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時政新聞眼丨心裏更有底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傳遞這些鮮明信息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20年12月18日 23: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每年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是吸引海內外關注的目光。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政新聞眼》在會場仔細聆聽,許多信息和感受,迫不及待想與你分享。

△聯播視頻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 習近平作重要講話

   答卷:這一年太難了,中國這樣作答

  “今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用這樣一句話“定義”即將過去的2020年,相信會喚起每個中國人心底的記憶。

  會議指出,“我們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細心的人可能會發現,一週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説的是“我們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的答卷”。這次新加了六個字——“可以載入史冊”,可見這份答卷的分量之重。

  △1月24日至2月2日,武漢火神山醫院從開始設計到建成完工,歷時10天。這是1月31日的施工現場。

  面對嚴峻挑戰和重大困難,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每一項都來之不易,載入史冊實屬必然。

  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風險。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必須清醒看到,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我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明年世界經濟形勢仍然複雜嚴峻,復蘇不穩定不平衡,疫情衝擊導致的各類衍生風險不容忽視。要增強憂患意識,堅定必勝信心。

  △2月3日,湖北襄陽工作人員正在從直升機上卸下防疫物資。

  △江蘇連雲港某口罩企業生産線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幾次説起2018年1月曾講到的一句話——“像非典那樣的重大傳染性疾病,也要時刻保持警惕、嚴密防範”。總書記提醒,要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疫情防控要毫不放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嚴防死守,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輸入和反彈。

  △12月15日,成都高新區芳草街道對公共場所開展日常清潔消毒。

  這次會議還指出,我國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要繼續艱苦奮鬥。會議還提出,“黨政機關要堅持過緊日子。”

   指針: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

  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針對做好2021年的經濟工作,提出指導思想,部署行動方案,要求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會議要求,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時政新聞眼》發現,每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指導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今年的一些新表述,比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就鮮明體現了今年10月召開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11月25日,2020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大會在深圳舉行。這是機械製造設備機器人展區。

  宏觀政策是中國經濟的重要晴雨錶,也是外界對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重要關注點。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明年宏觀政策要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會議強調,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轉彎

  △上海外灘

   重點:這些工作牽係“國之大者”

   2021年經濟工作重點怎麼幹?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了要抓好的8項重點任務。

  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作出了明確部署。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充分發揮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組織者的作用,堅持戰略性需求導向,確定科技創新方向和重點,著力解決制約國家發展和安全的重大難題。

  △12月17日淩晨,嫦娥五號返回器攜帶月球樣品安全著陸。習近平總書記在賀電中指出,這是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攻堅克難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

  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

  産業鏈供應鏈在關鍵時刻不能掉鏈子!在今年4月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習近平指出,要著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産業鏈供應鏈。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儘快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要搞出更多獨門絕技。

  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

  早在8年前,2012年12月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曾提出,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今年,黨中央強調要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必須在合理引導消費、儲蓄、投資等方面進行有效制度安排。

  △江蘇海安某企業員工正加緊生産自行車零部件

  全面推進改革開放

  疫情發生後,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前不久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表示,中方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重申了這一表態。

  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

  種子、耕地,是中國農業和糧食安全之本。今年9月,習近平在科學家座談會上談需要解決的現實問題時,就舉了“很多種子大量依賴國外”的例子。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立志打一場種業翻身仗。會議還強調了總書記今年在吉林考察時提出的一個問題——黑土地保護。

  △松花江北岸,翻耕過後的黑土地。

  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

  12月11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就曾談到這一要求,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表示:國家支持平臺企業創新發展、增強國際競爭力,支持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同時要依法規範發展,健全數字規則。同時還強調,金融創新必須在審慎監管的前提下進行。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大樓

  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

  在繼續強調“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同時,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重點強調,要高度重視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加快完善長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購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務上具有同等權利。

  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力爭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是中國作出的莊嚴承諾,也是難度很大的重大任務。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此提出了明確的路線圖。

  △江蘇海安,電力作業人員正在巡檢光伏發電設施。

   暖心:這些舉措 和你有關

  經濟是帶著溫度的。年終歲末,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是瞄準百姓議題,回應民生關切,帶來暖心之舉。今年會上提出的許多舉措,你也許就是千千萬萬受益者之一。

  在消費領域,會議提出,要以改善民生為導向擴大消費和有效投資,要把擴大消費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結合起來,要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費購買的規定。今後,想購買合意的商品,你就有了更多的選擇。

  △河南洛陽十字街

  在權益保護領域,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完善平臺企業壟斷認定、數據收集使用管理、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的法律規範,提升監管能力,堅決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關上作惡使壞的“籠子”,你的權益就多了一分保障。

  在租金稅費領域,會議要求,要降低租賃住房稅費負擔,整頓租賃市場秩序,對租金水平進行合理調控。要完善減稅降費政策,讓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增加活力。生活負擔、經營壓力降下來了,你就能更輕鬆地為美好生活而奮鬥了。

  △11月23日,貴州宣佈最後9個深度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標誌著我國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這是貴州9個深度貧困縣之一的紫雲縣村民發展“林下蜂”産業,收割蜂蜜。

  今年8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説:“現在,在波濤洶湧的世界經濟大潮中,能不能駕馭好我國經濟這艘大船,是對我們黨的重大考驗。”2020年,在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下,中國勇於開頂風船,從容應對驚濤駭浪。2021年,總書記將引領“中國號”巨輪向著新的航程乘風破浪、堅毅前行。

  監製丨申勇

  主筆丨龔雪輝 鬱振一

  視覺丨陳括

  編輯丨杜弘揚 于明立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