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強烈譴責少數外國政客干擾破壞香港法治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12月05日 04:48
新華網 | 2020年12月05日 04:48
原標題: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強烈譴責少數外國政客干擾破壞香港法治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4日發表談話表示,美英等國家少數政客肆意詆毀香港特別行政區司法機關對黃之鋒等3人依法做出的判決,干擾破壞香港特別行政區法治和司法獨立,我們對此表示強烈譴責,並警告其立即停止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的錯誤行徑。

  發言人表示,2019年6月21日,黃之鋒、林朗彥、周庭有預謀、有組織地煽惑數千人長時間圍堵警察總部,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依據確鑿事實,在3名被告人已經認罪的情況下,依法對其判處監禁。香港社會各界普遍認為這一判決彰顯了司法公正和法治權威,維護了公共利益,有利於警醒受蠱惑青少年,推動香港重回法治正軌。然而美英等國家少數政客卻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將黃之鋒等人包裝為“民主鬥士”,反將香港特別行政區正當的執法、檢控和司法行為污衊為“政治迫害”“破壞言論自由”,提出立即釋放被告人的荒謬要求,並揚言要聯合施壓、實施制裁,真是荒誕之極、無理之極!我們對這種公然干預香港特區法治和司法獨立,粗暴干涉香港特區內部事務和我國內政的行徑表示強烈譴責。

  發言人指出,被外國政客稱為“民主鬥士”的黃之鋒等人到底是何許人也?這些人長期宣揚所謂“自決”等“港獨”主張,成立“港獨”激進組織,勾連“台獨”分子;煽動學生參加非法“佔中”,並&&衝擊特區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阻撓旺角清場行動,被多次定罪判刑;“修例風波”期間更是頻頻“告洋狀”,積極推動美國通過涉港法案,公然乞求外國對華對港製裁。與此同時,他們還鼓動學生“違法達義”“勇武抗爭”“攬炒香港”。在他們的煽動蠱惑下,大量不明真相的年輕學生參與非法街頭抗爭甚至暴力違法活動,成為反中亂港分子的“政治炮灰”。黃之鋒甘願充當外部反華勢力“馬前卒”,借“民主”之名,行煽動暴亂、禍港賣港、戕害學生之實,是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禍首之一。他們今天所承擔的法律責任完全不足抵償其對國家和香港犯下的罪行!少數外國政客迫不及待地為其豢養的政治代理人脫罪卸責,再次暴露出其“支持香港民主自由是假,利用激進分子搞亂香港是真”的險惡居心和醜惡嘴臉。

  發言人強調,回歸以來,香港的人權和自由,包括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受到憲法和基本法的充分保障。但是權利行使有法定界限,任何人都沒有損害他人人身和財産安全的自由,沒有破壞社會繁榮穩定的自由,沒有挑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自由。法治不容褻瀆,違法必受懲罰。反中亂港分子不管打著多麼光鮮唬人的旗號,不管背後有什麼保護傘為其撐腰,不管逃到世界哪個地方,都沒有逃避刑責的特權。任何外國和外部勢力妄圖通過聯合施壓、制裁要挾等手段迫使中國中央政府和特別行政區政府放棄維護法治的正義之舉,都是癡人説夢、自不量力,700萬香港市民和14億中國人民絕不答應!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強烈譴責少數外國政客干擾破壞香港法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