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施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聚焦這些民生看點

來源:新華社 | 2020年12月19日 19:52
新華社 | 2020年12月19日 19:52
原標題:精準施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聚焦這些民生看點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七大民生看點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要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透露出諸多民生關懷。

  2021年是奮進“十四五”、逐夢新征程的開局之年,這次會議將從哪些方面就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精準施策?

  就業:完善職業技術教育體系 實現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會議強調,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會議提出,要完善職業技術教育體系,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今年1至11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9萬人,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但結構性矛盾突出,一方面有人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有崗位招不到人。

  東北財經大學國民經濟工程實驗室主任周天勇表示,會議強調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而消費需求的背後是收入,收入的源泉是就業。因此,會議將促進就業作為擴大消費最根本的舉措之一。

  “明年要千方百計穩就業。要把職業技術教育作為重要抓手,加快培養大批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緩解目前存在的結構性就業矛盾,也讓擴大內需有更好的支撐。”周天勇説。

  糧食安全: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

  會議提出,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要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立志打一場種業翻身仗。要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規範耕地佔補平衡。

  今年我國糧食生産實現“十七連豐”,連續6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國家糧食安全根基進一步夯實,為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壓艙石”的作用。作為農業的“芯片”,種子安全與否,在相當程度上影響著糧食的産能和品質。

  “我國耕地數量有限,糧食生産關鍵之舉是提高單位面積産量,而種子起著關鍵性作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表示,今後要加強較弱領域的種業發展,特別是加快智慧育種、生物育種的科研攻關,搶佔糧食生産技術制高點。

  “米袋子”“菜籃子”穩産保供,關乎經濟社會發展和百姓生活。會議提出,要提高糧食和重要農副産品供給保障能力。“糧食和農副産品必須立足國內穩産保供,以國內市場的穩定性應對未來國際市場的不確定性。”葉興慶説。

  消費: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費購買的規定 充分挖掘縣鄉消費潛力

  會議提出,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必須在合理引導消費、儲蓄、投資等方面進行有效制度安排。要把擴大消費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結合起來。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費購買的規定,充分挖掘縣鄉消費潛力。要合理增加公共消費,提高教育、醫療、養老、育幼等公共服務支出效率。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許光建表示,各地要認真評估限制消費增長的規定,根據政策及時取消不適當的限制,在滿足人民群眾改善生活需求的同時,提升消費品質,拉動消費。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建議,要進一步改善縣鄉的商品流通設施條件,積極改善消費環境,暢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不斷激活縣鄉消費市場活力。

  房地産: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 規範發展長租房市場

  會議提出,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要高度重視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加快完善長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購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務上具有同等權利,規範發展長租房市場。

  在不少地方,租房者往往享受不到購房同等的公共服務保障,租房市場也存在一些“黑仲介”、隨意漲價、房租欺詐等亂象。

  “這次會議明確提出住房租購同權,出發點在於保證租房居民和購房居民在公共服務獲取上的平等性。這些都和百姓生活密切相關,尤為重要。”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説。

  會議鮮明提出要規範發展長租房市場。專家認為,近來,多家長租公寓陸續“爆雷”,給房東和租客留下“一地雞毛”。應建立住房租賃法規制度體系,根據租賃機構屬性進行分類指導、加強監管,避免其野蠻生長。

  居住: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會議提出,要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補齊居住社區的設施、服務短板,能夠極大改善居民的居住條件。住房城鄉建設部數據顯示,2019年以來,全國已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8萬個,惠及居民1043萬戶。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到11月底,今年計劃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已全面開工。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一個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擴大內需的重要抓手。”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王健説,我國大部分城鎮老舊小區市政配套設施老化、公共服務缺項等問題突出。改造後,不僅可以有效改善百姓生活品質,還能帶動房地産全産業鏈增長,增加有效消費需求,促進經濟增長和就業。

  脫貧攻堅:堅決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現象 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會議指出,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決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現象。要做好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幫扶政策保持總體穩定,分類調整優化,留足政策過渡期。

  今年,我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至關重要。”中國人民大學扶貧研究院院長汪三貴認為,目前,仍有一部分貧困人口存在返貧風險,要密切跟蹤關注,繼續採取措施。一方面要幫助這些家庭穩定增收,另一方面要兜住底線,確保“兩不愁三保障”。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會議提出,要做好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汪三貴建議,可借鑒脫貧攻堅中採取的有效經驗、可靠模式,進一步促進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信息保護: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 加強保護消費者權益

  會議提出,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要完善平臺企業壟斷認定、數據收集使用管理、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的法律規範。

  平臺經濟經過迅猛發展,在壯大自身的同時也為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為人們生活帶來了便利,但其無序擴張、任性行為也造成負面能量。在競爭、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也存在需要矯正和改進的地方。

  此前,市場監管總局發佈《關於平臺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互聯網平臺常見的“二選一”“大數據殺熟”等行為將面臨更嚴格監管。

  中國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長左曉棟表示,會議強調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顯示出對這一問題的高度重視。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説,必須進一步提高監管水平,以保護消費者利益為導向,促進市場有序競爭。(記者申鋮、戴小河、姜琳、王優玲、于文靜、舒靜、宋佳、韓佳諾、劉夏村)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精準施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聚焦這些民生看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