我國正處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階段,勞動力成本上升,資源環境約束增大,國內外經濟循環不暢問題日益凸顯。只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科學精準實施各項政策措施,才能積極應對挑戰,實現經濟的全面恢復、持續恢復、在亮點漸增中恢復。

  如今,經濟恢復中的亮點逐漸增多,意味著我們不僅要恢復到原有水平,更要在恢復的基礎之上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這也是貫穿“十四五”時期的主題。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思路、要點、任務作出明確部署,要求用好寶貴時間窗口,以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圓滿完成這項任務,必須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從供給和需求兩端同時發力,實現市場動態平衡,為經濟發展拓展新空間;必須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不失時機推動改革、通過深化改革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深入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增創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必須把牢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發揮優勢、凝聚合力,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科技支撐。

  在2021年即將開啟的新征程上奮進,既登高望遠,又腳踏實地,我們一定能沿著既定的發展目標一步一個腳印地向前邁進,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金觀平)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推動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