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研製成功 我國實現了量子計算研究的第一個里程碑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2月05日 10:22
央視網 | 2020年12月05日 10: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近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研究團隊與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合作,成功研製出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使我國實現了量子計算研究的第一個里程碑——量子計算優越性,這一成果4日在國際學術期刊《科學》發表。

       經過二十多年的研究攻關,科研團隊通過在量子光源、量子干涉、單光子探測器等領域的自主創新,成功構建了76個光子100個模式的高斯波色取樣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

1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 陸朝陽:量子力學它可以允許一個物體同時處於多種狀態,那麼比如説0和1同時存在,它可以做一個原理上的叫作並行計算,就是很多個任務可以一起來把它完成,因此它就有了這樣一種超越經典計算機的這樣一個計算能力。

       實驗結果顯示,“九章”處理特定問題的速度比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級計算機“富岳”快一百萬億倍,同時也等效地比谷歌去年發佈的53比特量子計算原型機“懸鈴木”快一百億倍,成功實現了量子計算優越性。

1

       中國科學院院士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 潘建偉:那麼在我們的這個量子計算裏面,第一個里程碑性的目標就是要來展示量子計算的優越性,就是我總算可以演示某個功能比傳統的超級計算機算得好了,這樣的話我們就可以進一步地去尋找各種各樣的應用。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研製成功 我國實現了量子計算研究的第一個里程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