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魂不朽,榮光永駐,2020年度“最美退役軍人”震撼發佈!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2月18日 14:31
央視網 | 2020年12月18日 14:3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一朝入伍,軍魂入骨。一代又一代革命軍人用鮮血和生命、智慧和汗水,為國家獨立、民族解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重要貢獻。

  一聲“到”,一生到。無論是身著戎裝保家衛國,還是脫下軍裝,退役軍人在各條戰線上都書寫著精彩篇章: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路上,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戰鬥中,在防汛救災的最前線……在每個國家需要的緊急時刻,他們都衝鋒在前,用行動踐行著“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時代”的錚錚誓言。

  在退役軍人身上,我們看到的是苦幹奮鬥的樸素烙印,是危難時刻挺身而出的熱血豪邁,是永葆本色的挺拔姿態,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無窮力量!

  為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講好優秀退役軍人故事,發揮先進典型示範引領作用,激勵和引導廣大退役軍人積極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評選出18名“最美退役軍人”和2個“最美退役軍人”集體,聯合發佈2020年度“最美退役軍人”先進事跡。

  《閃亮的名字——2020年度最美退役軍人發佈儀式》將於12月18日、19日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綜合頻道(CCTV-1)、國防軍事頻道(CCTV-7)、科教頻道(CCTV-10)、社會與法頻道(CCTV-12)播出。

  20位(組)2020年度“最美退役軍人”都是優秀退役軍人典型個人或集體,他們中有決戰脫貧攻堅的先進模範,有推進鄉村振興的基層“&&人”,有馳援湖北的抗“疫”先鋒,有抗洪搶險、見義勇為的英雄,有科研領域“領頭雁”、科技興農傳播者,有勇於開拓創新、主動回饋社會的創業標兵,還有赤子丹心、不辱使命的道德楷模……

  他們敢於衝鋒、勇於奉獻,身兼責任感和使命感,克服層層艱難險阻,在國家危難時刻勇往直前。他們是一個群體的側影,反映著廣大退役軍人立足各行各業、投身社會建設的時代精神風貌;他們是一面鮮明的旗幟,彰顯著退役軍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優秀品質。

  讓我們一起走進這些閃亮的名字,感受他們赤誠不變的中國軍魂——

趙孝英

陸軍特色醫學中心胸外科護士長

  她是巾幗不讓鬚眉的“拼命三娘”,汶川抗震救災有她堅定的身影,援助利比裏亞抗擊埃博拉有她堅實的足跡。脫下軍裝後,她成為返聘人員。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她主動申請“援鄂抗疫”。作為第一批抽組醫療隊員,她深入武漢金銀潭醫院、火神山醫院的高危污染病區參加救治工作,她擔任護士長的病區“治愈率最高、死亡率最低、醫護人員零感染、收治患者零投訴”。

王國輝

河南省沈丘縣白集鎮田營村黨支部書記

  武漢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2020年除夕夜,老兵王國輝選擇“逆流而上”,獨自駕車500公里將從自己的蔬菜種植基地採摘的5噸蔬菜送到正在建設中的火神山醫院工地。曾在武漢服役17年的他早已把那裏當成自己的第二故鄉,故鄉有難,他義不容辭赴湯蹈火!之後,他又兩次不顧個人安危將“愛心蔬菜”送至武漢。“三下武漢”的他在沈丘和武漢之間架起了一座“愛心橋”,展示了退役軍人的家國情懷。

鄺遠平

湖北炎黃集團董事長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初期,在澳探親的鄺遠平因航班中斷被滯阻在悉尼。情牽祖國的他積極號召在澳洲成立海外湖北社團合作聯盟華人華僑抗疫協調小組,向78個國家的僑商僑社發出倡議,籌集到大量急需的醫療物資,並花費千萬元、兩次包機將物資送抵武漢。他還發動集團關聯企業及員工捐款捐物,支援湖北省近500家醫院、隔離點、社區等,展現了一名退役老兵的本色情懷和優秀企業家的責任擔當。

丁國年

浙江省國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丁國年退役後將一家小企業發展成為總資産達75億元的集團型企業,公司成立至今,他始終秉承“退役軍人是寶貴人才資源”的發展理念,堅持“退役軍人招錄優先”的原則,在企業內營造尊軍、崇軍、榮軍的文化氛圍,目前已累計招錄退役軍人2000余人。他主動承擔社會責任,致富不忘回饋桑梓,扶危濟困、捐資助學,累計捐款逾2.6億元。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間,他也積極奔走組織大家捐款、捐物,為抗擊疫情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鬱文賢

上海交通大學講席教授

上海北斗導航創新研究院院長

  被稱為“中國精度”締造者和北斗導航“引航人”的鬱文賢,在從部隊到地方30多年的科研生涯中,他率領研究團隊在雷達目標識別、遙感信息處理、融合導航定位技術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為我國國防關鍵技術、裝備研製和産業化做出了突出貢獻。退役後,他在上海交通大學推動創立感知與導航研究所,承擔北斗衛星導航長三角應用示範工程等重大項目,&&成立“北斗導航與位置服務”“智慧探測與識別”重點實驗室,致力於解決北斗導航與位置服務中的核心技術問題,科研成果顯著。

孫超

新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紅其拉甫出入境

邊防檢查站民警

  17歲入伍成為新疆紅其拉甫一名邊防戰士的孫超,因部隊改革轉隸,他放棄高額復員費,選擇在紅其拉甫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當一名基層民警,連續24年堅守在海拔四千多米的帕米爾高原。雖然“當兵當到了天邊邊”,但為了讓駐守“生命禁區”的戰友們吃上新鮮蔬菜,他自學農業知識,攻克高寒地區蔬菜種植的關鍵性技術難題,成功種植出36余種蔬菜,搭建8座蔬菜大棚,創造了“萬仞冰峰、十畝江南”的綠色奇跡!

陳炳金

四川省川椒種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總工程師

  行走田間的農業知識科普人陳炳金,是“從辣椒地走出來的農民科學家”。退役回到農村後,立志用科技改變貧窮的他刻苦鑽研、虛心求教,在學中乾又在幹中學,克服資金短缺、技術資源匱乏等困難,用5年軍旅生涯帶給他的堅強毅力和堅定信念,自主攻克辣椒領域科研難題,育成辣椒新品種70余個,獲得辣椒領域11項發明專利,助推我國辣椒領域的科技進步,譜寫了自己從農民到科學家的傳奇!

董博俊

青海立詹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

  退役後的董博俊,始終被綠色軍營淬煉出的優良作風影響著自己的執業過程。他愛崗敬業,重視社會擔當,提出“工作在律所,奉獻在基層”的服務理念,常年深入軍營、社區、農村、學校義務開展法律宣講和法律諮詢。他始終不忘部隊教育培養之恩,凡是涉及現役軍人、退役軍人的法律事務都免費提供諮詢、培訓。他為青海省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做出了重要貢獻,被司法人員稱為“牛勁十足的鐵嘴律師”。

王昌群

雲南省糧油運輸公司退休幹部

  15歲就參軍的王昌群先後參加過解放西南、剿滅匪患、保衛邊疆等任務。後來,她服從組織安排參加地方經濟建設,與丈夫一起紮根邊陲,為建設邊疆、發展邊疆作出貢獻。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西南邊境戰火燃起,她主動請纓擔任支前慰問領隊,一家6人奔赴戰場,2個兒子英勇作戰壯烈犧牲。退休後,她傳承紅色家風,熱心社會事業,做公益獻愛心、伸援手抗疫情,始終恪守共産黨員的初心本色,演繹無疆大愛。

靳玉國

甘肅省靜寧縣隴原紅果品經銷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

  本著“要讓大家換一種活法”的想法,退役後的靳玉國頂著巨大壓力,在任村支書期間多處籌資創辦木材經銷站、地毯廠、磚瓦廠,使全村300多人實現家門口就業,讓所在村成為全市“10面紅旗村”之一;他還立足本地蘋果種植優勢,搶抓機遇,&&創建有機蘋果示範基地,成立專業合作社,延伸産業鏈條,打造“隴原紅”蘋果品牌,推動靜寧蘋果遠銷國內30多個城市和16個國家地區,帶領越來越多的村民實現創業致富。

何健忠

江蘇省泰興市江平路郵政支局局長

  何健忠退役後成為了一名基層郵遞員,面對每天重復分揀、投遞的“枯燥”工作,他給自己定下“無差錯、無遺漏、無投訴”的“三無”工作目標,兢兢業業工作15年,受到廣大群眾認可;擔任江平路支局局長後,他再次立下“不抱怨、不退縮、不服輸”的“三不”規矩,帶領全局從業績全市倒數發展到連續12年蟬聯第一。當選為第十一屆至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後,他盡職盡責建言獻策、服務民生,在履職路上俯首積跬步,行穩以致遠。

張國強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整車道路試驗工

  他曾是一名汽車兵,退役後到中國最大的商用車企業成為一名整車檢查員。他與汽車結緣三十七年,從一名只會操作方向盤的“門外漢”,成長為質保崗位上的技術“排頭兵”,也成為了一名不折不扣的“汽車老兵”。在工作中,他自創“一看、二記、三練、四總結”的學習方法,制定了一整套檢測標準,參與主編並主審的《國家汽車裝調工職業技能標準》成為行業教材,為推進民族汽車品牌振興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陳衛華

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西城區稅務局

第一稅務所副所長

  曾任張思德班第31任班長的陳衛華,退役後把“綠色軍營”的好思想、好作風、好傳統帶進“藍色稅崗”。他堅持“為人民服務”,從基層辦稅員做起,積極鑽研、虛心求教,迅速成長為業務骨幹;他履職擔當、甘於奉獻,嚴格審核每筆契稅業務,樹規範鑄防線,識破多起違法案件;他拓展“線上線下雙助力”,實現十年裏納稅服務零投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他積極探索分級分類服務模式,當好“非接觸式”辦稅的踐行者。他是納稅人與稅務工作者之間的潤滑劑,是同事眼中的“服務標尺”,是“頭戴稅徽的張思德”。

張天水

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副站長

  2012年,正在上大二的張天水棄筆從戎,成為一名消防戰士。隨著消防隊伍改革,他脫下一身“橄欖綠”,換上“火焰藍”。他把青春描繪在保衛三坊七巷古建築群消防安全的艱巨任務中,傾注在全國唯一一支由消防救援隊伍承擔省會城市升降國旗的光榮使命裏。他在訓練上以身作則,苦練本領;在滅火救援上英勇奮戰,衝鋒在前。90後烈火英雄張天水,誓要做國旗下零差錯、零失誤的消防員!

安徽省廬江縣退役軍人

抗洪搶險突擊一分隊

  2020年夏季,安徽省廬江縣遭受百年一遇的大洪水。7月22日,該縣同大鎮石大圩連河段突然漫堤潰口,危急時刻,退役軍人村幹部(王松)和四名從原武警消防部隊轉隸的消防員(陳陸、常青、李俊傑、李順)組成抗洪搶險突擊一分隊,前往救援被困群眾。在搶險救援中,他們不顧個人安危,哪最危險就戰鬥在哪,哪最困難就出現在哪,真正把抗洪搶險一線作為展現使命責任擔當的“磨刀石”。陳陸、王松已被追認為烈士。

李鎖

天津市薊州區穿芳峪鎮副鎮長

兼毛家峪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

  二十年前,毛家峪村是個“光棍村”,李鎖退役後主動放棄“鐵飯碗”,帶領鄉親們開辦企業,改善村居環境搞旅遊,辦農家樂開民宿,打造健康休閒、文化旅遊和康養基地,把一個名不見經傳的落後村建成了遠近聞名的“全國農業旅遊示範村”,譜寫了貧困村到旅遊專業村的“神話”,不僅讓村民過上老有所醫、老有所養、文明富裕的高質量小康生活,還帶動周邊村莊2萬多人就業。

宋偉

山東省鄒城市後八里溝村黨委書記

  退伍後的宋偉艱苦創業,成為當地小有成就的企業家。2005年,面對村民期盼,他毅然回村任支部書記,接過後八里溝村貧窮落後的爛攤子。經過十五年艱苦奮鬥,宋偉按照“黨建統領、孝德育人、産業惠民”的發展思路,團結帶領村民大力發展集體經濟,形成了互聯網+商業、科技、教育、養老、生態旅遊等産業格局,安置2萬多人就業創業,讓村莊從最初的負債纍纍發展到現在擁有40多億元資産,成為遠近聞名的文明村幸福村。

貴州安順“兵支書”脫貧攻堅代表隊

  貴州安順“兵支書”脫貧攻堅代表隊由退役軍人村幹部肖正強、楊守亮、林顯才、褚代洋、雷興發、胡克貴、楊兵等7人組成。他們永葆軍人本色、續寫軍人情懷,發揮退役軍人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脫下戎裝又奔赴脫貧攻堅“新戰場”,帶領黨員群眾埋頭苦幹、攻堅克難,成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排頭兵”。他們助推農村産業革命、推進基層社會治理,逐步成長為基層黨建領頭人、和諧穩定維護人、人民群眾貼心人,為推動安順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的示範引領和帶動作用。

牛何松

山西省壺關縣橋上鄉後腦村民兵連長

  受黨和軍隊培養教育22年,雖然脫下軍裝,但他始終保持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服務的本色。2018年,他辭去記者工作,志願回到家鄉擔任後腦村民兵連長,全力以赴投身家鄉的脫貧攻堅事業,帶領後腦村修路脫貧。3500多米長,上千級石頭臺階,10萬多塊石頭,牛何松用3年時間帶領鄉親們“愚公移山”,在太行山深處開鑿出兩條旅遊步道,打開了後腦村發展旅遊的大門,讓貧窮落後的小山村拔掉窮根、踏上了致富路!

石炳啟

河北省河間市興村鎮大莊村

黨支部書記、村主任

  2018年2月,已從副師職大校崗位上退休的石炳啟放棄了北京安逸的退休生活,毅然回到家鄉帶領鄉親奔小康。他夯實基礎抓黨建,形成獨具特色的“農民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模式”;針對村內垃圾、道路積水、違規建築等頑症痼疾,他建立20項村規民約整治村容村貌;以制止人情攀比、大操大辦等不良婚俗現象為突破口,他探索出村民自治管理新路,不斷推進移風易俗……短短兩年多時間,他把一個班子渙散、矛盾頻發的“後進村”,帶領成為一個先進穩定、鄉風文明的“標桿村”,被老百姓親切地稱為“大校村官”。

  他們永葆本色、攻堅克難,展現了退役軍人奮鬥爭先的風采;他們危難時刻敢於衝鋒、勇於奉獻,彰顯了“若有戰、召必回”的使命擔當;他們的事跡感人至深、催人奮進,必將激勵廣大退役軍人建功新時代,匯聚起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強大正能量。

  本場發佈儀式共分為《逆行出征》《誓言無聲》《平凡堅守》《攻堅力量》四個篇章,通過視頻展示、互動訪談等環節,力求從各個角度呈現“最美退役軍人”的先進事跡和工作生活感悟,展示他們銘記心中、時刻秉承的老兵精神。

主持人潮東、王寧

主持人潮東、王寧

王麗達演唱《堅守》

王麗達演唱《堅守》

扎西頓珠演唱《有一種愛不變》

扎西頓珠演唱《有一種愛不變》

軍號表演

軍號表演

軍號表演

童聲朗誦《誰是最可愛的人》(節選)

童聲朗誦《誰是最可愛的人》(節選)

鞠紅川演唱《青春風暴》

鞠紅川演唱《青春風暴》

  今年恰逢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發佈儀式還特別設置致敬環節,邀請黃治富、林炳遠、常治國三位抗美援朝老英雄來到發佈儀式現場,請他們講述志願軍不畏強敵、不怕犧牲的英雄故事,接受“最美退役軍人”和觀眾的崇高敬意,激勵廣大退役軍人以老英雄為榜樣,銘記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傳承這股弘揚奉獻的精神,致敬英雄,致敬正義,致敬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2020年度“最美退役軍人”向三位老英雄致敬

2020年度“最美退役軍人”向三位老英雄致敬

  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退役軍人事務部副部長朱天舒、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副局長畢斌親臨發佈儀式現場,併為2020年度“最美退役軍人”頒獎。

頒獎嘉賓為第一組2020年度“最美退役軍人”頒獎

頒獎嘉賓為第一組2020年度“最美退役軍人”頒獎

頒獎嘉賓為第二組2020年度“最美退役軍人”頒獎

頒獎嘉賓為第二組2020年度“最美退役軍人”頒獎

  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卻有一個相同的名字——最美退役軍人。他們脫下的是軍裝,脫不下的是“向前衝鋒”的肌肉記憶和英勇堅毅的軍人本色。他們危難時刻大顯身手,毫無畏懼搏擊時代浪潮,先進事跡傳遍大江南北,勾勒出一道“為人民服務”的最美風景線。

  參軍,保家衛國;退役,建設美好家園。戰場的轉移、身份的轉換,沒有改變“最美退役軍人”革命軍人的本色、服務人民的本色和不懈奮鬥的本色,脫下軍裝、告別軍旅的他們“散如滿天星”,依然在各個領域閃耀璀璨光芒,用自己的言行不斷書寫人生和事業的新篇章!

  退役不褪色,忠誠勇擔當,今晚,讓我們一起致敬“最美退役軍人”,見證屬於“老兵”的榮光!

頒獎嘉賓與2020年度“最美退役軍人”合影留念

頒獎嘉賓與2020年度“最美退役軍人”合影留念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社會與法頻道(CCTV-12)

12月18日20:15 首播

科教頻道(CCTV-10)

12月19日15:38重播

國防軍事頻道(CCTV-7)

12月19日22:30重播

《閃亮的名字——2020年度最美退役軍人發佈儀式》

致敬每一位退役軍人!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軍魂不朽,榮光永駐,2020年度“最美退役軍人”震撼發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