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有5次冷空氣過程!今年冬天是冷冬嗎?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2月05日 04:37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2月05日 04:37
原標題:12月有5次冷空氣過程!今年冬天是冷冬嗎?
正在加載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2月5日電(郎朗)今年冬天會是冷冬嗎?自天氣轉冷開始,不斷有網友發出這樣的疑問。

  11月的一場影響全國的冷空氣過程給南方帶去連綿陰雨,給北方地區帶來雨雪冰凍天氣,讓冬天的寒意愈發凸顯。而南方的小夥伴們更是因為買爆取暖設備而頻頻上熱搜。

  所以,今冬到底會冷到什麼程度?是不是網上傳説的冷冬?

  拉尼娜會讓今冬更冷?

  如果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的報告,2020年將成為有記錄以來最暖年份之一,那麼,拉尼娜事件可以被視作暫時為變暖“剎車”。

  “到今年冬季,按照目前的業務監測指標,可以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我們初步判斷是一次弱到中等強度的拉尼娜事件。”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賈小龍説。

  所謂“拉尼娜”現象,是指赤道太平洋東部和中部海面溫度持續異常偏冷的現象,是厄爾尼諾現象的反相,也稱為“反厄爾尼諾”或“冷事件”。

  今年8月開始,中東太平洋的海溫進入拉尼娜狀態,目前,這種狀態仍然在持續。根據中國氣象局此前的預測,拉尼娜狀態會在今年冬季達到峰值,之後開始衰減。

  在中國氣象局4日召開的發佈會上,賈小龍表示,總體而言,在多數拉尼娜年的峰值的冬季,影響我國的冷空氣比較頻繁,今年也是如此;而且今冬冷空氣以西北路徑影響我國,總體勢力比較強。

  資料圖:12月2日,甘肅蘭州迎來降雪,市民在雪中拍照留影。中新社記者 楊艷敏 攝

  今冬中東部地區低溫接近常年或偏低

  基於拉尼娜的形成,不少人都認為今年的冬天會比常年更冷,甚至有言論稱,今冬將現60年來最冷冬天。

  對於這些説法,氣象專家早在10月就已經進行了辟謠並給出解釋。

  就今年冬天而言,賈小龍分析,從冬季整體氣溫趨勢來説,我國除了東北、華北東部還有西藏部分地區氣溫總體趨勢較常年同期偏高之外,中東部大部分地區氣溫總體接近常年或偏低,但冬季氣溫起伏比較大,階段性的變化特徵比較明顯,冷暖波動比較大。

  特別是明年1月前後,影響我國的冷空氣勢力會明顯變強。北方地區有可能出現比較強的冰與雪的天氣,要注意防範。南方地區受拉尼娜的影響,今年冬季出現大範圍、持續性低溫雨雪冰凍的可能性比較小。但在西南地區的東部,還有江南西部,冬季還是會出現階段性的雨雪天氣。

  雖然拉尼娜的出現會對冬季氣溫造成一定影響,但它想要憑藉一己之力讓這個冬天變成冷冬還是有點困難的。

  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影響我國的各個氣候要素的關係非常複雜,拉尼娜只是影響我國冬季氣候的重要因子之一。賈小龍分析,我國冬季不僅受到熱帶海洋的影響,還有冷空氣來自高緯地區;而中高緯地區大氣環流的變化,包括海冰的變化和積雪的變化,都會對中高緯度的環流系統産生明確影響。

  所以,對冬季氣候的預測,不能簡單憑藉某種現象來下結論,要從多個方面綜合考慮他們之間的相互作用。

  資料圖:12月4日,受冷空氣影響,“春城”昆明氣溫驟降,市民著厚冬衣出行。 中新社記者 劉冉陽 攝

  12月將有5次冷空氣過程影響我國

  11月,不少地區都經歷了一次入冬以來最強雨雪天氣,那麼,12月的氣候如何?還會出現“最強雨雪天”嗎?

  根據中國氣象局的最新預判,12月,我國中西部大部地區氣溫偏低,影響我國的冷空氣過程主要有5次,接近常年略多。

  特別是未來10天(12月5-14日),我國大部地區氣溫多起伏,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內蒙古中西部、貴州等地氣溫偏低2~4℃。

  南方地區也將在這個月體驗“換季式”降溫。12-14日,將有一股較強冷空氣自西向東影響全國,在這過程中,南方地區有一次小雨過程,長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分地區有4~6級偏北風,氣溫下降4~8℃,局部降溫10℃以上。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12月有5次冷空氣過程!今年冬天是冷冬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