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佔了,錢領了,櫻桃呢?”後續:山東省成立聯合調查組展開調查

來源:央視新聞 | 2020年12月04日 05:05
央視新聞 | 2020年12月04日 05:05
原標題:“地佔了,錢領了,櫻桃呢?”後續:山東省成立聯合調查組展開調查
正在加載

  12月2日《焦點訪談》欄目報道了山東省冠縣違規在基本農田裏種植櫻桃樹(焦點訪談丨補貼領了、農田佔了 櫻桃地裏卻不見櫻桃 咋回事?),負責管理櫻桃樹的公司獲得470多萬元苗木補貼款後,櫻桃樹卻越種越少的相關問題後,山東省連夜成立調查組趕赴冠縣進行調查。

  據了解,調查組由山東省自然資源廳、財政廳、農業農村廳和聊城市政府等單位組成,調查組到達聊城市冠縣後,立即到違規種植櫻桃樹的地塊進行查看,並與當地的部分村民進行座談了解情況。

  山東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 馬福義説:“《焦點訪談》反映的兩個鄉鎮 東古城鎮和北館陶鎮涉及到的櫻桃園管理的地塊,從南到北(查)看了一遍,與一些現場的群眾進行了深入的交流,主要了解這些群眾當時土地怎麼流轉的,流轉的期限是多少,還有流轉的資金是怎麼撥付的,櫻桃園是由誰來管理的,涉及到群眾利益的問題我們一一進行了了解。”

  12月3日調查組通過調查發現,櫻桃樹是違規種植在基本農田裏。馬福義告訴記者,土地管理法第37條有明確規定,基本農田當中禁止發展林果業的,按照法律規定是違規種植的。

  一方面櫻桃樹違規種植在永久基本農田裏,兩個負責管理櫻桃樹的公司在2017年和2018年,兩年內獲得470多萬苗木補貼款後,櫻桃樹卻越種越少。調查組發現櫻桃樹在死亡後沒有及時補種,是造成樹越種越少的主要原因。馬福義認為出現這種情況肯定是不正常的,有經營管理的問題,特別是對櫻桃樹這樣的管理應當是保證栽一棵活一棵的,由於多種原因死掉的話,要及時進行補種,從這個現象看應該是沒有補種。

  下一步,調查組將圍繞土地利用、項目招投標、櫻桃園管理、群眾利益維護等情況進行深入調查,依法依規整改到位。(總臺央視記者 張明 韓森)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地佔了,錢領了,櫻桃呢?”後續:山東省成立聯合調查組展開調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