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適量吃花生可改善心血管代謝

來源:健康報 | 2020年12月05日 18:09
健康報 | 2020年12月05日 18:09
原標題:適量吃花生可改善心血管代謝
正在加載

  健康報訊  (記者胡德榮)中國科學院上海營養與健康研究所林旭研究員領銜的研究組新近與復旦大學附屬華東醫院上海臨床營養中心合作,首次通過臨床營養干預研究發現,花生替代等能量的精製穀物能顯著提高代謝綜合徵的逆轉率。相關研究論文日前在線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上。專家認為,每日攝入適量花生替代部分精製穀物攝入,可以在不增加體重的情況下改善高風險個體的心血管代謝健康。

  作為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代謝綜合徵是包括腹型肥胖、空腹血糖升高、脂質紊亂或血壓升高等多種心血管代謝疾病風險因素的集合,也是逆轉或遏制代謝綜合徵發展成這類疾病的預防前移的重要窗口。然而運用花生替代精製穀物是否有效地降低代謝綜合徵風險國內外仍缺乏臨床干預的研究數據。

  在研究中,所有志願者均被告知維持他們干預前的膳食習慣和體力活動水平,干預中未完成的干預食物均被詳細記錄。通過比較兩組志願者在干預前後的數據發現:花生干預組代謝綜合徵的逆轉率是對照組的2.33倍;花生干預組高代謝綜合徵風險個體中的風險因素數量降低的比例為23.1%,高於對照組的14.3%;儘管花生脂肪含量較高,但12周干預後花生組志願者的體重比干預前顯著降低。總之,每日攝入適量花生替代部分精製穀物攝入,可以在不增加體重的情況下改善高風險個體的心血管代謝。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每天適量吃花生可改善心血管代謝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